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前瞻:辽疆粤三强争锋 谁能异军突起扮黑马?

2017年10月28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新疆4:0横扫广东 夺队史首个CBA冠军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岳川) 2017-18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联赛)将于今日拉开帷幕。经过休赛期的调整,各队将踏上争夺总冠军的崭新征程,围绕新赛季的种种悬念也会从现在起逐一揭晓。

  看争冠,辽疆粤三足鼎立

  上赛季,新疆男篮在总决赛中4-0击败“八冠王”广东队,以横扫千军之姿强势摘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对于新疆队上下而言,那不仅是“破茧成蝶”的圆梦赛季,更是气质与底蕴的一次升华。

  新疆男篮主帅李秋平表示,球队新赛季的目标就是再次夺冠,锋线新星阿不都沙拉木也喊出了“我们要的不只是一个冠军,而是一个王朝。”作为卫冕冠军,新疆队确实有展望更高目标的资本。

  刚刚过去的休赛期,除周琦远赴大洋彼岸逐梦NBA外,新疆队保留了夺冠的核心框架,包括亚当斯与布拉切这对上赛季大杀四方的外援组合。出众的纸面实力、稳定的球队框架以及对更高成就的渴望,新疆男篮仍是新赛季CBA总冠军的热门候选。

资料图:周琦远赴NBA逐梦
资料图:周琦远赴NBA逐梦

  不过卫冕冠军也有自己的烦恼,如何填补周琦留下的空白,新外援肖恩-朗又能否在布拉切受伤期间尽快与球队完成磨合,这些都将成为左右新疆男篮能否蝉联总冠军的不确定因素。

  新疆队已“破茧成蝶”,辽宁男篮也渴望捅破这层窗户纸。全运会上,拥有周琦的辽宁队决赛击败劲敌新疆男篮,如愿折桂的同时也终于用一枚金牌为自己作注。

  休赛期间辽宁队换来了钟诚,锋线实力有所增强,赵率舟的回归也是对外线的有益补充。外援方面,球队引入了在NBA征战多年的内线老将巴斯。还有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刘志轩等正值当打之年的国手,此季能否圆梦也未可知。

  还有“八冠王”广东男篮,上赛季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仍然打进了总决赛。埃德温-杰克逊与前NBA大前锋尼科尔森的崭新外援组合,加之如定海神针一般的易建联,广东男篮仍在争冠序列之中。

  看黑马,谁将异军突起?

  继上赛季最后时刻力压老牌劲旅北京首钢跻身季后赛后,山东男篮有望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中更进一步,甚至是冲击总冠军。

资料图:丁彦雨航上赛季荣膺常规赛MVP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邢翀 摄
资料图:丁彦雨航上赛季荣膺常规赛MVP 中新社记者 邢翀 摄

  上赛季山东男篮被迫长期使用单外援作战,这种不利局面反而成就了丁彦雨航的快速成长,被球迷称为“外援丁”的他也荣膺常规赛MVP。在经历了NBA夏季联赛的锤炼后,丁彦雨航新赛季的表现更令人期待。

  在此基础上,山东男篮还揽下了劳森与莫泰尤纳斯两名强力外援,以及张春军、王汝恒等有过CBA夺冠经验的球员。单从阵容来看,山东男篮与任何对手都有一战之力。

  今夏引入马布里的北京农商男篮也有可能扮演黑马角色。球队除马布里、兰多夫、阿巴斯的三外援配置,还有王征、于澍龙等实力内援的加盟。此外,阵容日趋成熟且板凳实力出众的深圳男篮与浙江男篮也是不容忽视的争冠力量。

  看外援,“火箭旧将”又壮大

  麦蒂、弗朗西斯、阿尔斯通……CBA的赛场上,“火箭旧将”总是引人瞩目的标签。而在新赛季中,这一阵营又将继续扩大。

斯科拉加盟山西队 武俊杰 摄
斯科拉加盟山西队 武俊杰 摄

  本赛季山西男篮在外援引入方面又祭出大手笔。除在NBA新秀赛季砍下55分的詹宁斯外,“钻石”斯科拉也一道加盟。效力火箭时期,斯科拉与姚明做过多年队友,他也因此被中国球迷所熟知。斯科拉也是继邦奇-威尔斯、莫里斯-泰勒和韦弗之后,第四位加盟山西队的姚明前火箭队队友。

  卡尔-兰德里同样在今年夏天登陆CBA赛场。在吉林男篮的公开训练课及球迷活动上,兰德里人气高涨。山东男篮的两名新外援劳森与莫泰尤纳斯也都有着“火箭”烙印,还有其兄弟球队青岛男篮,夏天引入的特伦斯-琼斯也系火箭旧将。

  本赛季外援的另一大特点是,多年效力于欧洲主流联赛且有不俗表现的球员愈发开始受到CBA球队青睐。像广东队的法国小外援埃德温-杰克逊,他是西甲联赛得分王;再比如北京首钢的小外援艾伦-杰克逊,他曾先后在土耳其、西班牙、俄罗斯的联赛征战,并随莫斯科中央陆军队问鼎欧冠联赛冠军。这些实力外援的表现,也是新赛季的一大看点。

赵睿在国家队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赵睿在国家队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看新星,谁能木秀于林

  年轻球员在新赛季的表现也颇为引人关注。新疆男篮的阿不都沙拉木在亚洲杯和全运会上展现出不俗状态。对他而言,周琦的离开是机遇更是挑战,能否就此挑起大梁,还要看他自己的表现。

  浙江广厦的小将胡金秋上赛季就令人眼前一亮,他也把好状态延续到了亚洲杯上,成为男篮蓝队的重要一环。对于刚刚年满20岁的胡金秋而言,新赛季要逐渐在队中担起更多责任。而他的队友赵岩昊,同样也是值得期待的希望之星。

  还有刚刚在季前赛中单场砍下43分的吴前,以及于德豪、赵睿等青年才俊,他们在新赛季的表现同样被寄予厚望。(完)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