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姆巴佩 弱冠未至 已扛大旗

2018年06月22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姆巴佩 弱冠未至 已扛大旗

  只有19岁,已经在世界杯上首发登场并且收获进球,这就是姆巴佩。昨晚,凭借在与秘鲁队比赛中的破门,姆巴佩成为法国队世界杯参赛史上最年轻的进球球员。

  “我确信姆巴佩未来会赢下金球奖,他拥有一切——年轻、力量、速度,能进球,能助攻,态度好。此外他的俱乐部成长环境也很优秀。”法国足坛名宿帕潘如是说。

  一锤定音

  1比0,法国队小胜秘鲁队,提前一轮获得小组出线权,而为法国队一锤定音的正是只有19岁的姆巴佩。

  说起来,首战虽然击败了澳大利亚队,但法国队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锋线三人组。吉鲁因在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上头部受伤,首轮未能首发;姆巴佩则改踢中锋,与格列兹曼、登贝莱组成“三叉戟”。法国传奇前锋德约卡夫指出了问题所在:“他们缺少互相配合的经验和默契,所以没能创造出更多的机会。”

  为此,昨晚法国队主帅德尚对首发阵容作出调整,吉鲁重新担任主力,姆巴佩则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右边锋位置。果然,这个变阵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整场比赛,吉鲁、姆巴佩和格列兹曼的组合让秘鲁队防不胜防。

  比赛第34分钟,博格巴禁区前妙传,吉鲁的射门被对方后卫一挡,皮球反弹之后恰好越过门将,高速插上的姆巴佩得以一脚将球送入空门,比分变成1比0。这样一来,姆巴佩以19岁183天的年龄成为法国队史上在国际大赛(世界杯、欧锦赛)破门的最年轻球员。此前该纪录由特雷泽盖在1998年世界杯创造,当时他是20岁246天。

  纵观历届世界杯,只有11名球员在破门时不满20岁,其中包括贝利、索科诺夫、巴尼舍夫斯基、托斯唐、霍夫曼、冈萨雷斯、欧文、瑟乔夫、梅西、奥里吉、格林,姆巴佩则成为“第12人”。

  梦想成真

  姆巴佩出生于1998年,正是在那一年,法国队在本土首次捧起了大力神杯,同年年底,在巴黎附近的一个小地方,姆巴佩降生于一个体育世家。这个家庭的男主人威尔弗里德、女主人法伊萨分别是足球教练和手球运动员。遗传了父母的体育基因,姆巴佩从小就展现了极高的运动天赋。

  姆巴佩的足球生涯始于法国克莱枫丹青训营。2013年,他加盟摩纳哥足球俱乐部青年队。2015年12月,他上演了摩纳哥一线队的首秀,并以16岁347天的年龄打破了前辈亨利保持了21年之久的该队最年轻出场球员纪录。两个月后,在摩纳哥队对阵特鲁瓦队的比赛中,17岁的姆巴佩攻入一球,刷新了由亨利保持的摩纳哥队最年轻得分手的纪录。凭借一系列的出色表现,姆巴佩在2017年3月首次入选法国国家队。

  刚刚过去的2017至2018赛季,姆巴佩状态神勇,为巴黎圣日耳曼队贡献了13粒进球、8次助攻,他的突破和爆发力尤其出众。正因此,姆巴佩顺利入选了本届世界杯法国队23人大名单。“参加世界杯是我的梦想。记得孩提时,我看世界杯比赛也会自言自语:‘要是我也能上场踢球就好了。’而现在,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我的梦想成真了!”当得知自己要去俄罗斯时,姆巴佩激动地说。

  青春无敌

  在足球场上,19岁的姆巴佩表现出了与他年龄并不相符的成熟,而事实上,他也不希望人们总把他当作一个孩子看。

  出征俄罗斯前,法国队后卫门迪在本队发布会上透露了一个关于姆巴佩的秘密。原来,姆巴佩不喜欢别人谈论他的年龄。“我们经常一起讨论,他只有19岁,已经相当成熟了。但是,他可不喜欢我们这么说。”门迪说。

  姆巴佩是C罗的忠实拥趸。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的卧室里就贴满了C罗的巨幅海报;青训时代,他也在造访皇马基地时迫不及待地找C罗合影。

  姆巴佩也是一个耿直的少年。谈及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他首先忽略了自己的球队,“让我们正视这一切吧。巴西、西班牙和德国比我们强那么一点。但在这种杯赛中,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们有天赋,但我们还没有证明自己,我们要夺冠。”姆巴佩说,“我们队很团结,我们都想赢球,都愿意为球队牺牲自己,我们是新一代法国人。”

  确实,19岁的姆巴佩和平均年龄只有26岁多的法国队,注定会在本届世界杯上刮起一股属于他们的“青春风暴”。     新华社图

  □小档案

  姆巴佩11岁加盟法国克莱枫丹青训营,15岁入选摩纳哥青年队。自2016年起,他收获个人法甲首球,首个“帽子戏法”,首个欧冠进球,成为最年轻的欧冠半决赛进球球员。2017年他加盟巴黎圣日耳曼队,身价达到1.8亿欧元。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