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世界杯 没有人敢当“足球流氓”

2018年07月02日 15:1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俄罗斯世界杯 没有人敢当“足球流氓”

  英格兰球迷创历届最低。

  两年前的欧洲杯上,200名俄罗斯“足球流氓”击溃1000名英格兰球迷,可谓一战成名。世界杯前,两国球迷隔空打起了嘴仗,以至于一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很期待他们能在世界杯赛场上再来一场巅峰对决。但从开赛至今看,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两国球迷相安无事,而且英格兰球迷对俄罗斯人的热情还交口称赞。一位俄罗斯媒体笑称:在俄罗斯,没人敢当足球流氓!

  英格兰球迷创历届最低

  和南非、巴西世界杯相比,地处欧洲的俄罗斯对于英格兰球迷来说,行程算不上曲折奔波。但观察发现,赛场内外的英格兰球迷出奇的少。此次世界杯首场小组赛时,大约只有2000名英格兰球迷来到了现场,直到第三场小组赛时,人数增加到了3000多名,但依然是近年世界杯现场英格兰球迷最少的一次。据统计,在2014年世界杯英格兰队的首场比赛中,现场约有5000名英格兰球迷,2010年世界杯时这一数据为7000名,而在2006年世界杯时,更是有5万名英格兰球迷前往德国。

  究其原因,与两年前欧洲杯上那次斗殴风波是分不开的。2016年在法国,1000名英格兰球迷被200名俄罗斯人打得四散奔逃,事后连普京都表示想不通200人打1000人是怎么取胜的?一直以来,英格兰球迷前往俄罗斯观战,安全问题一直被大众所讨论。

  世界杯前,俄罗斯足球流氓摩拳擦掌的消息满天飞。英国国防部曾向球迷发出警告,称在俄罗斯可能会受到人身安全威胁,媒体也连篇累牍的呼吁英格兰球迷到俄罗斯之后千万不可酗酒,应注意安全问题,因为如果有国民在俄罗斯受伤或受困,政府将没有足够力量施以援手。

  来了才知道俄罗斯人很友好

  7月3日,英格兰将与哥伦比亚在莫斯科进行淘汰赛的对决,而英格兰球迷大军也将终于露面。在英格兰人看来,关于安全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来自英格兰的蕾琪儿是自己来俄罗斯看球,“朋友们都对我这趟行程感到惴惴不安。出发前,甚至有人问我写好遗嘱了吗?”蕾琪儿笑着说,到达俄罗斯后,和想象中的不同,她经历了另一番景象,被俄罗斯人的热情惊呆了。在球迷派对上,俄罗斯人纷纷过来拥抱她,和她合照。走到哪儿几乎所有的俄罗斯人都和她说:“谢谢你能来我们国家,你觉得还好吗?”

  球迷格兰特此前在伏尔加格勒受到了俄罗斯房东的热情款待,格兰特也代表英格兰球迷,前往前苏联烈士纪念碑去献花。他说:“这其中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足球。”来自英格兰朴茨茅斯的亚当父子说:“这一次世界杯并没有太多的球迷来到俄罗斯,因为很多人被危言耸听的报道吓得不敢来了,其实都是被忽悠了,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俄罗斯很平静,到现在还没有听说过任何一起英格兰球迷被打的消息,根本感觉不到两年前打架事件的影响,大家也很友好,非常喜欢这个地方。”

  不少俄罗斯球迷也有同样的感受,球迷维克多说:“那些参加打架的球迷只是一小撮别有用意的球迷,绝大部分俄罗斯人都是友好的,英格兰球迷也很有礼貌,他们不像一些人心目中喝多酒就变成怪物那样。”街头和饭店里,英格兰球迷拉着当地人交谈、合影,愉快地打成一片。

  制定法律严惩足球流氓

  俄罗斯对世界杯进行了空前巨大的投入,这是一次改善国际形象、刺激经济的好机会。为了防止本国的足球流氓闹事,俄罗斯进行了重点打击。2016年欧洲杯事件后,俄罗斯颁布了专项法律,任何在足球赛场内外进行的暴力等行为都严禁发生,违者会受到严惩。

  根据俄罗斯官媒公布数据,法律在2016年生效至今,俄罗斯境内60个地区有超过2000件违法记录,收到罚款超过400万卢布。此次世界杯,有456名俄罗斯足球流氓被官方列入了禁止去体育场观赛的黑名单。而英格兰的禁令更加严格,1312名有前科的球迷被禁止前往俄罗斯,以免节外生枝。可以说,两国政府已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当然,也有一些偶发事件。英格兰首战突尼斯的比赛,一名英格兰球迷在乘火车去伏尔加格勒的途中醉酒,随后徒手砸破了火车玻璃。而另一名在获知同伴受伤后,与警方发生冲突,还夺走了一名警察的配枪。警察将两人逮捕后带下了火车,俄罗斯地方法庭判其交1000卢布罚款(约合人民币100元)。不过,这样的小事,无论是对于英格兰球迷还是俄罗斯警方来说,都不值一提。

  特派记者 张昊 黄启元 莫斯科专电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