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别人的比赛,想自己的事

2018年07月16日 10:1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看别人的比赛,想自己的事

  【2018世界杯看点】

  这是老生常谈——自从国人开始了解世界杯后,中国媒体和球迷都是在观看“别人家的比赛”的同时,苦苦反思和探讨中国足球的出路。本次俄罗斯世界杯各队所反映出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依然坚定地选择“说一说”。

  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的决赛结束后,本届世界杯四强的座次将全部排定。坦率地说,从受全世界球迷喜爱的程度上来讲,进入四强的队伍都不是最高的,他们的人气指数也无法与被淘汰的德国队、阿根廷队、葡萄牙队、西班牙队、巴西队等相比。最终能闯入四强,这些球队都有诸多成功的原因,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扎扎实实坚持不懈走本国化的“青训精英”道路。他们的成功,从来就不是什么秘密,也没有什么窍门,更没有什么捷径。

  以第一次闯入决赛的克罗地亚队为例,前南斯拉夫解体后,从中独立出来的各国球队中,克罗地亚队是最先进入世界足坛强队行列的,在1998年世界杯赛上还历史性地获得了第三名。20年来,克罗地亚队一直未能在洲际大赛中再取得理想的成绩,但克罗地亚的足球人才、世界级球星始终未曾断过,此番以莫德里奇、拉基蒂奇以及曼朱基奇为代表的克罗地亚队终于在20年后再次出现在世界杯四强中。为什么?去克罗地亚看看各俱乐部的足球学院,看看他们的精英球员培养,再看看各体育大学的深造体系,就知道为什么克罗地亚的人才能不断涌现。

  先淘汰了巴西队闯入四强,又战胜英格兰队获得第三名的比利时队,更是青少年精英球员培养的典范。在2000年与荷兰联办欧洲杯赛上,比利时队在小组未能晋级之后开始全面变革,并从2002年开始进行精英球员培养体系的改造。不仅建立起“三集中”的足球学院,在整个技战术理念、打法、要求等方面也开始全面革新。如今,比利时足球终于迎来“黄金一代”球员,而继1986年世界杯后再次进入四强,无疑是对他们付出的最好回报。

  英格兰队在1990年世界杯赛杀入四强后,时隔28年才再度进入四强。虽然英超联赛早在1992年就已经诞生并成为世界上最红火的联赛,甚至被称为足球商业模式的典范,但是英格兰队始终不尽如人意,英格兰的青少年球员培养更是为外界所诟病。7年前,英格兰足坛推出了“EPPP(Elite Player Performance Plan)”,也就是“精英球员表现计划”。它是由英超联盟与俱乐部、足球联盟代表、英格兰足总以及其他主要足球股东拟订的一个长期战略发展计划,目的是培养更多更出色的本土球员。从2012年起,英格兰足坛上下全面贯彻实施这项计划,短短五六年里,可以说“硕果辉煌”,去年英格兰队夺得U17世少赛、U20世青赛冠军,便是最好的证明。而今,英格兰队又一次进入四强。英格兰足球的复兴,走的还是“精英之路”。

  至于法国队,从无缘世界杯决赛圈到1998年以东道主身份夺冠,再到此番进入决赛,“克莱枫丹基地”的名字相信更是为中国球迷所熟知。这个基地所实施的就是“精英培训方式”。

  四年前,当德国队在巴西登上世界冠军宝座时,国内大书特书的就是德国的青训十年耕耘见成效。本届世界杯上,尽管德国队小组赛就出局,但这并不是德国的“青训”出现了问题,而是用人、管理层之间的不同意见等各种因素混杂在一起导致德国队出局。而像西班牙队、巴西队、阿根廷队等为什么出局,相信与德国队出局是截然不同的故事。

  世界诸强所有的成功经验与道路几乎大同小异,但失败的故事与原因却各有不同。所以记者最想说的就是:足球运动是一项高度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运动,要想成功,就不要再去想有什么捷径可走、有什么窍门可学,也不要想着所谓的弯道超车、弯道起飞。还是要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做些该做的事情——青少年球员培养。因为青少年球员培养是一个“慢工”,没有多年的功夫,根本不可能培养出一代新人。

  说到中国足球,我们又不得不提到它的最高管理机构中国足协。作为中国足球的中枢指挥系统,近些年作出的一些改进有目共睹,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足球的进步。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国足协的改进和进步与国务院2015年颁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尚有不小距离。

  《方案》指出,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划,实行“三步走”战略,即近、中、远期目标,其中近期目标:改善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形成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如何才能实现近期目标?记者认为《方案》中的第二章才是核心。该章对“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进行了全面详尽的阐述,其中“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当初让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为之一震。舆论普遍认为,这才是中国足球改革的关键所在,只有真正按照国务院指明的方向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中国足球方能实现“学习借鉴足球发达国家经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足球改革发展新路,全面实现足球的社会价值和功能”目标。

  (本报记者 王东) 

【编辑:王忠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