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韩国拿3分是最后希望 看“银狐”出何策救国足

2017年03月21日 15: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3月23日和3月28日,中国男足将在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6轮和第7轮的角逐中,分别迎战韩国队和伊朗队。由于国足在12强赛上半程仅取得2平3负未尝胜果,积2分排名A组垫底,要想将晋级的希望保留下去,两连胜是最完美的结果。只是面对亚洲排名第2和第1的韩国和伊朗,国足的优势除了福地长沙之外,恐怕只有主帅里皮,银狐的“锦囊妙计”能让国足在这两战之后起死回生?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黄启元 长沙电

  希望 争首胜,抢3分求第三

  实话实说,A组的前两名,对于国足来说不是奢望,而是无望,里皮口中的“奇迹”二字,很大程度上指的是以小组第三拿到附加赛的资格。此次在福地长沙面对韩国队,国足的目标就是力争取得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首场胜利,因为目前中国队与排名小组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有7分的差距。

  前两届世预赛亚洲区决赛阶段赛事,2010年那一届A组的第三名巴林拿到10分,B组的第三名沙特拿到12分,2014年那一届A组的第三名乌兹别克斯坦拿到14分,B组的第三约旦拿到10分。由于此前两届亚洲区决赛圈都是10强赛(8场比赛),最差小组第三的场均得分为1.25分,换言之,12强赛(10场比赛)第三名底线要拿到13分。

  如果以2014年A组第三乌兹别克斯坦的14分来看,12强赛的第三名要拿到17-18分。前5轮过后,目前的A组第3名乌兹别克斯坦已经手握9分,13分的底线或许已经让国足无法超越中亚狼,15分很可能是第3名最后的下限数字。

  国足目前只有2个积分,离13分的底线还差11分,意味着未来的5轮比赛球队需要拿到3胜2平或者4胜1负及以上的好成绩。如果第三名的下限是15分,国足还差13分,战绩至少是4胜1平,当然第三名出线的上限17-18分,国足接下来只有全胜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与韩国和伊朗的两战,无论是从底线还是下限来看,都逼得国足必须去全取6个积分,只是考虑到韩伊是A组的最强球队,国足想包揽6分确实有着不小的难度,退而求其次也需要拿到1胜1平抢4分的战绩。不仅如此,接下来的三场赛事不容有失,尤其是主场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较量就只有取胜这唯一的一条路。

  从形势来看,主场面对韩国,由于孙兴慜停赛、对手后防核心郭泰辉因伤退出集训,国足取胜的把握比奔赴德黑兰的魔鬼客场拿下伊朗的把握更大。所以就逼得在长沙和韩国的较量,国足也只有取胜这华山一条道。

  保障 7000万改造球场,食物药品一应俱全

  虽然国足在本次12强赛上半程比赛中成绩不理想,但无论中国足协、主教练里皮及其弟子,还有赛事承办方都没有放弃追逐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扬子晚报记者在长沙就感受到了国足福地的热度。

  为配合办赛,国足下榻酒店备战比赛期间将暂停营业。记者在球场二层看到,原先的新闻工作间及发布厅被整修一新,桌椅也都是近期全新安装的。而在内场,一块全新巨型电子显示屏也已挂设完毕。据悉,长沙市为表达办好中、韩比赛的诚意,对球场草皮整体更换,包括草皮下面的沙层及排水设备也都更新完毕。知情人透露,“长沙市政府、体育部门及贺龙体育场等有关方面,为改造球场,更换看台座椅, 完善安保及现场各功能区域划分,已经投入了总计7000万元左右。”

  此外,出于对违禁药物的预防,国足在长沙备战期间的饮食活动一律安排在酒店里,餐厅提供的肉食主要以牛肉、鸡肉、鱼肉为主。长沙的饮食因辛辣而出名,不过酒店餐厅除了准备少量的辣味调料外,并不会给队员们烹制过量的辣味食品。“其实和以往一样,在驻地酒店里,球员想吃的,基本都能吃到,所以队员也没必要再到外面换口味。”队内人士说。包括游泳健身及训练出行方面的保障,长沙市也都提供得非常完备,不会让球队任何一次外出集训迟到。用国足人士的话就是,“比赛地虽然变了,但是12强赛球队所有后勤保障规格都保持了一致,能想到的都替队伍想好了”。据了解,由于气象信息显示,从16日全队集中到23日中、韩比赛进行,长沙将延续湿冷的阴雨天气,对此,国足的后勤保障小组特别为球员准备了姜汤和各种预防感冒的措施。

  担忧

  锋无力,

  谁来破进球荒

  主场想拿3分,就逼得国足未来5战需要解决锋无力的顽疾。要知道在12强赛中,国足已经连续4场比赛无法攻破对手城池。

  当里皮接手国家队之后,他对于球队前锋人选的设定,很快便有了自己的方案。从昆明备战到如今的长沙集训,国家队就中锋位置的选择,主要集中在三人:张玉宁、郜林和于大宝。4个月前的中卡之战,张玉宁被当做中锋第一人选,他在那一战首发出场74分钟,郜林和于大宝则是替补上阵。

  但现如今,这三名中锋球员的竞技状态,似乎都让人有些担心。张玉宁、郜林和于大宝三人,已经分别107天、156天和149天没有得分(不含张玉宁的预备队比赛数据)。另外,张玉宁和郜林还有着各自“国家队生涯破荒”的期待。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