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棋后谭中怡迎来卫冕战:更重要的落子在比赛后

2018年05月03日 13:3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去年加冕棋后,今日迎来卫冕战

  谭中怡:更重要的落子在比赛后

  每个人都会遇到人生中的节点时刻,去年的加冕之战和今年的卫冕之战,就是谭中怡人生旅途中的两个重要节点时刻。节点时刻虽然更受关注,但更重要的故事和细节却在节点之外。

  赛前,谭中怡每天都在位于渝中区枇杷山正街的家里备战。近日,本报记者前往探访,并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为你带来她在棋盘之外的故事。

  去年3月,25岁的重庆妹子谭中怡获得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冠军,成为重庆第一位、中国第五位棋后。一年之后的今天,谭中怡将迎来卫冕战,挑战者是上海名将居文君。

  父亲

  女儿有天赋,坚定职业棋手之路

  每天,谭开容都会看女儿训练,并且准备好饭菜。女儿谭中怡已是棋后并且月底就要满27岁了,但在父亲眼里“她始终还是个小孩”。

  谭中怡的爷爷爱下中国象棋,因此影响到了谭中怡的父亲谭开容。谭开容在下棋方面有一些天赋,全部靠自学,比身边的同学和同事强出不少。初中的时候,谭开容曾以初中部第一的成绩挑战高中部,最终取得第二名,得到了一副棋作为奖励。工作以后,谭开容也经常去位于两路口的棋院,点一杯茶,跟棋友们下棋。“对下棋,我确实是很有热情。”

  谭开容对下棋的热情,最终影响到了谭中怡,他还惊喜地发现了女儿身上的天赋。“她3岁半的时候就开始下跳棋,那时我就会陪她下,发现如果自己稍微不注意就会输给她!”5岁半,谭开容领着谭中怡去重庆棋院学棋,进一步发现了女儿的天赋,“那时跟她同龄的男孩子都下不过她,她甚至能走出一些自己没学过的招,灵感很好。”在棋院学习2个月后,谭中怡就在重庆市幼苗杯的比赛中得到第四。那一次,彻底坚定了谭开容对女儿的规划——走职业棋手之路。

  为了帮助谭中怡提高,此前从来没有下过国际象棋的谭开容也跟女儿从头学起,陪女儿一起摆棋。谭中怡一直喜欢下棋,但作为孩子毕竟有着贪玩的天性,这时谭开容就会拿出自己准备好的糖果,鼓励女儿继续学习。

  在父亲的全力支持下,谭中怡最终成为棋后。此时作为父亲,依旧在吃方面下功夫,只是对象早已不是当年的糖果。今年春节后,谭开容给女儿升级了伙食,为卫冕之战做好身体准备。“给孩子炖点好的,减肥以后再说,现在顾不上了。”

  个性

  有很强的好胜心,厌恶失败

  所有顶尖运动员都有一颗坚毅的心,谭中怡也不例外。这个安静的重庆妹子,有着犀利的个性。

  从小,谭中怡就有很强的好胜心,厌恶失败。谭开容回忆,谭中怡从接触国际象棋开始,“就老是想追别人”,如果输了棋,不甘心的她就会流眼泪,这时父亲就得及时给予安慰。不过谭中怡输棋很少,因此父亲更担心的是女儿会骄傲,“我一般是在她高兴的时候批评她,难过的时候安慰她。”

  谭中怡出成绩比较早,因此在她十来岁成为青少年锦标赛冠军时,谭中怡就给自己定下了成为棋后的目标。谭开容表示,女儿有些固执,也有些一根筋,认准的事情就不太爱回头,这一点跟他自己很像,比较执着,认定目标就咬着不放。

  在谭开容的眼里,这是一个棋手应该拥有的品质。

  谭中怡从小就四处参赛,因为成绩好,自信也慢慢培养出来。2000年至2002年,谭中怡3次夺得国际象棋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冠军。2000年获得“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冠军赛10岁组冠军、快棋冠军,同年10月在西班牙获得十岁组世界少年赛冠军。2001年,她被叶江川选入国家队,11岁时便开始了自己的职业棋手生涯。

  年少时代一帆风顺,此后谭中怡却遇到瓶颈:很长一段时间,谭中怡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次获得全国锦标赛第三名,与年轻棋后侯逸凡、特级大师居文君等棋手相比,谭中怡并不引人注目。这让作为父亲的谭开容一度陷入迷茫。谭中怡却有一个好心态和一份坚定,甚至安慰家里人说自己在30岁之前一定会有机会成为棋后。

  焦点

  夺冠后参加各种活动,累得病倒

  在去年3月之前,或许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这个1991年5月出生的重庆姑娘还比较陌生,但从她战胜乌克兰棋手安娜·穆兹丘克后,在国际象棋的世界里,她成为了聚光灯的焦点。

