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爷爷级球员当马刺大腿 吉诺比利把球队送进季后赛

2018年04月11日 09: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吉诺比利

  爷爷级球员当马刺大腿

  98比85,马刺昨日上午击败国王,锁定本赛季季后赛资格,这是他们连续21年进入季后赛。主教练波波维奇因此超越菲尔·杰克逊,成为历史上连续带队闯进季后赛次数最多的教练。

  本赛季,马刺遭遇大麻烦,核心莱昂纳德因为伤病几乎整个赛季没打,更糟糕的是,他的团队和球队就复出方面达不成一致。前一段时间,他们有无缘季后赛之虞,关键时刻,老将吉诺比利做出表率,用一以贯之的惊艳表现,把球队送进季后赛。

  波波维奇说,他要把吉诺比利送去检查一下,看看他到底是不是人类。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此前也曾表示,阿根廷人可以打到58岁。

  暴力

  四旬“老汉”扣篮引爆全场

  马刺与国王的比赛还剩4分25秒,吉诺比利持球,面对收在三分线以里的防守球员,阿根廷人风一般掠过,完成单手劈扣。

  这次扣篮点燃了马刺主场球迷的热情,整个球馆山呼海啸。替补席上的队友站了起来,有人挥毛巾,有人鼓掌。有意思的是,在国王替补席上的卡特也差点没有按捺住站起来,不过最后只是坐着挥了挥手。

  全场比赛,吉诺比利替补出场27分钟,11投5中得到17分、6个篮板和5次助攻。对于40岁的“妖刀”来说,这样的数据实在太过耀眼。

  上个月,马刺一度跌出前8。当时,球队状态非常糟糕。即便进季后赛如同家常便饭,但马刺还是感受到了危机。毕竟,在没有莱昂纳德的情况下,单核阿尔德里奇有些时候也会力不从心。

  好在,马刺还有吉诺比利,一个在波波维奇眼里喝了不老泉水的“怪物”。

  最近两个主场比赛,吉诺比利火力全开,让球迷依稀看到了他年轻时的风采。与国王的比赛前,他在对开拓者的比赛中也得到了17分。那场比赛,他弹无虚发7投7中,其中包括3个三分。关键的第4节,他独砍10分,让利拉德徒劳无功。

  正是这两场重要的胜利,帮助马刺踏入季后赛。

  赛后接受采访时,吉诺比利说:“之前对阵快船的比赛,我的表现让球队失望了,所以,我一直想要倾尽全力打出精彩的表现。过去两场比赛都很艰难,但我们赢得了胜利,锁定了季后赛席位,我很满意。”

  采访中,有记者问阿根廷人:“你是人类吗?”面对这个问题,吉诺比利笑着回答:“你别胡扯了。”

  体力

  波波希望爱徒再打两赛季

  吉诺比利是人类吗?虽然阿根廷人面对这个问题选择回避,但记者还是不屈不挠又去问波波维奇。“这是对马努极好的称赞。”波波维奇也笑了,“也许,我确实应该去检查一下,看看他到底是不是人类。”

  40岁的“高龄”,吉诺比利已经处于职业生涯末期。事实上,上赛季与勇士的季后赛最后一场,包括波波维奇在内都在准备送别“潘帕斯秃鹰”。可是,回家思考一番后,他决定再战一个赛季。这当然不是巅峰时期的吉诺比利,可他还是一如既往地为马刺贡献着力量。就像年轻人德章泰·默里说的那样,“他已经40岁了,你还能要求他更多吗?40岁的他,本可以选择退役陪伴家人,但他决定留下来帮助球队赢球。”

  在现在的联盟里,40岁的球员屈指可数,能打季后赛的就少之又少了。到底是什么支撑吉诺比利坚持到现在依旧不言退?

  关于退役还是坚持的问题,吉诺比利早在两年前就曾说过,每个休赛期的夏天,他会先给自己放一个假,陪陪家人,然后再静下心来思考。如果他觉得自己不再热爱篮球了,那么他会果断选择离开。但如果他觉得心还在篮球上,那么就会坚持下去。去年夏天,吉诺比利宣布回到马刺再打一个赛季时,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40岁依然年轻。”

  从本赛季的表现看,你真的看不出来吉诺比利已经40岁了(今年7月将满41岁)。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谈到吉诺比利时说:“他完全可以打到58岁。他热爱比赛,一直都保持着出色的状态。”波波维奇更实际一点,但他认为马努至少还可以再为马刺拼杀两个赛季,“他的工作就是每个晚上打出精彩表现,直到他43岁。”

  能力

  30次得分上双 球队24胜

  吉诺比利真要打到43岁,那将是NBA之幸,也是马刺全队之福。他的职业精神和态度,将会让围绕在他身边的后辈以及跟他同场竞技的对手受益无穷。

  马刺球员鲁迪·盖伊说,他想输一点吉诺比利的血,以便变得像他一样聪明和出色,“他是我合作过的最聪明的队友之一。”

  球队核心阿尔德里奇也拿吉诺比利开玩笑,“他都已经49岁了,还能突破到篮下,让队友变得更好。马努在做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他动力十足,是真正的竞争者,他让球队变得更好。”

  如果没有吉诺比利,很难想象本赛季的马刺会走向何方。

  数据可以证明吉诺比利之于马刺的重要性。算上与国王的比赛,吉诺比利本赛季完成30次得分上双。在长人如林的NBA赛场,40岁的身体尚能完成这样的成绩,不得不服。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在吉诺比利得分上双的30场比赛里,马刺取得24胜6负的战绩。

  在马刺球迷中流传着这样一段话:顺境跑车逆境佛,绝境妖刀斩乱魔。跑车指的是帕克,佛则是邓肯,妖刀自然就是吉诺比利了。圣城的GDP传奇早已被风吹雨打去,邓肯退役,帕克锋芒不再,唯有吉诺比利还在坚守着他的篮球信念,跟波波维奇一起捍卫圣城。

  如今马刺队中,最年轻的是德章泰·默里,小伙子今年21岁。也就是说,吉诺比利比他大了将近20岁。正因如此,不管是21岁的默里,还是24岁的福布斯,都曾尊称马努为爷爷。有意思的是,更早些时候,比吉诺比利小8岁多的贝里内利称他为爸爸。

  对手的尊敬,教练的倚重,队友的爱戴,构成了一个大写的吉诺比利。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史建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