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竞聘会:秦志戬成男乒主帅唯一候选

2017年03月31日 1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距离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开打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中国乒乓球队向国际乒联提交了男、女两队的正式参赛名单。而为配合世乒赛备战及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的具体工作,中国乒协也于近期启动国乒各个教练岗位的竞聘工作,并于昨天在鞍山举行了竞聘会。在刘国梁、孔令辉昔日国乒“双子星”确定分别留任总教练、女队主教练后,原男队教练员秦志戬作为唯一候选竞聘男一队主教练,马琳、王皓两位“80后”世界冠军首度竞聘男一队教练员岗位,这也给曾经“四平八稳”的国乒教练竞聘工作带来了激烈的竞争与新意。

  后奥运时代 国乒竞争新格局

  随着去年在里约奥运会上包揽4枚乒球金牌,国乒已连续3次包揽所有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金牌。在“外敌”暂时还难以构成对自身霸主地位威胁的时候,国乒能否更上一层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内部的竞争质量和突破力度。在本月初的国乒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直通赛上,诸如马龙、丁宁、刘诗雯、樊振东等大满贯选手或曾染指奥运会冠军、世界大赛冠军的名将都保持了稳定的强势,而广东小将林高远的冒尖儿也令人眼前一亮。

  国乒原教练组根据新老球员的表现敲定了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男女两队的参赛选手名单。总教练刘国梁此前也曾表示,由于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是新一奥运备战周期中国队参加的首项顶级赛事,因此参赛人员的构成某种意义也是这一周期队内人员竞争格局的重要体现。在李晓霞退役后,到底由谁来搭档队长丁宁、刘诗雯撑起女队的一片天?在张继科、马龙相继成就大满贯后,樊振东会否后浪翻涌、林高远能否一黑到底?这一切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教练组的调配水平。国乒教练员竞聘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实际上也与这个背景有关。

  刘国梁不舍一线指挥棒

  总共有22名教练参加此次国乒男、女一队及二队各教练岗位的竞聘,其中11人竞聘国乒男、女一队教练岗位。从报名情况来看,上一奥运周期的总教练刘国梁作为唯一候选,竞聘新周期总教练一职。这个结果不仅仅是众望所盼,实际也是刘国梁个人意愿所致。里约奥运会落幕后,有媒体曾猜测,刘国梁可能会急流勇退,随后像恩师蔡振华那样,走上行政管理工作岗位。但多年的球员和教练员生涯,让已入不惑之年的刘国梁对一线执教岗位眷恋不已。一位熟悉他的业内人士坦言,“刘国梁整天和球台、球员在一起,他已经很难割舍现在的工作环境,可能他自己也觉得现在还是做教练员更适合自己。”

  而孔令辉作为与刘国梁同时代的教练员目前也正值黄金年龄,国乒女队虽然在过去4年和男队一样在世界大赛荣誉竞争中“大包大揽”,但也曾出现过类似郭跃退役、刘诗雯畏难被处罚这样的变故,这些对孔令辉的执教都构成了严峻考验,同时也激励他在主帅岗位上寻求更多突破口。

  从2005年退役后出任实习教练起,秦志戬在国乒教练岗位上已经工作了近12年。所谓十年磨一剑,在他的悉心栽培下,马龙、许昕从默默无闻的毛头小子,渐渐成长为在乒坛呼风唤雨的旗帜型选手,其中马龙还在过去两年先后获得世乒赛及奥运会男单冠军,从而荣膺大满贯。“总愿意多给队员唠叨几句”,这是同事和弟子们对秦志戬工作态度的评价。秦志戬敢于竞聘国乒男队主帅,不仅得益于他世界冠军的头衔,更得益于他勤勉的付出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当然,他报名竞聘还有一个背景,那就是作为总教练的刘国梁在过去一个奥运周期身兼二职身心俱疲,刘国梁接下来还需要专注于国乒技术发展及创新方向的确定工作,因此他不可能事无巨细,过多插手球队技术指导工作。秦志戬作为他多年的得力助手,“扶正”其实也是水到渠成。

  “马王”入列 教练团队与时俱进

  在报名竞聘国乒男一队教练员岗位的几人中,肖战、刘国正两人还双双将女一队教练员岗位作为自己的“第二选择”,虽然相关人士并没有对此作出解读,但有知情人透露,两人兼报两个执教岗位的一个原因是,马琳、王皓两位前奥运冠军选手首次报名竞聘国家队教练员岗位,这使得竞争变得更为激烈。值得注意的是,两人同为“80后”、同样揽得总计18项世界冠军头衔,是同岗位所有竞聘者中球员成就最为辉煌的。事实上,在分别于2013年、2014年退役后,马琳、王皓就分别返回各自母队任教,作为广东省乒乓球队总教练的马琳还身兼广东省乒羽中心主任一职。值得注意的是,两人从退役之日起就曾公开表示,争取早日回到国家队。用刘国梁的话就是,“马琳、王皓参加竞聘首先是他们个人有强烈的愿望”。

  知情人透露,马琳、王皓竞聘成功几无悬念。一方面,两人过去几年在地方队的执教与国家队紧密相连。国家队比赛所到之处,几乎都可以看到两人身影。目前国乒男队新锐樊振东出自王皓执教的八一队。而女队刘诗雯、男队新星林高远则是广东队的王牌,这一切也都为马琳进入国家队教练组创造了条件。马、王两人参与竞聘还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在信息科技和人类交互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体育运动带有明显的青春符号,文娱不分家的趋向也愈发明显。这也为国乒的教学与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像马、王这样的年轻教练员在接受新鲜事物方面有优势,他们更容易把握队员的心理,因此他们的执教也更符合时代的需求。最终竞聘结果将在4月1日正式公布。

  文/本报记者 肖赧

  中国乒乓球队世乒赛名单

  男单:马龙、张继科、许昕、樊振东、林高远

  女单: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木子

  男双:马龙/波尔(德国)、樊振东/许昕

  女双: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

  混双:方博/索尔加(德国)、冯亚兰/格罗斯(丹麦)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