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罗携手“退位”

2018年07月02日 15:1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梅罗携手“退位”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进行了1/8决赛的前两场比赛。最终,法国队以4比3战胜阿根廷队,乌拉圭队以2比1战胜葡萄牙队。过去十年站在世界足坛巅峰的梅西和C罗在同一天告别本届世界杯赛,而以超新星姆巴佩为代表的一代年轻球员的崛起,宣示着世界足坛正在进入又一次的改朝换代。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黄启元 张昊 俄罗斯专电

  阿根廷队离晋级差了个梅西

  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19岁的梅西打进了自己在世界杯赛中的处子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31岁的梅西亲眼见证了又一位19岁的球员走向人生巅峰。4年之后的卡塔尔世界杯赛,我们还能看见35岁的梅西吗?

  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梅西就像所有人预料的一样,遭到了法国队的层层盯防。只要他拿球,基本上就会遭到两到三名后卫的围堵。这也让梅西的每一次拿球都变得艰难。然而,所有球迷期待中的梅西,不应该就是那个在禁区前闪转腾挪杀至门前,然后晃倒后卫和门将的“梅球王”吗?只可惜,这样的情形大多数只存在于西甲联赛中。除了在世预赛南美区的关键一役中上演“帽子戏法”后,我们至今没有再看到梅西在阿根廷队的比赛中有过上佳表现。

  从小组赛首轮射失点球,到第二轮比赛中形同梦游。直到第三轮比赛,梅西才为阿根廷队攻入一球,也是他在本届世界杯赛中的唯一一个进球。人们常说,阿根廷队是梅西一个人的队伍,队友们应该站出来更多地为梅西分忧解难。事实上,从小组赛最后一轮罗霍打进绝杀球,再到本场比赛中,迪玛利亚和默卡多的进球曾经让阿根廷队以2比1领先。阿圭罗的进球也让阿根廷队在最后时刻看到了扳平的微弱希望。但不论是在需要锁定胜局时,还是在需要扳平时,梅西都没有进球。当然,他在本场比赛中同样有所贡献,比如他的打门造成了默卡多的进球,他的助攻帮助阿圭罗破门。但还是那句话,所有球迷期待的梅西不应该仅仅只有这些表现。如果梅西能够在本场比赛中打进一球,或许一切都不一样了。也许阿根廷队距离晋级,只差一个进球,或者说只差一个梅西的进球。

  比赛结束后,梅西迷茫地望着远方,身后是法国队队员肆意的庆祝。梅西迷茫的眼神,4年以来已经一次次地出现在阿根廷队的比赛之中。在比赛结束后的混合采访区中,阿根廷队队员大多都没有停下接受采访,梅西也没有例外。当天走出休息室中,几乎所有媒体都呼喊着梅西的名字,但是梅西一直靠着广告背板,皱着眉头走出了混合采访区,一刻都没有停留。

  今年31岁的梅西,已经参加了4届世界杯赛。令人遗憾的是,作为当世最佳球员之一,梅西未能带领阿根廷队夺冠,最近的一次是在上届世界杯赛中的亚军。更尴尬的是,梅西甚至没有在世界杯赛淘汰赛中有过进球。4年之后,梅西将35岁,以目前他在世界杯赛中的状态,他还能否再坚持4年。即使到那时能入选阿根廷队,想必他也不会再是“潘帕斯雄鹰”的核心了。就这样,梅西永远错过了在世界杯赛中成为真正主角的机会。

  33岁的C罗扛不动葡萄牙

  阿根廷队在喀山下榻酒店后面的一堵墙上,画着C罗的大幅肖像,这是去年联合会杯比赛的时候,当地组委会为C罗送上的礼物。不过随着阿根廷队的到来,C罗的画像上被加了一句口号,“我能打入4球,你能击败这个纪录吗,莱奥?”任何时候,两名最伟大的球星都会被单独拎出来比较,很难说梅西和C罗谁更出色。不过在阿根廷队被淘汰后的几个小时,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也离开了俄罗斯。

  “双拳难敌四手”,恐怕是对本场比赛最贴切的形容。或许是本届世界杯赛中最被忽视的顶级射手卡瓦尼,突然在本场比赛中爆发。而给他第一个助攻的,则是乌拉圭队头号射手苏亚雷斯。谁都知道,如果乌拉圭队两大神锋同时发威,那么任何队伍的后防线都会承受巨大压力。在“武僧”佩佩好不容易帮助葡萄牙队扳平比分后,卡瓦尼又是一脚妙到毫巅的射远角得手,不得不让葡萄牙队继续充当追赶者的角色。而在C罗被死死盯防的当下,葡萄牙队的弱点被再次放大——除了C罗外没有可以创造和把握机会的球员。虽然在比赛最后看上去压制住了乌拉圭队,但是葡萄牙队并没有太多实质性机会。

  已经33岁的C罗,是否会就此告别国家队呢?

  对此,葡萄牙队主帅桑托斯赛后强调,“他仍有很多东西能带给足球这项运动。我希望他留下,帮助我们这批年轻球员成长、成熟。世界杯后,今年9月份就有一项比赛要打,希望他能与球队一起征战。当然了,我们所有人都希望他能与我们在一起,球队需要这位队长”。不过考虑到四年之后,C罗已经37岁,即使可以参加卡塔尔世界杯的话,他也很难保证自己的状态和身体。不过桑托斯还是认为,“如果有他一直在我们身边,球队会感觉很安全,这的确非常重要。”赛后,有记者问到了C罗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是,“现在不是讨论球员和教练未来的时候。”

  本届本届世界杯上,C罗打入了4粒进球,不过如果分析数据的话,同样会让人感到意外。首场比赛对阵西班牙,C罗在最后时刻打入了一粒精彩的任意球被人所称道,不过这是他代表葡萄牙队在大赛中的首次利用直接任意球破门,之前他已经尝试了45次。此外,在大赛中主罚点球方面,C罗的成功率其实并不高,只有50%的概率可以把皮球送入球门。和梅西一样,C罗同样在世界杯淘汰赛中陷入了球荒,他的纪录是514分钟,没有得分更没有助攻。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