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首战获胜 下轮才是硬仗

2017年11月24日 10: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首战96比44胜中国香港队

  下轮打韩国才是硬仗

  2019年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昨日拉开战幕,作为东道主,中国队自动进入决赛圈,因此,参加本次预选赛的中国男篮红队没有成绩上的压力。昨晚,在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中国男篮96比44击败对手。虽然赢得轻松,但这支年轻的球队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问题

  缺少默契 失误偏多

  严格意义上来说,中国香港队是一支业余球队,队中唯一的职业球员就是效力于CBA浙江稠州银行的惠龙儿。全队其他球员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一周在一起的训练时间也非常少。但是,就是面对这样一支球队,中国队在比赛中很多时候的进攻打得并不流畅。

  主教练李楠本来邀请了16人前来集训,但因为伤病的原因,翟晓川、赵继伟、赵睿和孟铎都无法支援球队。这四人的缺席,对于球队的实力、配合和默契都有很大的影响。在这之前,红队打比赛时赵继伟和赵睿是首发后场组合,翟晓川也是绝对主力。赛前,李楠在接受采访时就一再强调,全新的阵容在一起打球融入最为关键。

  从比赛过程可以看到,队员们对于从联赛模式切换到国家队模式还是有些不适应,毕竟大家在一起训练的时间也就4天。技术统计显示,全场比赛中国队出现了13次失误。这些失误中,有传球被断,也有抢下篮板球被抄走。利用这些失误,中国香港队打成了好几次快速转换,迫使李楠不得不叫暂停,场边观战的姚明脸色也很严肃。赛后,王哲林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全队的配合和默契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集训时间太短,又是全新的队友,我们需要好好总结。”

  下一轮,中国男篮将于11月26日客场挑战老对手韩国队。如果队员之间的默契不能迅速提升的话,出现失误的代价将会很大,毕竟对手的反击速度要比中国香港队强太多。

  京将

  队长方硕 以身作则

  在CBA第一阶段比赛中,北京首钢取得了6胜3负的战绩,翟晓川和方硕都有不错的表现,他们也收到了国家队的邀请。不过,翟晓川受伤没有前往国家队,方硕成为唯一的京将。

  对于方硕,李楠非常器重,让他担任了队长的职务。赵继伟和赵睿的受伤,也给了方硕更多的表现机会。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方硕首发出场。2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得到了9分、6个篮板和3次助攻。面对全新的球队和队友,方硕更多扮演的是组织和串联的角色。第一节比赛,他在一次反击中的长传球准确找到队友,也收获了现场球迷的欢呼和掌声。

  从上赛季后半程开始,方硕在北京首钢打上了主力。本赛季,由于马布里的离开,方硕也成为了后卫线上的核心。现在的方硕打球更加成熟稳重,在雅尼斯的团队篮球体系里,他持球推进或者突破后,大多数时候都是传球找位置更好的队友。不过,在很多比赛中,第四节的关键时刻他也会挺身而出,尤其是艾伦·杰克逊不在场上时。

  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方硕上场时间并不多,出手也不多,但他的命中率还是相当不错,三分线外3投2中,罚球线3罚3中。与韩国队的比赛,对于中国队的考验很大,对方硕的考验也很大。作为队长,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要以身作则,在精气神、团队作风上感染队友。不管球队缺了谁,不管球队面对谁,我们都要敢打敢拼。”

  核心

  丁神入队 还需适应

  在李楠的球队里,丁彦雨航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球员。今年夏天去NBA试训并参加夏季联赛回来后,他的水平又提高了不少。联赛第一阶段,他带领山东队打出了出色的战绩。

  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丁彦雨航的手感并不好。全场比赛,他在20分钟上场时间里,有过10次出手的机会,但只命中了其中3次,得到了9分。可以看到,队友也在努力制造机会给他,但由于是第一次在李楠的球队里打球,他和队友的配合还缺少默契。

  红队组建之时,李楠就把丁彦雨航挑选到了球队中。不过,整个夏天他都在美国训练并参加夏季联赛,因此并没有和球队一起打过比赛。虽然赛前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对于李楠的战术体系并不陌生,可真正打起比赛来,不同的队友还是让他无法迅速适应。赛后,丁彦雨航也承认,他和队友之间还没有磨合好,“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多的新队友,以前没在一起打过,还是需要去磨合。”

  按照丁彦雨航的说法,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各种战术布置,完全是为了准备与下一个对手韩国队的比赛。“他们两支队的球风比较像,我们等于就是拿香港队试个手。”丁彦雨航说,球队拿到了不少韩国队的比赛录像,这几天也一直在研究对手。

  韩国队实力远在中国香港队之上,下一场比赛,中国队需要丁彦雨航拿出真本事。“韩国的客场不好打,他们第一场又赢了新西兰队,我们要做好面对各种困难的准备。”

  激励

  姚明送礼 红袍加身

  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前,为了鼓励红队队员打好比赛,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把全队召集在一起开了个动员会。会上,中国篮协向12名参赛球员赠送了一件红色专属荣誉外套。与此同时,每个运动员还收到了一封姚明亲笔签名的鼓励信。

  队员们的专属荣誉外套颇有讲究,外套的右边衣袖印上了大小和数量不等的五角星。大五角星代表一次奥运会或一次男篮世界杯(世锦赛)的参赛经历,小五角星代表一次亚运会或男篮亚洲杯(亚锦赛)的参赛经历。红队球员中,王哲林的外套上印了一颗大五角星和三颗小五角星,丁彦雨航的外套上则有一颗大五角星和两颗小五角星。

  据了解,这是中国篮协第一次推出类似的体系和荣誉激励。在给队员赠送荣誉外套时,姚明表示:“这件衣服上的五角星代表你们走过的路,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希望你们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将来你们会在某些地方看到你们走过的这条路。”姚明告诉所有队员,希望他们把这种激励转化成行动,体现在赛场上,让衣服上的五角星更加有意义。

  早在姚明刚刚当选中国篮协主席时,他就把组建国家队的征召制改成了邀请制,希望国手们明确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带着国家荣誉感和个人成就感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比赛。姚明在世界杯预选赛前送出的“礼物”,既是对国手们过往为国家队努力付出的尊重和铭记,也是对他们未来的期许和鼓励。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