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巩晓彬:先沉淀一下,未来再出发

2018年07月30日 15:5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巩晓彬:先沉淀一下,未来再出发

  此前十多年一直在教练领域深耕的巩晓彬,如今只是暂时停下来调整一下,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段,不排除重新出山的可能,“我需要的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要有一定的基础,有提升的空间,还要跟自己的理念相符合。如果机会合适,我也不排除再次回到CBA执教的可能。”

  苦心栽培两批弟子

  退役之后,巩晓彬在第一时间“转身”,成为山东男篮主教练。从2003年至2015年,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除了2010-2011赛季短暂离开帅位,他都是山东男篮的掌舵者。

  在球员时代,巩晓彬给人的印象比较“冷”,话不多,不怒自威。刚当教练的那几年,球迷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他呵斥队员的镜头。对于他的执教方式和方法,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

  十多年之后的今天,在教练员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巩晓彬,看清了自己当年存在的不足,“当时退了之后,就直接到一队当主教练,自己也没什么经验,简单粗暴了一些,存在很多不足,要是有一个缓冲期就好了。”

  当年那一批小队员的名字,挨个在巩晓彬的口中说出,仿佛一切就发生在昨天,“当时的话,我在技战术层面是没问题的,但是教练员不能光考虑技战术,还需要通盘考虑内部和外部的很多事情,给球队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氛围,这对教练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巩晓彬不是那种特别能说的人,不会在众人面前夸夸其谈,也很少跟队员讲那些大道理,但是心里什么都有。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大彬比较务实,说得少,做得多。这些年,他一直跟队员强调一点:先做人,后做事,做任何事情都要对得起自己的内心。

  2004-2005赛季,侯冰、孙杰、王刚、陈晓东等人集体登上CBA舞台,得到了大量的锻炼机会,他们是巩晓彬的第一批“学生”。对于这批球员的成长,山东省体育局和山东黄金集团都非常重视,在后勤保障方面做得很到位。当年那批20岁左右的毛头小子,在几乎没有CBA比赛经验的情况下,在赛场上没少经历风雨。

  那两年的山东男篮,输球是家常便饭,小队员们还经常吃暗亏,“老油条”经常使点坏动作,急的小队员哇哇叫,却找不到隐蔽而有效的应对办法。说到这里,巩晓彬感慨一句:“当时如果以老带新的话,效果可能会更好。”

  经历了两三年的摔打之后,侯冰、孙杰、王刚等人逐渐适应了CBA,在江湖上也都有了名号。2007-2008赛季,山东男篮获得常规赛第三名,但在1/4决赛中不敌东莞新世纪,最终落到了第五位。可以说,当年的那批队员,身体天赋很一般,能够取得那样的成绩,已属不易。曾拿过2011年CBA三分球大赛冠军的孙杰表示:“我们那一批队员条件都很一般,是教练给机会,硬拖出来的。”

  如今在山东男篮打主力的丁彦雨航、睢冉、吴轲、陶汉林,以及转会至其他球队的李敬宇、许家晗等人,是巩晓彬的第二批学生。山东省体育局和山东黄金集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球队,对丁彦雨航、李敬宇、陶汉林等人为代表的这一批队员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可以说,这批球员能够成材,如今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与省体育局和黄金集团的大力培养密不可分。

  2012-2013赛季,山东男篮打进了总决赛,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第二批”集体抢班夺权,在中国篮坛拥有了一定的地位,谁都不敢小瞧山东。2013年全运会,赛前不被看好的山东男篮一路杀进了半决赛,最终获得了第三名,彰显了本土球员的强大实力。

  巩晓彬如是感慨:“现在回头来看,这两批队员在刚入队的那几年都得到了不少机会,这在其他球队是很难想象的。省体育局和集团领导对球队非常关心,广大球迷也都倾注了很大的热情,自己当时承受着比较大的压力。如果当时不给那些小队员出场时间,不让他们多打比赛,就不可能提高得那么快。”

  在任何一个职业体育联盟,一支球队要想保持长久的竞争力,青训建设都是非常重要的。执教山东和青岛的经历,让巩晓彬对此更有发言权,“球队要想长盛不衰,必须得依靠自己培养的队员,光靠买人是不行的。现阶段中国篮球的市场就这么大,能够自由流动的球员很少,各支球队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很难买到理想的球员。”

