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全运会豪取19金 浙江泳军“洪荒之力”如何炼成

2017年09月27日 10:3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泳池旋风席卷津门 撑起中国半壁江山

  浙江泳军19金这样炼成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刚刚结束的天津全运会,浙江游泳队在全部35枚游泳金牌中,拿下了19枚金牌。

9月7日,天津全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来自浙江的孙杨以15分05秒18夺冠。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孙杨。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国游泳队和浙江游泳队双料队长孙杨一人揽下6枚金牌,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的“多金王”。在孙杨、傅园慧、徐嘉余、汪顺等名将走向成熟的同时,游泳队的年轻队员已逐渐走到前台,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小将李朱濠获得5金,朱梦惠获得4金,吴卿风获得3金,他们都只有18岁。

9月2日,天津全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浙江选手傅园慧以59秒40夺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傅园慧。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浙江游泳健儿为什么总是可以拿金牌?为什么可以撑起中国半壁江山?当省外记者提起这个问题的时候,孙杨搂住自己的队友徐嘉余、汪顺、李朱濠,很霸气地回了一句话:“因为我们是浙江队!”

9月2日,天津全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浙江选手徐嘉余以52秒60夺冠。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徐嘉余。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金牌背后,是浙江泳军的团结拼搏、无私奉献,比赛中,浙江泳军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充分展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良好精神风貌。

  傅园慧:我希望用肉体的痛去抵消心理上的痛

  9月7日晚上8点,刚刚完成天津全运会女子4*100米混合泳比赛并拿下金牌的傅园慧靠在队友身上,再爆金句:“我是抱着必死的信念来比赛的,现在我不只是‘筋疲力尽’,完全已经‘油尽灯枯’了。”

  这是傅园慧在天津全运会上获得的第3枚金牌,对于她来说,这些金牌来之不易。

  时间回拨到今年7月的匈牙利布达佩斯。此前,傅园慧刚刚打破女子100米仰泳全国纪录,50米仰泳的成绩也排名今年世界第一。但在布达佩斯的女子50米仰泳中,卫冕冠军傅园慧以0.01秒的劣势获得亚军,在100米仰泳中,傅园慧更是连决赛都没进。傅园慧哭得非常伤心,“我的特点是到后程可以加速,因为我能靠意志力拼命。但是我今天感觉自己的腿被‘封印了’,感觉被人砍了一刀,失去双腿。”

  没进决赛的压力成为傅园慧心头最大的痛。回国后,傅园慧只能用更大的运动量训练来麻痹自己。

  “来天津前自己想得特别不好,觉得自己肯定不行,但不管多差的状况,我都准备好了,我都会去拼,这块金牌对我的意义很重大,它是我在逆境中找到的曙光。”终于,在天津全运会上拿下了100米仰泳的金牌,也让傅园慧放下了心头的包袱。“我每天给自己超负荷训练,把身体压榨到极限,训练完了之后躺在那里,手都在发抖,手机也拿不了。我希望用肉体的痛苦去抵消心理上的痛苦。在这样的逆境和痛苦之中,我坚持住了。”

  孙杨:感冒只能喝水吃维生素

  6金1银,在外人看来,孙杨在天津全运会上载入历史的成就让人艳羡,却少有人去思考,夺取金牌背后的付出。

  孙杨是天津全运会开幕当天下午4点才从香港赶到天津的。作为双料队长,孙杨在开幕式上要担任浙江省体育代表团的旗手。这次全运会,孙杨报名参加了自由泳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4个单项和3个接力项目的比赛,游泳项目8个比赛日,他要在其中7天出场比赛,外界对于孙杨的称呼,也从“大白杨”变成了“劳模杨”。

  在布达佩斯游泳锦标赛上拿下两枚金牌的孙杨和傅园慧一样,也急需调整自己的状态。其实,孙杨在布达佩斯的比赛也并非完美,在拿下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后,25岁的孙杨的体力因为连日比赛出现了问题,曾经展现过统治地位的800米和1500米比赛都出了问题,前者仅名列第五,后者直接放弃。比完800米,孙杨哭得像个孩子,让人心疼。

