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冠赢下UFC首秀 成为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

2017年12月01日 15: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从不打架的格斗选手

  王冠赢下UFC首秀,成为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

  最新一期UFC排名榜上,刚刚在上海站赢下首秀的王冠升至羽量级第34位,成为中国排名最高的UFC选手。从走进UFC八角笼的一刻开始,王冠对综合格斗的职业化认知进入到了一个新境界。

  首秀差点以裸绞取胜

  今年2月,UFC签下了中国MMA羽量级代表人物王冠,一签便是6场比赛。王冠的第一场比赛原本安排在今年6月新加坡站,对手是被誉为“皇家李小龙”的美国人卡萨雷斯。不过王冠赛前因膝伤退赛,引发外界质疑。

  5个月后,这场比赛在上海进行,王冠的对手还是卡萨雷斯,“我就是想要证明给大家看。”

  这是王冠在UFC的首秀,对手卡萨雷斯则有过17场UFC经验,排名曾占据第15位。“刚出场时确实有些紧张,走进八角笼后,四周都是黑的,就感觉头顶上的灯挺漂亮。”虽然看不清观众,但1.5万人的掌声和呐喊声让王冠很享受,这是他梦寐以求的时刻,“正式比赛前我们会习惯性碰上拳头,碰撞那一瞬间我就放松下来了。”

  第一回合,UFC新人王冠在最后时间曾有过TKO的机会,当时他已经把对手摁在地上锤击,但回合结束的铃声挽救了卡萨雷斯。“当时我是想换一个动作,做个裸绞(柔术中一招从对手背后实施绞杀的招数),耽误了几秒钟。再给我5秒钟,就能TKO了。”王冠说。

  在UFC比赛中,几乎没人能破解裸绞,使出裸绞基本意味赢得比赛了。“裸绞的感觉只有一个点,你被锁住后,会想找机会逃。但那个点刚一过,马上就会休克,一下就睡过去了,连拍垫子认输的机会都没有。”

  裸绞、骨折、休克,UFC看上去很血腥,但在王冠看来这项运动一定程度上比自行车、足球等要安全不少。“裁判的第一任务是保护选手,很少会出现二次伤害,一年下来基本没有死亡事件。”王冠说,在MMA赛场上不是你说行就行,一切都要听裁判的,裁判会根据选手情况随时终结比赛。

  七八岁开始实战很正常

  为了备战UFC首秀,王冠先后在两家俱乐部训练,这给他带来了不同的收获。

  确定了上海站赛事后,王冠一个人去美国ATT俱乐部练了两个月。两个月时间不长,技术上很难有质的变化。但在那里,王冠学会了如何成为一名职业选手,其中就包括如何正确、科学地降体重。

  “以前科学降体重的意识太低了,有时一天都不吃不喝的,其实这样对内脏的伤害很大。”王冠称后来也知道减重需要大量喝水,但去了美国才发现光喝水是不够的,“每天至少喝7升水,喝的时候还要搭配一种电解质,在你脱水时对身体起到保护作用。”

  赛前一个月,王冠把体重从77公斤减到了66公斤,“现在减重没有那么慌了,如果周五早上称重,我周三时的体重在70多(公斤)都没事,我知道自己体内多的都是水,一两天就可以排出去。”

  从ATT回来后,王冠去恩波俱乐部练了3周,跟随塔吉克斯坦教练马嘎训练。那段时间,恩波俱乐部正因为“格斗孤儿”事件处于漩涡中。

  “恩波大哥对综合格斗的热爱是外人很难想象的,这是件正能量的事情,我很佩服他。”王冠说,“要养活百十来号人,他的压力也很大。”

  对于“未成年人参加比赛”这一争议话题,王冠的观点是,“搏击需要实战,不是说你在家练了几年就能直接去打UFC。在国外,很多俱乐部的孩子七八岁就开始实战了,这很正常。俱乐部的孩子到了可以实战的年纪,总得让他们去比赛,去感受氛围。”

  练的时间长了,王冠说,他愈发感觉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知道真正的MMA是什么,“我不想一说是打MMA的,人家第一反应就是五大三粗、打打杀杀的。习武不是为了打架,这么多年,我从来没在外面跟人打过架。”

  细节处感受职业UFC

  在MMA圈子里,UFC可以说是殿堂级的存在。“小时候看UFC,就跟现在篮球迷看NBA一样,确实没想过会进入到UFC。”王冠说。

  14岁那年,王冠开始练习武术套路,之后觉得不过瘾又开始练习散打。再后来,恩师张学军引导他走上了MMA之路。

  前几年,王冠曾作为助教随队友去澳门观摩过UFC,但当他第一次真正走进UFC时,还是有些像进了大观园,“非常职业,非常职业,大部分赛事都做不到UFC的1/3。”

  这种职业,处处体现在细节上。比如选手每人只能有4张票,再想多要票只能自己掏腰包。比如UFC会给选手订制比赛服。选手可以在赛前试穿,不合适马上就改,但服装绝对不能带走,以防有人在比赛服上做手脚。“UFC有很多锁技、摔跤,他担心你在衣服上做手脚,抹上一些滑的东西,出汗后会影响比赛。”王冠还举了个小例子,之前比赛都是自己缠绷带,但UFC都是第三方缠,以最大程度上保证公平。

  职业赛事给王冠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他的社交圈子开始扩大,经纪人开始忙碌起来,已有几家企业有意跟他接触。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王冠并不否认终于找到了点明星的感觉,这是他想要的,“之前我打过很多比赛,也拿过很多冠军,但也就是圈里人小范围知道。但这次因为有UFC的知名度,圈内外很多人都开始认可你了。”这场比赛结束后,王冠在MMA战绩改写为20胜1平1负,近4年未尝败绩。

  UFC首秀让王冠感受到了MMA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不过他仍坦言现阶段还不是最好的时候。“主流媒体、赞助商这些方面都不够,在国外不是只有冠军才有赞助。”王冠说这次去美国感触很深,看到了那里发达的体育产业,“很多装备、饮料、康复机构会因为你是一名UFC选手,就会给你一些资助,当然有的是只给装备不给钱,但这会让你感觉得到尊重。国内这方面,还差很多。”

  ■ 名词解释

  MMA

  即综合格斗,是一种规则极为开放的竞技格斗运动,比赛使用分指拳套,赛事规则既允许站立打击,亦可进行地面缠斗,允许选手使用拳击、巴西柔术、泰拳、摔跤、空手道、柔道、散打、截拳道等多种技术,被誉为搏击运动中的“十项全能”。

  UFC

  世界最大的MMA模式的比赛,中文叫做终极格斗冠军赛,因为其比赛场地在一个网状的八角笼里,所以也常被叫做“笼斗”。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