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苗甜为北京赛艇队再夺一金:全运比奥运竞争更激烈

2017年08月30日 10: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继28日夺得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比赛金牌后,昨日上午,在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比赛中,苗甜与山东队张敏的跨省组合为北京赛艇队再夺一枚金牌。由于全运会前遭遇了伤病,苗甜很长时间都没有系统训练,这让她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赛后,激动的苗甜抱着教练张蓓,哭出了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苗甜表示,亚运会、全运会冠军到手后,接下来她希望冲击奥运会冠军。

苗甜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因为伤病,她的训练并不系统。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下个目标 奥运会冠军

  新京报:这是你第二次参加全运会,和第一次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苗甜: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时,我就是抱着去体验的态度,想检测一下自己平时的训练水平,看看能拿什么样的成绩。这一次来全运会,我的目标是拿名次。

  新京报:赛前你和张敏的跨省组合是夺冠热门,有压力吗?

  苗甜:压力是有的,因为赛前我有一些伤病,不能系统训练。我们这个项目需要长期的系统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成绩。

  新京报:赛后看你情绪比较激动。

  苗甜:说实话,这中间经历了很多,大家知道每个运动员都有不少伤病,我在预赛结束后有一个多月没有训练,比赛前半程又处于落后位置,最后能拿到金牌,真的很不容易。

  新京报:仁川亚运会上,你也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冠军,相比之下,全运会冠军对你有没有特别的意义?

  苗甜:所有人都知道,在全运会比赛上,有时候竞争比奥运会还要激烈。每个代表队为了全运会都辛苦了4年,所有运动员都想为家乡做贡献。所以,能在全运会上夺冠,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新京报:亚运会和全运会金牌已经到手,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苗甜:当然是奥运会冠军了,我相信每一个运动员最终的梦想都是能够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

  新京报:全运会结束后,接下来有什么安排?

  苗甜:我们要去参加世锦赛。

  新京报:也就是说,没时间给自己放个假了?

  苗甜:世锦赛结束后,应该有时间吧。

  感谢搭档 性格很合拍

  新京报:说说你的搭档张敏吧,为什么选择她,而不是和其他人搭档?

  苗甜: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我们开始组建国家队,之前我们俩就认识,关系也处得非常好。我们俩不管是做事还是性格,都合得来。

  新京报:全运会夺冠后,你俩有没有庆祝一番?

  苗甜:(笑)我们俩吧,其实每天都在庆祝。

  新京报:过去几年,你们经历亚运会、奥运会、全运会,你觉得哪一次赛事考验最大?

  苗甜:我觉得吧,每一场比赛都会考验我们,考验我们的默契和配合。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默契可能相对会差一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训练越来越多、比赛越来越多,默契也越来越好。

  新京报:这种默契主要体现在哪方面?

  苗甜:双人单桨就是一人一边桨嘛,比赛中我们必须同时使劲儿,船才能快速前进,如果没有很好的默契和配合,船可能就会左边一下右边一下,这样会很费时间。

  新京报:你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赛艇运动?

  苗甜:十六七岁的时候。

  新京报:是什么机会让你选择了赛艇?

  苗甜:当初就是刚到北京,然后教练到我们学校选材,就把我选上了。

  新京报:在那之前练过其他项目吗?

  苗甜:我之前练过排球。

  新京报:平时没有比赛和训练的时候,会做些什么?

  苗甜:主要是休息。我们这个项目,平时训练特别苦,是纯体力的付出。只有让自己的身体休息好了,才能完成一堂高质量的训练课。

  帅论

  张蓓:苗甜精神感染着我

  全运会开始前,北京赛艇队的成绩预期是两块金牌,巨蕊和苗甜帮助赛艇队完成了任务。作为北京赛艇队总教练,张蓓深知队员的辛苦和付出。苗甜夺冠后,张蓓告诉新京报记者,赛前她为弟子捏了一把汗,赛后两人抱着哭成一团,“我了解她,知道她的不容易。”

  新京报:出征全运会之前,赛艇队有没有成绩预期?

  张蓓:这次跨省组队,我们有两条艇参加全运会比赛,从实力上来说,两条艇参加的比赛都是夺金点。所以,我们的预期是在全运会上拿到两块金牌。

  新京报:女子双人单桨夺金后,赛艇队已经完成了任务。

  张蓓:是的。女子四人单桨这个项目呢,在国内来说实力要超出其他队一些,所以这条艇在我心里是有把握的。苗甜她们这条艇,我心里还是有一些担心。担心主要来自苗甜的伤病。她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备战,身体非常疲劳。全运会前,她也是受到伤病的影响,有一个多月没有系统训练。这让我心里为她这条艇捏了一把汗。

  新京报:她咬牙挺了过来,很不容易。

  张蓓:我一直带苗甜,对她很了解,知道她的不容易。我刚开始带她时,她刚刚学会划船。这些年,不管是在北京队还是在国家队,我都在她身边。

  苗甜这孩子性格比较活泼,平时她都会跟我聊天,包括生活、训练各方面的。但是这两天,她都没有怎么跟我说话。再加上巨蕊拿了冠军,对她是一个激励,她希望自己能够拿出更好的表现。锦上添花嘛,她也是希望我高兴。

  今天早上比赛前,她给我发微信,用了她经常使用的标志性表情,我就知道有把握了,我知道她做好准备了。

  新京报:作为苗甜的主管教练,在你眼里,她是一个什么样的运动员?

  张蓓:这孩子最大特点就是乐观、豁达。面对困难的时候,你在她那里绝对听不到抱怨,这一点让我很欣慰。

  新京报:赛后你们师徒情绪比较激动。

  张蓓:她抱着我哭了,我也流泪了。为了这块金牌,我们都知道彼此付出了什么。这次比赛前,为了她的伤病,我把国家队去年奥运会时的队医请了过来,保证她身体康复。那段时间,她的训练非常刻苦。她的这种精神也感染着我。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天津报道

【编辑:李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