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总决赛今日打响 勇骑锋线对位或定总冠军归属

2017年06月02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勇士、骑士连续第三年会师总决赛
勇士、骑士连续第三年会师总决赛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岳川) 北京时间2日上午,2016-17赛季NBA总决赛就将在金州勇士队与克利夫兰骑士队之间打响,这也是两支球队连续第三年会师总决赛。

  同样两支球队连续三年在总决赛中遭遇,这在NBA历史的漫漫长河中还是头一遭。不过早在赛季开始前,很多球迷就已经预料到了这样的结果。

  在各自所处的半区内,勇士、骑士的实力优势毋庸置疑。虽然常规赛没有再复制上赛季73胜的神奇战绩,但勇士还是以6个胜场的明显优势揽下了西部冠军。

杜兰特去年夏天加盟勇士
杜兰特去年夏天加盟勇士

  在杜兰特到来后,这支原本就人人会传球、人人有投射、人人能防守的球队,整体实力又往上提升了一个等级。没有了冲击历史最佳战绩的“干扰”,勇士变成了比去年更加可怕的球队。在主教练科尔身体抱恙的情况下,勇士季后赛中豪取12胜0负,以横扫之势重返总决赛。

  骑士在季后赛中也仅仅输了一场。那场比赛中,主场作战的骑士队一度领先凯尔特人逾20分。常规赛后段骑士多少有些心不在焉,但从某种程度上讲,健康的马刺有能力给勇士带来更多麻烦,而在东部,骑士队的优势要更加明显。

  前两回在总决赛中相遇,两队各自捧回了一座奥布莱恩金杯。2015年,欧文与乐福的相继受伤令詹姆斯失去了左膀右臂,而科尔则令旗一挥,勇士祭出了无往不利的“死亡五小”,球队时隔40年再次染指总决赛;上赛季,把小球玩转得风生水起勇士队一度接近卫冕,但博格特的受伤与格林的停赛改变的系列赛走势,骑士成为总决赛历史上第一支1比3落后却反败为胜的球队。

詹姆斯加冕NBA季后赛得分王
詹姆斯加冕NBA季后赛得分王

  连续三年在总决赛中交锋,球迷非但没有审美疲劳,反而对比赛更加期待,这是因为两支球队每一年都在成为更好的自己。正如快船球星克劳福德所说,“如果我必须选择两支球队进入总决赛(除了快船),那就是他们了,这会是史诗级的对决。”

  这是杜兰特时隔五年重返总决赛。2012年,面对拥有詹姆斯、韦德的热火,他所率领的年轻雷霆被完全束缚住了天赋。去年夏天,杜兰特转投勇士,他的加盟并没有打破球队固有的化学反应,这位能挡拆、能持球、一对一能力顶尖、防守端又身高臂长的超级巨星成为了球队新的催化剂,使勇士本已丰满的团队篮球进一步升华。

  与此同时,志在卫冕的骑士队也在不停歇地进步着。詹姆斯超越乔丹成为NBA季后赛历史得分王,去年总决赛G7在库里眼前命中绝杀三分的欧文也已成为联盟中最致命的一对一持球者,骑士队还进补了科沃尔、德隆-威廉姆斯两位昔日的全明星球员,板凳深度得以加强。

欧文去年总决赛发挥出色
欧文去年总决赛发挥出色

  更重要的是,乐福找回了效力森林狼时期的状态,这让今年的总决赛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明星战场——詹姆斯、欧文、乐福、库里、杜兰特、格林、汤普森,共有七位本赛季的全明星,将在总决赛中亮相。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场景还要追溯到1983年,当时,拥有四位全明星的费城76人击败了拥有魔术师约翰逊的洛杉矶湖人。

  一场强强对话,不过在美国某媒体的预测中,勇士的夺冠概率高达93%,还有27%的可能在四场内完成横扫,而骑士卫冕的几率仅有可怜的7%。虽然外界更倾向于勇士捧杯,但去年骑士也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完成了史诗级的逆转。

  对于“93%”的夺冠概率,勇士主帅科尔有着不同的看法,“我很惊讶,骑士是一支极为出色的球队,他们是卫冕冠军,而我们正努力试图把去年丢掉的东西再夺回来。”骑士三巨头之一的乐福也强调,他们并不是处于弱势的一方,球队会以连冠为目标。

锋线对位或定总冠军归属
锋线对位或定总冠军归属

  在展望这轮总决赛时,“史诗级”成为被频繁使用的字眼。勇士接连面对爵士与马刺,仍在季后赛中打出了115.8的进攻效率值,刷新队史新高,同时位列历史第四位。值得注意的是,马刺与爵士均为本赛季防守效率前三的队伍,因此勇士115.8的效率值含金量极高。另一支防守效率位列前三的队伍就是勇士自己,不仅限制对手命中率排名联盟第一,季后赛101.7的防守效率同样惊人。

  不仅能攻,而且能防,勇士的强大在于全面。而作为卫冕冠军,骑士队夺冠的最大筹码就是核心詹姆斯。虽然欧文也拥有接管比赛的超强能力,但在全场48分钟的比赛中,大部分时间还是由詹姆斯在驱动全队。詹姆斯肯定会成为历史上首位季后赛得分突破6000大关的球员,他的表现,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冠军的最终归属。

  因此杜兰特、汤普森、伊戈达拉甚至格林,四位顶级的锋线防守者能否消耗、限制詹姆斯的发挥,将成为系列赛最大的胜负手。“勇骑”的第三部总决赛故事,将从今日开始。(完)

【编辑:吉翔】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