  在谭中怡对自己的生活规划里,即便成为棋后,生活状态也要始终如一。成为棋后,谭中怡面对的第一件事就是媒体,回忆自己长期占据媒体头条的那段时间,谭中怡认为自己的心态依旧,“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对于自己的生活和比赛,谭中怡也表示“希望一直保持平常心”。

  成为棋后的生活,注定不会平常。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谭中怡也出现了招架不住的情况,“夺冠之后,想来采访的媒体很多,其中很多外国媒体,但谭中怡拒绝了不少,觉得太累了。”谭开容回忆去年的情况时说。

  谭中怡在夺冠后一度累得病倒。刚夺冠的一个月,谭中怡需要参加各种活动,都是接连几天各地连轴转,“拿着奖杯到处飞,之后回家就生病了,在家休息了几天才恢复过来。”在父亲眼中,当时的谭中怡没有想到自己的生活会出现这么多改变,“孩子承受能力不如我们做家长的强,那段时间,孩子面对突然出现的各种变化,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心态

  强调平常心,成为她征战的武器

  在谭中怡刚开始学棋参加的比赛时候,她喜欢穿一条绿色的裙子,“因为穿着它得了冠军,觉得能带来幸运。”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是很多棋手的习惯,从最初相信自己的绿色幸运裙,到如今充满自信,谭中怡也经历了一段心态逐渐成熟的过程。

  曾经,谭中怡是一个十分内向且不太会谈吐的孩子,刚进国家队时,见到领导和老师,甚至不敢主动打招呼。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见识越来越多,当年那个不会说话的谭中怡,已经能自如出席各种场合。“成为棋后这一年,她的思想成熟了,见了很多人,参加了很多活动,见了很多世面,所以谈吐都在转型和进步。”这是让父亲谭开容十分欣慰的地方。

  成为棋后,也给谭中怡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对于即将开始的比赛,谭中怡表示,自己肯定是有信心的,“建立在自己充分准备和对自己实力有信心的基础上。”另外,谭中怡始终强调的平常心,也给了她比赛的韧性和稳定性,成为她征战的武器。

  女儿在长大,谭开容也比以前放松了不少,“现在她比赛我基本不操心了,最多就是跟她谈谈心。比赛主要都是孩子自己把握,她一直在进步。”

  备战

  最近都在家训练,跑步练体能

  谭中怡棋后卫冕战的对手,是上海名将居文君。

  两人都是1991年出生,同为国家队队友,也是赛场上的老对手。去年谭中怡最终夺冠的世锦赛上,居文君被谭中怡击败止步四强。因为居文君2016年在国际象棋女子大奖赛中夺冠,因此获得了挑战棋后的资格,只要取胜,就能加冕棋后桂冠。

  卫冕战之前,两位棋手也曾有过正面交手。在去年的全运会上,谭中怡再次战胜居文君。谈到老队友和老对手,谭中怡笑着表示,自己和居文君之间已经十分熟悉,熟悉得让即将到来的比赛没有了紧张感。谭中怡透露,这段时间自己都在位于枇杷山正街的家里进行备战,训练更多是弥补自己的不足,“希望通过对抗赛对自己的境界有所提升。”同时,谭中怡也很注意体能锻炼,她选择的方式是跑步。

  正面交手少,但两位棋手都在默默准备。据了解,为了不让对手知道自己做了怎样的准备,两位棋手不露锋芒,减少了各种比赛的参赛数量,在平时的比赛和联赛里也都有所保留。一个冲冠,一个卫冕,一切都在为即将开始的比赛作准备。

  未来

  已在当教练,或许会出国读书

  对于两个棋手而言,今天开始的比赛,将是各自的重要节点,但比赛之后,生活将快速推着她们前行。都说人生如棋,但或许,更重要的落子在比赛之后。

  按照计划,本次卫冕战共设上海、重庆两站,每站5场比赛,其中首轮对抗赛将于5月3日在上海正式开赛。更为重要的后半程5场比赛将于5月12日在九龙坡区举行,为期9天,正式结束时间是5月20日。

  对于两位棋手而言,不论比赛结果如何,比赛之后她们都不能休息,因为5月21日,两人就要参加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的比赛,继续前行。

  在父亲的眼中,女儿如今已经取得了足够多的荣誉,5月底就要满27岁的她,需要开始思考自己人生的下一步。“达到目标后,就要考虑新的定位了,是继续下下去,还是逐渐开始转型。”

  其实谭中怡早就开始了身份转变,2014年开始,她就在国家队当教练,同时也是重庆队的教练,但在谭开容看来,女棋手当教练也有短板,“男棋手的水平高,当教练会比较占优势,女棋手本来就与男棋手有差距,当教练也是一样的道理。”因此,谭中怡的下一步如何走,其实家里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想法,谭开容甚至想过让女儿出国读书。

  当然,对于谭中怡和谭家而言,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即将开始的卫冕战。落子无悔,就像成为棋后的这一年一样,时间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本报记者 包靖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