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比8号、24号球衣退役 NBA不会再有下一个科比

2017年12月20日 13: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Mamba out

  科比·布莱恩特8号、24号球衣正式退役,NBA不会再有下一个科比

  “Mamba out!”科比·布莱恩特说完,把话筒放到了斯台普斯球馆的地板上,他在湖人队的8号、24号球衣也正式退役。作为NBA史上第一个在同一支球队同时退役两个号码的球员,即便把科比的职业生涯分成两个人,也都足以入选名人堂。

  像科比一样努力才是对他最真诚的致敬

  每一个伟大的球员放下篮球梦想之后,大概都得经历这么一套固定程序:告别之战、球衣退役、进名人堂。当这三步走完,他才算彻彻底底与过去的自己话别,然后才能安安静静与未来的自己拥抱。

  终于,科比走完了第二步。

  如同去年4月迈出的第一步那样,科比的第二步也毫无悬念地引爆了篮球世界。能在斯台普斯中心同时看到拉塞尔、贾巴尔、奥尼尔、艾弗森这些传奇的身影,大概只有科比有这样的号召力吧。8号科比和24号科比一起,永久悬挂于斯台普斯中心的上空。就像“魔术师”约翰逊说的那样,从今以后,这个世界上不会再有下一个科比。

  对于科比的球迷来说,他们并不在乎有没有下一个,世界上曾经有一个科比就够了。

  这是爱,正是这种爱,让科比感恩。他说,每天早上四五点起来锻炼,满脑子想的都是要对得起支持他的人。科比感谢球迷,球迷更应该感谢科比。不管你是老资格科蜜还是菜鸟级科蜜,过去这20年时间里,他的名字都陪着你走过了或长或短的那么一段路程。于很多科蜜而言,进入中年的标志不是保温杯,也不是枸杞,而是科比脱下球衣走进球员通道,再也没有回头。那一刻,他们的青春小鸟拍打着翅膀,哗啦啦飞走了。

  所以,我特别理解那么多朋友在这样的一个日子里,在朋友圈、在社交媒体、在科比球衣退役新闻的评论区刷屏,一边刷屏一边眼圈泛红,感叹青春不再岁月易老。

  青春不再,岁月易老,但梦想不止啊。

  科比用20年时间打造的曼巴精神,将会成为湖人历史上一笔宝贵的无可替代的财富,它给NBA以及篮球带来的影响也必然经久不衰,许多年轻人将会带着曼巴精神的激励飞得更高。科比的球迷是多么幸运呵,你们的老大,你们的曼巴,你们的飞侠,虽然经典的后仰跳投不会再有,底线拉杆反扣不会再现,可他用一次又一次的咬牙拼搏和努力,证明了梦想的力量可以改变一切。

  你不应该只看到科比的伟大,更应该看到他在成为伟大的路上做了些什么。那成百上千次的投篮训练,那健身房里的挥汗如雨,那受伤康复过程中的度日如年,这些叠加在一起,才有了他压哨绝杀后的山呼海啸。

  就像科比说的,我们起早摸黑哪怕刮风下雨也要不辞辛劳,我们累得站不起来最后还是要支撑起身体昂首向前,这都是因为梦想的力量。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站上巅峰享受膜拜,可只要你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只要你坚信跋涉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即便梦想没有成真,你也会变得更好。

  科比的人生进入了下半场,许多科比球迷的人生也进入了下半场。我认为,这个时候感叹青春缅怀美好点到为止即可,如何在偶像的精神感召下打好自己人生下半场的比赛,反倒更为重要。

  我算不上科比的球迷,但在他球衣退役仪式上,一些细节打动了我。在场边看球时,他一直抱着小女儿。后来致辞时,他特别感谢了家庭。仪式结束的合影环节,他笑着招呼妻女上前。离开篮球场全身心投入家庭的科比,全身上下责任感爆棚柔情毕现,这比那个眼神坚毅出手果断作风顽强的铁汉科比更让人心生敬意。加时赛开打之前,科比带着家人离开。有人问他为何要走,他回答说:“我该撤了,得带孩子们回家。”

  为梦想努力,这是科比上半场比赛的主题;为家庭负责,这大概是科比下半场比赛的核心。这并没有什么特别,事实上,任何一个人的全场比赛差不多都是这两个方向的合二为一。只不过,科比在他的上半场比赛中表现得比大多数人更好更努力而已。这就是为什么他能是科比而你们只能是科比球迷。

  有时候,半场领先并不意味着能赢下全场比赛。科比深知这一点。所以,他需要在下半场继续保持专注,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家庭负责。上半场比赛,科比薪金累计达到3.28亿美元,而现在,有数字显示科比的身家超过了5亿美元。离开篮球的科比,拥有一长串头衔,他是老板,也是投资人,他还是导演、编剧。在球场上,科比没能从1号位打到5号位,但在球场下,他的商业帝国倒是准备全方位多角度发展了。

  看吧,上半场打得那么好下半场还这么努力,这就是你们喜欢的科比。作为科比球迷的你们,要像他一样努力,才是对偶像最真诚的致敬。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

【编辑:王硕】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