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佩罗老帅已下课 下一个是谁

2018年03月29日 13: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中超球队江苏苏宁正式宣布卡佩罗因个人原因辞去主教练一职。说意外,也不算意外。意外的是卡佩罗的来去匆匆,不意外的是其实双方早有嫌隙。本赛季中超前3轮战罢,已有马林和卡佩罗两名主帅下课,这也映射出中超帅位依然是个“高危职业”,即便身名显赫的卡佩罗也难免被“炒鱿鱼”。可以预料的是,本赛季的“主帅下课联盟”中,还会涌现新的倒霉蛋。

  明火

  卡帅仅赢8场胜率33.3%

  没有人能够否认卡佩罗过去执教生涯的辉煌成绩。无论在AC米兰还是皇家马德里,意大利名帅都夺得过多项冠军。

  2017年6月11日,苏宁正式宣布与卡佩罗签约,年薪高达1000万欧元,当时在国内仅次于年薪1200万欧元的博阿斯,高于同为老牌名帅的斯科拉里以及佩莱格里尼。

  都说换帅如换刀,但世界级名帅卡佩罗在苏宁迟迟没有找到感觉。直到他执教6场之后,球队才迎来首场胜利。在卡佩罗的任期内,他上赛季取得7胜7平7负的战绩,联赛惊险保级。2018赛季,卡佩罗率队征战了前3轮中超,首轮苏宁客场3比1战胜贵州恒丰,之后便是两连败,包括主场1比2不敌北京国安,被重庆队4比1横扫。

  自去年6月接手球队到辞职,卡佩罗带领苏宁踢了21场联赛,战绩是7胜6平8负,加上3场足协杯,总战绩是24战8胜7平9负,胜率仅为33.3%。

  不过,老帅卡佩罗倒是为苏宁发掘了不少新人。新赛季联赛前3轮,苏宁每场都会派遣不止一名U23球员首发上阵,甚至在换人时还会超过3名U23球员的要求。高天意、张凌峰、南小亨和阿不都海米提都得到了充分机会。尤其是身材敦实的黄紫昌,让人眼前一亮。

  暗火

  球员使用与俱乐部分歧大

  在上赛季结束后,就曾传出消息,苏宁将会结束与卡佩罗的合同,并开始物色新教练人选。

  由于苏宁聘请卡佩罗签订合同时,违约金较高,而且涉及卡帅所带领的教练团队,一旦提前终止合同,不菲的违约金必将让俱乐部背上较重负担。在这种情况下,苏宁还是决定继续让卡佩罗履行合同。

  尽管卡佩罗在新赛季回归,但他与俱乐部之间的分歧没有解决,尤其是在对球员的使用问题上。卡佩罗并不喜欢特谢拉,但他的爱将穆坎乔与博阿基耶搭档的方案也没有得到俱乐部高层的支持。加之球队“大腿”拉米雷斯一直伤停,在内援引进上苏宁能做的有限,近两轮联赛连吃败仗后,这令卡佩罗彻底放弃了留下来的想法。

  据了解,在卡佩罗与苏宁签订的合同中有一个条款,即他本人可以无条件地离开,而苏宁方面依然需要支付薪水。虽然这笔钱不是小数目,但还是要比苏宁主动终止合同需要支付的违约金低不少。

  救火

  奥拉罗尤对亚洲球队很熟

  就在卡佩罗离任后,苏宁火速官宣了新任主帅:罗马尼亚人奥拉罗尤。

  对不少中国球迷来说,这个名字并不陌生。2015年广州恒大参加亚冠决赛时,奥拉罗尤正是其对手阿尔阿赫利队的主帅。

  也正是在执教阿尔阿赫利时期,奥拉罗尤提拔了当时为球队技术顾问的卡纳瓦罗当助教。在国家队层面上,奥拉罗尤曾经以“救火教练”的形象带领沙特国家队征战亚洲杯,当时国足正好是沙特的同组对手。

  1969年,奥拉罗尤出生于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在球员时代曾作为中后卫效力于布加勒斯特星队等多家罗马尼亚劲旅。在水原三星效力期间,他还获得过两次K联赛冠军。

  在2000年开启教练生涯后,奥拉罗尤曾执教过布加勒斯特星队。2007年,他开始转战西亚,执教过阿尔希拉尔、阿尔萨德和阿尔艾因。2013年,他开始执教阿尔阿赫利,并拿到2个联赛冠军,并在2015年获得亚冠联赛亚军。2017赛季结束后,双方解约。

  从踢球和执教履历来看,奥拉罗尤对亚洲足球颇为熟悉。而对苏宁来说,这是一个务实的选择。

  玩火

  下课警钟已为曼萨诺敲响

  上赛季,卡佩罗上任时,正是国内换帅的高峰期,国安换来施密特,建业换来亚森,亚泰换来陈金刚。现在细数起来,卡佩罗和亚森又被新人们所替代了。

  去年,“下课”一度成为中超潮流。联赛未过半的时候,就有6位主帅下课。包括亚泰的李章洙、智诚的黎兵、泰达的帕切科、苏宁的崔龙洙、国安的何塞和建业的贾秀全。中甲也一样,11轮比赛过后,7队更换主教练。

  在昨日卡佩罗下课前,大连一方早些时候已经请来舒斯特尔,替换掉马林。按照目前的换帅速率,中超联赛很有可能赶超上赛季的纪录。

  有些已有预兆,比如陷入“第2年”魔咒的曼萨诺先生,3连败的贵州恒丰如果继续输下去的话,保级堪忧。毫无疑问,先后在国安和申花下课的曼帅,再度在贵州队遭遇了信任危机,不过他还有机会扭转局面。

  考虑到接连出台的U23新政、外援政策的收紧、内援身价的飙升,执教一支中超球队已是越来越复杂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看,将满72岁的卡佩罗选择离去,让人颇为唏嘘。

  意大利名记迪马济奥所透露的卡佩罗离职的原因,也折射出了这一点:卡佩罗厌烦了在苏宁这种身心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生活,所以选择辞职。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