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季后赛今开战:北上广深鏖战附加赛 新贵志在夺冠

2018年03月03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张一凡) 2017-18赛季CBA季后赛将于3月3日拉开战幕,与过往相比,本赛季的季后赛赛制发生了改变。其中,常规赛前6名直接晋级8强,而排名第7到第10位的北京首钢、上海男篮、广州龙狮以及深圳马可波罗需要率先参加一轮附加赛的角逐,从而决出另外两个8强席位。本赛季异军突起的浙江广厦,则迎来了绝佳的夺冠良机。

北京首钢在本赛季常规赛中有着出色的防守。 张弘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北京首钢在本赛季常规赛中有着出色的防守。 张弘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季后赛改制增加看点

  与过往相比,本赛季CBA季后赛改制后最显而易见的变化就是增加了两场附加赛的对决。而相较于5局3胜甚至7局4胜这样漫长的系列赛,3局2胜的赛制无疑让附加赛充满了偶然性。在硬实力相差不明显的情况下,任何一支球队都有脱颖而出的可能。一场比赛中的一个微小的细节,足以改变一场比赛甚至球队在系列赛中的命运。

  这也让季后赛增添了许多看点。相比以往8进4实力悬殊的对决,新赛制下或许将出现许多势均力敌的对决,比赛的精彩程度将得到提高。再者,如果有一支球队能够先从附加赛突围而出,而后又在与联赛前两名的对抗中扮演黑马的角色,那他们必将给季后赛增添许多不确定因素,也会使得争冠形势变得扑朔迷离。

  恰巧本赛季参加附加赛的四只球队来自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球市都足以用火爆来形容。尤其是北京与上海的对决。常规赛阶段,首钢队场均失分为99.9,是联盟仅有的三支丢分不过百的球队之一,堪称一面坚固的盾。而由“CBA库里”之称的弗雷戴特率领的上海男篮则以进攻著称,他们之间的矛盾之争可谓精彩十足。

资料图:浙江广厦获得本赛季CBA常规赛冠军。 吕杨 摄
资料图:浙江广厦获得本赛季CBA常规赛冠军。 吕杨 摄

  常规赛榜首迎夺冠良机

  本赛季,浙江广厦在外援福特森的率领下打出了梦幻般的常规赛。以31胜7负傲人战绩夺下榜首的他们,迎来了近几年夺冠的最佳机会。队内不仅有MVP外援福特森坐镇,更是涌现出胡金秋、孙铭徽这样表现惊艳的青年才俊。除了自身过硬的球员基础,今年“天下大乱”的形势也让他们夺冠的机会大大增加。

  纵观几个实力强劲的夺冠对手,常规赛本土MVP丁彦雨航所在的山东男篮近期遭遇变故,核心外援前NBA球星泰-劳森在春节过后玩起了“失踪”久未归队,缺少了劳森的山东无疑实力大受打击;与山东情况类似的还有新疆男篮,他们的大外援布拉奇刚刚回归队伍。一个赛季没参加比赛了布拉切,不仅状态得不到保证,而且能否良好地融入队中也是不得而知。

  13年李春江入主广厦之时,坊间曾有过传闻,他曾许下“5年内带广厦夺冠”的诺言。如今五年之期就要到了,尽管这五年中广厦从没缺席季后赛,但前四年都是一轮游,这距离夺冠的目标还相去甚远。本赛季季后赛,在很多强队外援实力无法得到保证的情况下,也许是广厦实现夺冠目标最有希望的一年。

资料图:丁彦雨航凭借优异表现不久前获得本赛季CBA本土MVP。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丁彦雨航凭借优异表现不久前获得本赛季CBA本土MVP。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诸强实力犹存虎视眈眈

  除了兵强马壮的浙江广厦,一众老牌强队同样对冠军虎视眈眈,即将面对新疆的昔日霸主广东男篮便是其中之一。本赛季,国家队领军人物易建联依旧保持着极高的竞技水准,场均贡献24.2分以及13.3个篮板,在国内球员中仍旧个中翘楚。除了易建联之外,周鹏、赵睿、任骏飞等拥有国家队水准的球员也能在比赛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们的季后赛经验以及能力或许能帮助广东队走的更远。

  辽宁常规赛最终排在第二。赛季伊始,他们的表现起伏比较大,球员的竞技状态、伤病包括磨合都有些问题,但后半段辽宁逐渐找回了状态,发挥比较平稳。常规赛最后阶段他们的竞技状态也越来越好,前段时间表现起伏较大的外援哈德森也状态也大幅回升,大外援巴斯则一直保持着稳定的火力。此外,大伤初愈的贺天举也在常规赛的时候获得出场磨合的机会,他若能以奇兵的角色出现,将对辽宁的季后赛征程大有裨益。

  尽管在外援方面出现了问题,但山东男篮依旧是所有争冠球队都不可忽略的对手。不久前,赛季场均砍下25.7分5.5篮板3.3助攻的丁彦雨航毫无悬念的当选本赛季本土mvp,他那丝毫不逊色于外援的实力是山东男篮最宝贵的财富。如果能尽快将外援人选进行确定,并在短时间内磨合出不错的效果,那山东男篮无疑将是总冠军有力的争夺者。(完)

【编辑:刘湃】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