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篮主帅誓言重夺亚洲冠军 姚明观看训练课

2017年04月11日 10: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在第一堂公开课上,女篮主帅许利民狠抠细节。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日本女篮亚洲杯夺冠的照片被挂在墙上。

  “(我们)第一个目标就是打败日本队,把亚洲冠军夺回来!”昨日下午,新一届中国女篮在国家体育总局进行了媒体公开训练课,训练结束后主教练许利民放出狠话。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观看了女篮训练,这是姚主席上任后第3次在篮球场合公开亮相。

  亮点 新女篮强调快速转移球

  女篮昨日进行了两堂训练课,上午一堂下午一堂,球队下午的训练对媒体开放。昨日16时刚过,不少记者赶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外等待入场。

  由于很多队员刚打完联赛,再加上全运会预赛的影响,球队训练中没有上对抗,多以小范围的防守和进攻演练为主。

  主教练许利民亲自上阵,给队员示范防守动作。一对一防对手运球突破时,他要求防守队员卡住防守位置。一旦队员没有做到位,他会及时吹哨喊停,然后再纠正动作。“防守时要站住位置,注意速度。”许利民在场上大喊。

  另外,许利民要求队员在防守时,一定要对对手持球人施加压力。与之相对的是,球队进攻时,他要求队员快速传球,“如果球在你手里两秒还没传出去,那是不行的。”

  许利民特别强调,训练中进攻队员不能动,接球只能传球或者投篮,如果传球5次还没有出手,那么防守方成功。

  为了演练攻防转换,许利民先是让队员3人一组训练,两人传球,另外一人负责防守和抢球。后来,又变成了5人一组训练,3人传球,另外两人防守和传球。几个回合下来,姑娘们就气喘吁吁了。

  训练结束后,重回国家队的赵爽谈到了对许利民的印象,“虽然才跟他练了一天,但我觉得许指导在训练中要求比较细致,也比较严格。我个人还是喜欢严格要求的教练。”

  论点 打败日本拿回亚洲冠军

  训练结束后,许利民让队员按照身高从左至右站成两排。随后,他把教练组成员、领队、队医一一介绍给现场媒体。

  因为新一届中国女篮的集结,训练馆墙上的标语和照片也有变化。这其中,许利民着重提到了训练馆北侧墙上的两张照片,那是日本女篮夺冠的全家福。按照许利民的说法,他希望用对手的照片激发队员的斗志。许利民表示,从日本女篮手中夺回亚洲杯冠军,是他带队的首个目标。

  “(我们)第一个目标就是打败日本队,把亚洲冠军夺回来。”许利民说,“我们不打败她们,就不把照片摘下来。打败她们一次,摘下来一张,打败她们两次,就摘下来两张。把她们的照片摘下来时,会换上我们的照片。”

  许利民希望队员们能从老一代女篮身上学到东西,“我们中国女篮以前在亚洲那是有绝对实力夺冠的。我们也许现在还不能一下子达到夺冠的实力,但可以通过努力,缩小与对手的差距,然后持平,最后超越。”

  谈到新一届女篮,许利民认为多个方面需要提高,“基本功、技术能力、思想作风、球权的拼争。”能力是许利民选择队员时最看重的,“要能把球抢下来、防下来,要适合我的攻防体系。”许利民还提到,一个队员的品德很重要,“要祖国至上。只要这个做到了,技战术都好提高。”

  虽然带领北京首钢女篮拿到了3个WCBA总冠军,但在许利民看来,俱乐部和国家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带国家队担子更重,压力比较大。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挑战,我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想法。”

  焦点 姚主席讲话不到一分钟

  中国篮协发出训练通知时,透露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将会到场观看训练。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是冲着姚明来的。不过,除了训练结束后有一番简短的发言,姚明并没有接受采访。

  姚明进入训练馆的时候,正拿着手机与人通话,有球迷在门口希望他在篮球上签名,他摆摆手婉拒了。

  女篮训练时,姚明站在她们休息喝水的那一侧篮板后面。他一会儿双手撑在装篮球的筐子上,一会儿双手抱在胸前看着场上,不时还和身边的篮协工作人员交流。

  训练结束后,许利民将全队集中在一起,姚明和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走进训练场,和媒体见了面。

  姚明发表了讲话,说了一串的感谢,“感谢各位女篮队员的俱乐部,他们对女篮的支持让我们的备战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感谢各位女篮队员,在繁忙的赛季结束后能来到国家队参加备战工作。感谢许利民指导和他的教练团队,为了工作他们做出了巨大牺牲。”

  姚明的讲话过程不到一分钟。

  自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这是姚明第3次在篮球场合公开露面。第1次是WCBA总决赛,他为夺冠的北京首钢女篮颁奖。第2次是CBA总决赛,他为夺冠的新疆男篮颁奖。

  媒体公开课的最后一项是女篮全队接受采访。这期间,姚明和许利民握了握手,然后走出训练馆大门,径直离开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新体谈

  严抠细节这很许利民

  刚进中国女篮训练场,就听见主教练许利民在大声指点队员,要求她们防守时注意站位置。

  通过不到一个小时的训练课,老许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早就听说老许是一个特别细致的人,没想到他这么细致。训练中,他会亲自拉过来一名队员,给全队示范如何在防守时站位置。看到有队员做得不到位,他会及时吹哨喊停,告诉她该怎么做。

  老许治下的中国女篮,作风也积极了许多。我听旁边几个老记者在聊,以前训练时,教练让休息喝水,有些队员都是走着过去。但这批女篮姑娘,全部是小跑着去喝水。教练喊换衣服,有些队员边往场上走,边穿衣服,全然不惧现场那么多长枪短炮对着自己。

  说到细致,老许细到连训练馆墙上挂什么照片、贴什么标语都会参与。

  我挺佩服老许关于球队首个目标的阐释。他指着训练馆北侧墙上的两张日本女篮夺冠的照片说,我们就是要天天看着她们,然后打败她们,打败一次就摘下来一张,打败两次就全部摘下来,然后换上我们自己的。

  相比那些官话、套话、政治正确的话,老许树立的这个“小目标”,实在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那么,就祝老许早日达成心愿,换照成功吧。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