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全民健身扎根基层 实现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服务

2017年12月20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全民健身扎根基层实现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服务
    2017年,北京市体育局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一中心工作,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使用与管理上下功夫,努力把腾退空间变成服务群众的公共体育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身硬件条件。   王曦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 题:北京全民健身扎根基层 实现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服务

  中新网记者 王曦

  “这里以前就是一片垃圾场,到了夏天气味刺鼻,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你看现在多好,这么漂亮的球场,我们又多了一个健身的好去处……”12月20日,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甘露园中里社区的居民对记者说。在北京市六里屯街道晨光家园社区,新建成的乒乓球长廊、棋苑等健身场地已经早早就有居民在活动。

2017年,北京市体育局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一中心工作,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使用与管理上下功夫,努力把腾退空间变成服务群众的公共体育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身硬件条件。   王曦 摄
2017年,北京市体育局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一中心工作,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使用与管理上下功夫,努力把腾退空间变成服务群众的公共体育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身硬件条件。   王曦 摄

  上述场地设施只是北京市近年来加大对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建设力度的一个缩影。2017年,北京市体育局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一中心工作,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使用与管理上下功夫,努力把腾退空间变成服务群众的公共体育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身硬件条件。

  扶持草根健身团队,资源下沉街道乡镇

  2017年3月,《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充分体现了“立出全民健身良法、实现全民健身善治”的主题。北京市按照面向社会、重在基层、属地为主、财随事走的原则,将市、区用于支持基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经费、人员、场地设施等资源交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筹配置,出台制定了系列配套实施办法和细则,将有限的资源下沉基层,惠及更多的百姓。

  北京市结合体育特色乡镇、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发布实施了《北京市体育特色乡镇标准》《北京市全民健身示范街道标准》,对街道、乡镇在全民健身组织保障、健身组织网络建设、健身场地设施配置、健身休闲活动开展、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宣传等方面进行指导、要求和规范,逐步改善社区居民健身环境,培养大众体育健身意识,推动农村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体医融合迈出坚实步伐

  近年来,“运动是良医”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体育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更加受到人们的重视和认同,在“花钱去医院”和“主动去锻炼”之间,多数人选择后者。群众中间流行着这样一个说法:“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是1,而财富、感情、事业、家庭等等都是1后面的0,只有依附于这个1,0的存在才会有意义。”

  目前,北京市已经尝试医疗体检与体质测试相结合的试点工作,在北京市体检中心航天桥分部设立了230平米的合作场地,具备全套健康体适能测评项目、器材及健康体适能测评师、运动管理师及营养师等专家,将对实验人群进行专业测评、处方开具调整、运动管理、营养干预、健康宣教等工作。通过试点运行,将建立起市民体质健康评价、分析数据库,研究设计健身指导方案和运动处方,实现体检和体质测试数据共享,有针对性地科学指导市民健身。

  遍地开花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近年来,北京市的全民健身运动在“多元性、特色性、趣味性”上不断创新,积极开展体育与旅游、文化、休闲、医疗、娱乐等融于一体的健身活动,提高健身活动的便利化、生活化、社会化程度,打造具有品牌性、民族性、多样性的体育健身项目和产品,示范性健身活动、制度化项目业余联赛、自发性群众身边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多姿多彩。2017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2.3万余项次,参与活动人数达千万人次。

  今年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北京市共有近千名体育爱好者报名参加了全项群众比赛项目的预赛,150名进入决赛。北京市表团累计获得12金16银6铜,共34枚奖牌,金牌榜、奖牌榜均位列全国第二。这充分展示了北京市开展群众体育工作的成果和全民健身事业的优异成绩,居全国领先地位。

  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助力2022冬奥会

  为推进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目标任务,北京市着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宣传冬奥会及冰雪运动知识,动员全社会参与冰雪项目赛事和活动,扩大冰雪运动参与人口,切实推进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

  2017年11月,通过积极联合冰雪运动俱乐部、企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利用本市冰雪场馆资源,北京市全面启动了2017-2018年度市民快乐冰雪季和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等群众冰雪系列活动,在部分滑冰、滑雪场举办滑冰、滑雪公益体验课系列活动,开展市民互动体验。继续开展群众冰雪运动推广与健身指导,组建群众冰雪运动科学健身指导讲师团,进行群众冰雪运动推广与科学健身指导宣讲活动。今年北京市还新建了1片900平方米室外制冷冰场和2片室外简易冰场。(完)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