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传统秩序完全被颠覆 “卖血”球队领跑(图)

2017年04月19日 13:3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新赛季中超五轮过后风云突变,占据积分榜头两名的并不是昔日霸主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反倒是去年底大肆“卖血”的广州富力和山东鲁能。而去年联赛亚军江苏苏宁已经五轮不胜排名倒数第二,另外今年号称史上投入最高的长春亚泰前五轮只拿到1分。可见,赛季初中国足协突然实施的三外援以及U23球员首发新政策,对于中超的影响正在愈来愈大。

  夺冠热门掉队

  五轮战罢,16支球队的排名让人有些大跌眼镜:夺冠热门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分列第三、四名,上赛季亚军江苏苏宁更是5轮不胜仅积2分排名倒数第二。对比上赛季前五轮,江苏以13分领跑,恒大以1分之差位居次席。2015赛季前五轮过后,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同时以11分领跑,当时排名第三的恒大获得冠军。再往前推两个赛季,虽然五轮过后恒大未能领跑,但距离榜首的分差不过1分,然而本赛季恒大不仅被挤到第四位,与富力还有3分的差距。

  原因:双线作战+外援限制

  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江苏苏宁本赛季肩负着在亚冠赛场捍卫中超的任务,双线作战下势必分散精力。以恒大为例,联赛前三轮的对手分别为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和上海上港,一番死磕后第四轮面对同城对手广州富力,中间穿插亚冠比赛,体能受到严重影响。由于联赛只能有三名外援同时出场,恒大的两名外援金亨镒和马丁内斯均坐上板凳,而上港的卡瓦略和艾哈迈多夫也受名额限制被按在场下。江苏苏宁则更极端,亚冠四外援出战已经提前小组出线,但是到了联赛成绩却一落千丈。

  “卖血”球队领跑

  如果说夺冠热门球队的起伏让人意外,那么广州富力和山东鲁能的崛起则让人有些猝不及防。因为冬季转会期,广州富力卖掉了汪嵩、于洋、张耀坤和王晓龙等悍将,总输出国内球员达到8人;山东鲁能则送走了王永珀、杨旭、高准翼和赵明剑等主力球员,输出球员达7人。但五轮过后,这两支球队分别以13分和12分占据前两名,富力更是5轮不败。

  分析:新政让实力差距缩短

  富力和鲁能的逆袭虽有偶然因素,但也反映出在新政策出台后,纸面实力已经无法完全体现成绩,中超各队的实力在不断缩小。恒大和上港虽然实力在那摆着,但面对富力和鲁能这样的队伍,并没有百分百的胜算。而且在新政策之下,更加凸显出主教练对于一支球队的把控和执教能力。马加特在冬训期间的“魔鬼训练”,让鲁能刮起了“小鬼当家”的青春风暴,连续击败恒大和国安;富力在外教斯托伊科维奇的塑造下,将“美丽足球”进行到底,客战恒大就是最好的证明。

  平民球队面临危机

  除了排名两头的球队,一些平民球队也呈现出两极分化。重庆力帆以8分排在第六名,辽宁队前四轮不败;而像河南、延边、长春和贵州,依旧五轮不胜。

  分析:外援作用被打压

  对于一些以保级为目标的球队来说,外援的作用至关重要。但是新政策之下减少一名外援,首发增加一名U23球员,无形中被动更换了两名原有的主力球员。而且随着联赛的推进,对一些板凳深度不够的平民球队来说,新政策的影响将会更大。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周舟 摄影记者 王江

  现在讨论

  利与弊

  为时尚早

  文/周舟

  随着赛程的深入,中超新政策对于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影响将会继续加剧。

  夺冠热门出现短期波动,去年亚军排名倒数,并不能体现各支球队的真实实力,其中有双线作战和偶然因素的存在,但是中超新政策的影响正在开始显现,假设前五轮恒大和江苏可以多一名外援出场,场上的局面可能会完全不一样,恒大或许不会与富力打平,江苏也不至于在前五轮难求一胜。但随着比赛的纵向深入,恒大江苏的板凳优势将慢慢显露出来。今年受新政影响最大的应该不是传统强队。

  反而是,对一些依赖外援个人能力的保级球队来说,前五轮的排名波动,仅仅是新政策制造的一个假象,随着赛程的深入,新政策的两个硬性规定,将让一些保级球队本就羸弱的阵容存在巨大的不稳定性——减少一名外援严重削弱了中前场的进攻实力,而年轻球员的能力和心理素质能否经受住关键保级战的考验也是个疑问。这相当于让保级球队被硬性撤下两名主力,换上两个替补。

  新政让目前的联赛排名来了一个“大变脸”,但如果现在就说中超新政弊大于利还为时过早。足协减少外援和增加年轻球员的初衷,是为了让本土球员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新政的积极作用在短时间内并不会显现。在现阶段的乱战之后,其对中国足球发展的价值,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检验。

【编辑:史建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