  在出发前往香港进行封闭集训前,孙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作为老队员,我会承担起更多责任,无论是为国家队比赛,还是为浙江队比赛,都会尽我的全力,为浙江人民争光。”

  天津奥体中心的游泳馆,现场的忠实观众喊出口号是“苦不苦,看看孙杨1500。”1500米自由泳决赛,许多女观众从孙杨下水不久就看哭了,互相递纸巾,甚至哭到连喊“加油”都是哭腔。

  所谓伟大,必定是超越常人所能忍受之极限,必定是倾尽自己所有、完成人所不能。“从香港回来,我就一直发低烧,一直到全部比赛结束。”游泳比赛最后一天结束,孙杨在新闻发布厅不停地喝水,头上的汗水不停渗出来,志愿者递过来的纸巾也湿了好几张,但是,孙杨豪气干云:“大家完全可以期待孙杨在100米自由泳的发展。自从我练习了游泳,我想做的事情一定都能做到,我每天上午游10次,下午游10次,一年下来就是成千上万次,我相信从量变到质变,一定会有一个巨大突破。”

  是他们让浙江游泳站在全国顶峰

  9月5日晚,看到弟子汪顺拿下金牌,浙江游泳功勋教练朱志根握紧拳头,在空中狠狠挥了一下。

  这很可能是60岁的朱志根最后一届全运会。赛后汪顺接受记者采访时,眼眶红了,他说:“我想把这枚金牌献给朱导,谢谢他的栽培。”

  朱志根在浙江游泳队是出了名的严格,但在生活上,朱志根对孩子们的关爱却像慈父一样。在国外训练时,朱志根每次吃饭都很少,但他都会拿一些水果、酸奶等打包带回去。“我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提到这些,汪顺哽咽了,“等大家午休完下午训练前,朱导都会把酸奶送到我们手里,我才明白,他在为我们训练提供营养。”

  在去天津之前,浙江游泳队几名教练都有伤病在身,朱志根教练更是早几年就被要求手术治疗疾病,此外,金牌教练徐国义、楼霞夫妇,李雪刚等教练为了圆运动员的梦想,一直执着坚守,本届全运会,他们的弟子都站到了最高领奖台。

  孙杨说,自己的教练都在默默努力,自己没理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比如徐国义教练,他的身体不是很好,外教丹尼斯也70多岁了,他们坚持在岗位上,一直激励着我们。”

  徐国义一直戴着一顶鸭舌帽,那顶鸭舌帽遮住了他头上十几厘米长的疤痕,只有在全运会开幕式代表教练员宣誓的时候,他才摘掉帽子。叶诗文、傅园慧、李朱濠和徐嘉余,以及已经退役的吴鹏、蔡力等名将,都是他的得意门生。2016年,徐国义脑部做了恶性胶质瘤清除手术,术后5个月,他和妻子楼霞就前往国家队报到,投入到奥运备战中。

  本届全运会颁奖仪式,教练要和运动员一起上台领奖,门下弟子众多的徐国义,自己也记不清上台几次了,“反正都是最高的。”但等下了领奖台,把弟子送到新闻发布厅参加发布会,徐国义总是静静地站在门口,听着弟子们发表夺冠感言。记者有一次问到他金牌的味道时,他笑着说“那个味道很甜”。

  还有那些一直陪着运动员、教练员,为他们做好科研医务和后勤保障的科医人员、领队陪练、司机厨师,他们默默无闻却同样值得敬重。正是这批可敬可爱的人们,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汇聚成浙江游泳健儿决胜天津、创造佳绩的强大力量。当浙江泳军站在全国游泳的顶峰,赢得来自方方面面赞扬的时候,鲜花、掌声、荣誉同样归功于为浙江游泳辛勤付出的每一个人。

【编辑:王忠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