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尹航世锦赛摘银牌 “小黑妹”惦记着世界纪录

2017年09月13日 13: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7年8月13日,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50公里竞走,来自中国的小姑娘尹航打破亚洲纪录,摘得银牌。运动本身的艰苦,自幼家境的困难,尹航一步一步走了过来。现在,她把目光放到了未来,她希望能打破世界纪录,甚至有一天站上奥运会领奖台。

  世锦赛摘银牌 一战成名

  2017年8月13日,对尹井全、韩明艳夫妇来说是毕生难忘的一天。

  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50公里竞走决赛在当日下午上演,他们的女儿尹航参加了这场比赛。夫妻俩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一看就是4个多小时。4小时8分58秒过后,最终尹航打破亚洲纪录,摘得银牌。尹井全两口子兴奋得一夜没睡觉。

  尹航的教练焦保忠和他的妻子,同样激动得一宿没睡。

  韩明艳和女儿通电话时,她说:“姑娘,你挺棒的。”但她说,当时她心里想的是,走了这么久,女儿该有多累。

  走50公里,常人无法想象的距离。女子竞走20公里,配速一般在4分20秒,而50公里,最快也就是4分50左右。“50公里,更多靠的是意志品质。”焦保忠说。

  女子50公里是今年国际田联新设的项目,尹航之前从来没有专门练过。她平日的训练主要以20公里为主,30公里左右,是最远的距离。不过尹航对长距离有着异于常人的天赋。今年3月,安徽黄山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尹航以4小时22分22秒获得女子50公里竞走冠军,并创造新的亚洲纪录。

  世锦赛夺得银牌,尹航总结说,一是没有压力,二是这个项目练的人比较少。“练的人多了,水平可能也就高起来了。”尹航说。

  母亲常年搓澡 一贫如洗

  “我家里条件确实很一般。一般人家再困难,过年、过节都会给小孩买新衣服……”但尹航小时候就没有买过新衣服。本命年那年,妈妈攒了很久的钱,给她买了一件绿色棉袄。尹航至今对这件衣服记忆犹新。

  尹航家在辽宁阜新市阜蒙县城北环外的平房区,那里是当地目前仅有的两处平房区之一。父亲尹井全早年下岗,现在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母亲韩明艳现在在县城一家浴池当搓澡工。

  为了供尹航训练,夫妻俩拼命干活赚钱。正常的搓澡工是两班倒,但韩明艳在浴池基本不休息,连轴转。尹航介绍说,常年工作,母亲患上了一些职业病,“心脏病,脸经常浮肿,她还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尹航说到这里,眼圈有些微微泛红。

  尹航曾经回家时见到过母亲给人搓澡,“我看她头上的汗珠往下掉,比我训练时出汗还要多,还要辛苦。”但母亲常说的一句话是,“姑娘在外面不能受委屈,她那么累。”

  “这次发了奖金,要全都交给爸妈。”尹航说。全运会后放假,她也有机会回家探望父母,但给父母买什么还没有想好,“父母确实为我付出很多,希望他们都会一直陪在我身边。”

中国选手尹航赛后庆祝。
中国选手尹航赛后庆祝。

  从小就想当兵 一朝圆梦

  尹航小时候属于比较“淘”的那种孩子,爱跑爱跳,就是不爱坐着学习。

  小时候,尹航在校田径队,400米、200米、100米,都拿到过第1,她被同学叫做“飞人”。而她,最崇拜的是刘翔,她想将来有一天像刘翔一样成为世界冠军。

  2008年,阜蒙县50周年县庆,在那达慕大会上,尹航拿到了400米的第1名,而且超过第2名1圈多的距离。就这样,她被阜新市体校教练发现,开始了田径生涯。

  尹井全当时不太同意她练田径。因为尹航学习成绩不错,更重要的是,父亲觉得练长跑太辛苦。“我爸曾经很严肃地问过我,‘你想好了吗?是要学习还是要练体育?’”尹航的回答也很坚决,“我要当世界冠军。”

  练田径的苦,从尹航的微信名字里就能看出来——她的名字里有三个字“小黑妹”。“因为他们都说我黑。”但尹航本来并没有那么黑。

  尹航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当一名女兵。2011年,她终于圆梦进入了八一体工大队,那时只有14岁,她还不能参加全国比赛。

  尹航住地隔壁是警卫连,每天都能看到战士出操、站岗。尹航很敬佩他们,“我觉得他们站岗也很辛苦,而且还不能动。”同样作为一名军人,尹航也渐渐找到了自己所从事项目的“美”,“竞走的美,就在于苦,在于挑战自己的极限。”

  瞄准世界纪录 一心向上

  其实,尹航练竞走只有4年,她最开始练是中长跑。改练竞走后,她还跟母亲哭了一场,“怎么这么难,这简直是很莫名其妙的运动。”

  世锦赛,尹航用双脚走出了一块银牌,并刷新亚洲纪录,而且将自己的成绩提高了一大截。不过,尹航也有点小遗憾,因为这个成绩距离世界纪录就差了20几秒。

  这次是尹航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在国外比赛。对女子50公里这样的偏门项目来说,各项保障做得不够。英国的米饭很硬,菜也寡淡得很,吃得尹航肠胃很不舒服。

  第一次在大赛中走一个自己并不太熟悉的距离,尹航说:“其实走到后面很绝望,开始还是一圈一圈地数着,后面根本数不过来,还好有机器在记。”

  回到国内,尹航参加了刚刚结束的全运会。全运会没有设立50公里项目,尹航只报了20公里。由于和世锦赛离得有点近,尹航的身体并不在最佳状态,用她的话说就是有点“飘”,技术把握不是很好,最终只获得第12名,1小时31分23秒没有达到她想要的国际健将级别的成绩。

  谈到下一次大赛的目标,尹航的态度很坚定,“下一次想挑战世界纪录,因为有这颗想努力的心。”她期盼着,未来在奥运会上可以比一次50公里,并希望自己能够站上最高领奖台。

  尹航

  出生日期:1997年2月7日

  出生地:辽宁阜新

  运动成绩

  全国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冠军4次;

  全国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季军3次;

  全国女子竞走10公里个人前3名3次;

  全国女子竞走50公里个人冠军1次,创亚洲纪录;

  世锦赛女子竞走50公里个人亚军,打破亚洲纪录。

  运动经历

  2009年开始在阜新体校从事业余训练;

  2011年10月进入八一体工大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