  岛城三年已尽全力

  2015年离开山东男篮之后,巩晓彬在青岛男篮执教了三个赛季。今夏,双方合同到期,他深思熟虑之后,婉拒了对方的好意,没有在续约合同上签字。

  2014-2015赛季,青岛男篮拥有三外援,打进了半决赛,创造了队史最好成绩。随后,李秋平辞去帅位,去了平台更大的新疆。青岛市体育局和双星集团就主攻巩晓彬,“三顾茅庐”,某位俱乐部高层在济南驻扎一周,如果巩晓彬不点头,他就不回青岛。“我这个人不太在乎名利,如果在乎的话,三年前就不去青岛了。”巩晓彬说。

  因为,青岛男篮当时凭借三外援的优势拿到了比较高的名次,可是2015-2016赛季不能享用这个政策,球队的成绩势必会有大幅下降。这个道理,连普通的球迷都清楚。毕竟,青岛国内球员的能力摆在那里,那是一支真正的平民球队,球员来自四面八方,几乎都是其他球队不要的。

  跟山东男篮不同,青岛男篮的后备人才匮乏,自身造血功能有限,为了在CBA保持一定的竞争力,只能到自由球员市场上买人。一方面,青岛跟很多财大气粗的俱乐部不同,资金投入有限; 另一方面,CBA转会市场没有完全放开,很难挖到真正优秀的球员。这种困境,不是哪个教练员能解决的。

  执教这样的一支球队,巩晓彬深知其中的困难,“说心里话,自己当时非常清楚,如果接手青岛队,对自己的声誉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但是,青岛方面拿出了极大的诚意,他本人也确实想做点事情,就在离开山东男篮帅位两个月之后,在青岛上岗了。

  在青岛执教的三个赛季,球队都没有打进季后赛,每年都差了那么一点点。可巩晓彬带给这支球队的变化,方方面面都看在眼里。资深媒体人、《青岛晚报》记者王大伟在微博中写道:“巩晓彬指导给这支球队打造下了自己的风格,韧性、团结、不惧强敌,虽有波折但总体在不断提升,特别是梯队建设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却不为外界所知。”

  “前两个赛季,球队直到最后还有打进季后赛的机会,第三个赛季在人员配备方面比前两年有了很大改观,但外援出了一系列的问题,这种情况是始料未及的。”回顾在青岛执教的三个赛季,巩晓彬认为方方面面都已经尽力,“虽然连续三年都没有进入季后赛,但不管俱乐部、球迷还是媒体,对这个成绩还是非常理解的。由于历史的原因,青岛没有顶尖的球员,没有系统的后备力量,俱乐部投入也不大,能打到这个程度,所有人都尽力了。”

  不排除重新出山的可能

  两个月前,巩晓彬未跟青岛续约的消息传出之后,有多家俱乐部跟他联系。按照他的能力和阅历,不愁在CBA找不到工作。但是,十多年在一线队的执教经历,工作节奏快,压力也很大,很难静下心来反思自己,如今总算有了机会,他想借此沉淀一下。

  其实,巩晓彬是一个很善于反思自己的人,之前在山东男篮的时候,就经常进行自我总结,现在有时间了,更得好好反思一下。用他自己的话说,每一次回首过去,都会发现自己当年太年轻了,如果重新开始的话,结果可能会大不相同。

  离开青岛国信双星男篮的帅位之后,巩晓彬并没有闲下来,他的新身份是山东篮球总教练,主抓青训领域。对于新工作,他的态度很认真,“人嘛,总要有点理想和追求,我不认为这是一个虚职,山东篮球要想腾飞的话,还是要抓好青少年这一块。”

  当然,此前十多年一直在教练领域深耕的巩晓彬,如今只是暂时停下来调整一下,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段,不排除重新出山的可能,“我需要的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要有一定的基础,有提升的空间,还要跟自己的理念相符合。如果机会合适,我也不排除再次回到CBA 执教的可能。”(实习生张裕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董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