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戴维斯杯中国队2比3遭印度队逆转 无缘世界组附加赛

2018年04月08日 13: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戴维斯杯中国队2比3遭印度队逆转,无缘世界组附加赛

  输得可惜 未来可期

  网球戴维斯杯亚大区I组第2轮昨天结束,中国队坐镇天津主场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惨遭印度队逆转,无缘阔别28年的戴维斯杯世界组附加赛。尽管与印度队4次交手无一胜绩,但在队长姜惟看来,中国队一直在进步,这个周期内有望跻身世界组附加赛。

  分析

  赛程变化考验球员体能

  今年2月的戴维斯杯亚大区I组首轮比赛,中国队在主场天津3比1战胜新西兰队。印度队则作为亚洲种子球队,首轮享受了轮空待遇,第2轮直接来天津对阵中国队。两队胜者将参加世界组附加赛。

  从本赛季开始,戴维斯杯在赛制上进行了重大改革,赛程由3天缩短为两天,各大区I组的比赛由5盘3胜制改为3盘2胜制,比赛节奏更快,也更容易爆冷。

  4月6日进行的首日比赛,吴易昺2比0战胜拉马纳山,张择2比0轻取纳加尔,中国队取得2比0的绝对优势。

  按照以往戴维斯杯赛制,第2日只进行一场双打。但在新赛制下,第2日除了双打,还将进行后两场单打,赛程变化对球员体能提出了很大考验。

  双打比赛,张择/公茂鑫7比5、6比7(5)、6比7(3)不敌波帕纳/佩斯。这场比赛,中国队两度离胜利只差两分,但都浪费了。在赢下这场比赛后,44岁的佩斯也超越意大利名宿尼古拉·彼得兰杰利,以43场戴维斯杯双打胜利创下纪录。

  随后两场单打比赛,中国队无论实力还是发挥均落后印度队。最终,吴迪0比2拉马纳山,吴易昺在第5场决战中也未能抵挡住古内斯瓦兰,0比2失利。中国队以总比分2比3不敌印度队,未能跻身世界组附加赛。1990年,中国队曾闯入过世界组附加赛,不过随后0比5输给了以色列队。

  “首日比赛结束后,我们做了精心准备,也预料到今天的比赛会非常艰苦。”中国队队长姜惟称印度队首日还不太适应天津的低温,他们的队长来天津首日就感冒了,“但首日比赛结束后,他们肯定也会针对我们做了一些分析和战术准备,他们二单也换了。”

  收获

  提前摸底亚运主要对手

  昨天是中国队与印度队的第4次交手,4场比赛中国队无一胜绩。但与前3次不同,昨天的中国队看到了胜利希望。姜惟表示,印度队是中国队亚运会的主要对手,这次戴维斯杯也算是摸了一个底。

  中国队出场的3位单打球员张择、吴迪和吴易昺的ATP排名分别是247位、248位和332位,双打选手公茂鑫、张择则分别排名203、253。印度队单打虽同样没有前100球员,但拉马纳山、纳贾尔和古内斯瓦兰的世界排名分别为132位、213位和263位,双打选手波潘纳、佩斯的世界排名更是排在第19和第45位。

  “其实我们这一次双打差距非常小,第2盘一度领先,他们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他们每一个人都发挥得很好。”姜惟称队员们都是在不断进步,每一年的尝试离目标又近一步。不论从排名还是整体实力,中国队与印度队都有不小差距,姜惟赛后也肯定了队员们的发挥。“我们几乎一直选择性地以单打为主,主要目标也放在单打突破上,所以单打双方实力相差没有那么大。”相比单打,姜惟称中国队双打差距更明显,“很多球员都是在走单双兼顾这样一条路,我们并没有专攻双打的人,也就公茂鑫一直在打双打。”

  今年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印两队有可能再次碰面。“这次比赛我们也录了像,印度作为我们亚运会的主要对手,我们会为后面的比赛做充分的准备,我们有信心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姜惟称相信中国队的未来是光明的,“他们能够做到的,我们也能。”

  至于何时能追上印度队,姜惟称情况好的话应该用不了几年,“在这个周期之内,我觉得我们就能达到世界组附加赛这样一个位置。但跟鼎盛时期的印度队相比,还是需要一些时间。”

  展望

  新人吴易昺有望挑大梁

  张择、吴迪、公茂鑫和李喆,这是中国男网戴维斯杯过去十年来的固定阵容,几乎就没有变过。

  从上赛季开始,吴易昺、孙发京、高鑫、张之臻等年轻人陆续补充进来,这也是队长姜惟任期内的“新人成长”计划,这些年轻人将是中国男网的希望。“从队伍发展的角度,我觉得年轻选手需要更快地成长,也应该承担更多的重任。”姜惟称。

  这其中,今年转入成人组的吴易昺无疑是外界关注的新星。今年2月对阵新西兰队时,以“奇兵”出战的吴易昺为中国队拿下重要的一分,确保中国队打入第2轮。

  此次对阵实力更强大的印度队,18岁的吴易昺被委以重任,首场就战胜了世界排名第132位的拉马纳山。昨天尽管输掉了决胜场,但对吴易昺这个“戴维斯杯二年级”新生来说,这将是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

  “每次打这种团体赛,我的内心都比较热血。不管是单打也好,双打也好,我都希望可以为自己的团体拿到胜利。”吴易昺并非标准的体制内球员,但从未减弱他代表中国队出战各种团体赛的渴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带着冲劲和拼劲去拿到自己能够拿到的每一分。”

  昨天决胜场输给古内斯瓦兰后,吴易昺坐在场边流下了眼泪。队长姜惟和老大哥张择、吴迪等人都上前安慰吴易昺,印度队老将佩斯也过来安慰这个年轻人。

  “印度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吴易昺赛后称,“而且佩斯过来跟我说了一些话,让我感觉稍微好了一些,未来我们一定会超越他们。”

  戴维斯杯亚大区I组第2轮

  中国队VS印度队

  第1场

  吴易昺2比0拉马纳山

  第2场

  张择2比0纳加尔

  第3场

  张择/公茂鑫1比2波帕纳/佩斯

  第4场

  吴迪0比2拉马纳山

  第5场

  吴易昺0比2古内斯瓦兰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史建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