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李大战四十番成经典 “瑜亮”之争仍未完待续

2018年03月17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王禹)北京时间17日凌晨,2018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八强战中,林丹以21-16、21-17力克卫冕冠军李宗伟,赢得对战李宗伟的第28场胜利。回顾过往40场林李大战,两人的巅峰对决也将成为国际羽坛永恒的经典。

  据国际羽联的官方资料显示,林丹与李宗伟的第一次正式比赛是2004年的汤姆斯杯,距今已经14年时间。当时林丹2-1战胜李宗伟,开启了在国际比赛中与李宗伟的交锋史。多年的交战让林丹不禁感叹:“我觉得全世界没有哪对对手像我和李宗伟这样频繁地相遇了。”

资料图:林丹和李宗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邓子富 摄
资料图:林丹和李宗伟。中新社记者 邓子富 摄

  两人最近的一次对决发生在去年4月的亚锦赛上,获得胜利的林丹自嘲与李宗伟一个月打两次有点“审美疲劳”,他说两人间隔时间长点打比较好。但没想到第40次林李大战却在近一年以后才姗姗来迟。

  本届全英公开赛,林丹与李宗伟被一同分至4/4区,随着他们在第二轮分别战胜各自对手,两人也成功在八强赛中相遇。虽然已经是第四十次隔网相对,两人在赛前都表示对这场比赛充满期待。

  纵观整场比赛,尽管李宗伟率先进入状态,并在两局的开局都占据优势,但到了中后局林丹就能比较轻松地完全掌握场面主动。最终林丹以21-16/21-17直落两局,顺利地获得了这场对决的胜利,同时取得了对阵李宗伟的三连胜。

资料图:去年4月,林丹(白衣)直落两局将李宗伟斩于麾下,首次夺得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邓子富 摄
资料图:去年4月,林丹(白衣)直落两局将李宗伟斩于麾下,首次夺得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冠军。中新社记者 邓子富 摄

  在伯明翰体育馆战胜了自己最认可的对手,林丹感觉这一切都很棒:“我认为今天我打得不错,其实我们俩都得很好,这是一场很棒的比赛,他是一位伟大的对手。一直以来,我都希望可以在这样高级别的比赛中战胜自己最认可的对手。”

  “每场比赛都是不同时期的一个见证。”正如林丹赛后所说,从2004年到2018年,从第一场到第四十场,从初入赛场的青涩少年到历经百战的老将,他和李宗伟用一场场刀光剑影般的巅峰对决,共同创造了国际羽坛的黄金时代。

  回顾两人的过往对决,无论是在北京奥运会林丹力挫李宗伟终圆奥运梦想,还是广州亚运会李宗伟目送林丹成就全满贯,抑或是伦敦奥运会林丹卫冕成功,李宗伟蹲在地上黯然神伤,后者似乎一直在林李大战中扮演“悲情英雄”的角色。

图为两位老对手拥抱致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图为两位老对手拥抱致意。 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但在两人的第三次奥运对决,“无冕之王”李宗伟终于如愿以偿地战胜林丹,晋级决赛。赛后两位天王赤膊紧紧相拥,让所有见证者跳出了竞技体育的残酷,更加理解何为赛场上的惺惺相惜,那一刻也成为羽毛球赛场上永恒的经典。

  有人感叹道:“既生瑜何生亮”,也有人用“一生之敌“来形容他们之间的关系,但正如网坛的“费纳对决”一样,尽管两人都可以被称为对手职业生涯最大的敌人,但不可否认他们也在不断交战中共同成长,彼此成就。林丹更是直言:“和李宗伟这样伟大的对手打一场伟大的比赛,这就是我前进的动力。”

  如今李宗伟已经35岁,林丹也已34岁,即便两人都表示将会继续征战赛场,但没有人能面对岁月的侵蚀而永远屹立不倒,不得不承认的是随着林丹和李宗伟年龄的增大,他们每一次隔网相对和击球都显得弥足珍贵。

资料图:林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林丹。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林丹说:“我不能和过去十几年前20岁一样,现在要懂得节约自己的体能,更有效地训练,我和李宗伟已经不是正当年了,这本身也已经很不容易。”尽管他们已不再是当打之年,而诸如安赛龙、斯里坎特等新生代的涌现也让羽坛男单格局大变,但好在两人并没有放弃。

  李宗伟说他们之间的较量会一直持续到最后一刻。“最后一刻”不仅是他对登顶世界之巅的坚持,更是对亦敌亦友的对手最大的尊重。对于林丹来讲,东京奥运会也并非遥不可及,而林李大战的故事仍未完待续。(完)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