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钢进季后赛完成重建首年目标:体系初建 未来可期

2018年03月23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闯入季后赛完成重建第一年目标

  体系初建 未来可期

  随着昨晚的这场失利,北京首钢队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本赛季北京队以常规赛第七名的身份闯入季后赛,完成了球队重建第一年的目标。总结这个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首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着力打造的团队篮球较有成效。在重建第一年的基础上,北京队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关键词:伤病近12场比赛主力阵容不齐整

  在上赛季无缘季后赛后,首钢俱乐部喊出了“重建”的口号,无论是教练团队、球队阵容还是俱乐部的运作都有了非常大的调整。

  成绩是最有说服力的,常规赛25胜13负排名第七,季后赛2比1胜上海队、1比3输辽宁队,场场比赛都打得精彩纷呈。这样的成绩,也是如今北京队实力的真实写照。在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朱彦西继续因伤缺阵,王骁辉又作壁上观,北京队近12场比赛以来都没有一场是主力阵容齐整的。要知道,昨晚在场上的主力杰克逊和翟晓川也是在季后赛10进8的比赛中才复出的,特别是翟晓川伤病还未痊愈。

  回顾本赛季的征程,北京队不断出现伤员,给队伍的备战和比赛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联赛初期,刘晓宇因重伤缺席了近乎半程的常规赛。主教练雅尼斯重点考察和培养的年轻队员张才仁又在比赛中意外受伤。翟晓川、吉喆、王骁辉也都因伤缺席过部分场次的比赛。临近赛季结束,杰克逊、翟晓川、朱彦西接连受伤更是给北京队的季后赛征程增大了难度。

  北京队频繁出现的伤病,一方面是因为大多数队员们本身就有不少旧伤,另一方面也因为球队本身就是以防守为主要特色的,积极的防守意味着更容易与对手发生激烈的身体冲撞。其实,球队对于伤病的防治已经给予了高度关注并采取了相关措施。如聘请菲律宾“打脚师”,给运动员脚踝打的绷带紧实、服帖,更好地保护了大家的踝关节。此外,俱乐部还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合作,让运动员的运动损伤诊治与康复、防范过度疲劳和身体隐疾等方面的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严重的伤病困扰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导致了北京队未能在季后赛走得更远,希望有伤的球员趁着休赛期把伤病养好,为下个赛季做好准备。

  ■关键词:团队篮球多名球员打出历史最佳数据

  “团队篮球”是主教练雅尼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这是他心目中的篮球理念,也是为北京队制定的目标。雅尼斯表示,团队篮球意味着当某个球员缺席或发挥不佳时,球队总有其他人能顶上来。翟晓川表示,团队篮球对于核心球员来说可能意味着出手机会、得分机会的减少,却可以减轻核心球员肩负的压力,有利于核心球员更好地发挥,也有利于其他球员的成长,提高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在团队篮球的模式下,方硕、翟晓川、王骁辉、朱彦西本赛季都打出了自己的历史最佳数据:翟晓川场均17分,方硕场均15分,朱彦西场均10分,王骁辉场均接近8分,这种团队式的进步是北京队打造团队篮球成效的最好体现。此外,张才仁、王旭、丘天、段鸿瑞甚至张卓这样的年轻球员都在这个赛季亮相,他们并非在垃圾时间上场,而是在战术体系中有了自己的位置,这也给他们的职业生涯开了一个好头。

  雅尼斯、汉密尔顿、杰克逊是信奉“团队篮球”的教练和外援。汉密尔顿场均得分接近25分,杰克逊场均20分,对于外援来讲,这样的得分只是及格数据,但他们对整个战术体系的维护,逐渐赢得了球迷的认可,他们的得分是机会最好的得分,是在体系运转中的合理得分。在当今的CBA赛场上,北京队成为唯一一支不会过度依赖外援的队伍。杰克逊不像CBA其他队伍的小外援那样是全队最主要的得分利器,而是全队进行团队配合、撕破对方防线、创造得分机会的主要策动者。另一名控球后卫方硕也在向这个方向靠近。在本赛季CBA的技术数据统计榜上,杰克逊和方硕的得分并不算出众,但俩人的助攻数据却双双排进了常规赛联盟前20位(杰克逊第3、方硕第20),北京队也成为唯一有两名球员排进本赛季CBA常规赛助攻榜前20位的球队。较高的助攻数据,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北京队打团队配合的特色。正是因为北京队的团队篮球体系初步建成,在全队本赛季伤员不断出现的情况下,球队仍能始终保持着进军季后赛的希望,并最终打进了季后赛。

  重建第一年进季后赛,重建第二年争四强,重建第三年争冠军,北京首钢男篮的规划非常具体。第一步也已经完成,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只要定好了目标,就去努力完成吧。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陈嘉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