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那些千奇百怪的比赛,总有一款让你惊掉下巴

2018年08月04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跳绳比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莫玉涛 摄
资料图:跳绳比赛。 中新社发 莫玉涛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4日电(李赫) “两手持绳,拂地而欲止”,这是中国古籍中对跳绳的描述。作为这项运动的发源地,跳绳在中国已经有了一千多年历史。单人跳绳早在南北朝时即已出现,多人跳绳则迟至明代始见记录。此间在上海举办的第12届世界跳绳标赛,把这项运动带回了老家。

  跳绳世锦赛是世界范围内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跳绳赛事,这也是本项赛事首次落地中国内地。比赛中中国跳绳国家队已经获得多项冠军,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其实,在2016年,在瑞典马尔墨跳绳举办的上一届世锦赛上,中国队就已经创造了19个单项冠军11次打破世界纪录的绝佳战绩。

  说到这,即使跳绳运动与我国有这么深的渊源,就算跳绳国家队如此出色的成绩,相信在此之前也没有多少人知道“跳绳”这项如此草根的运动还有这般“高大上”的世界锦标赛。不过那些千奇百怪的“神奇比赛”,你可能都想象不到。

资料图:现代乒乓球运动的球拍正反手都贴有套胶,图为马龙的球拍
资料图:现代乒乓球运动的球拍正反手都贴有套胶,图为马龙的球拍。

  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可是光板乒乓球你听说过吗。这其实也是针对现代乒乓球运动的一次复古。乒乓球运动起源于100多年前的英国,也被称为“桌上网球(table tennis)”。百余年来,乒乓球的器械更新程度、技战术发展水平可以说是世界运动中数一数二的。而最早的乒乓球盘其实和现在有很大不同——长柄,拍弦的设计其实更像小号网球拍。

  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羊皮球拍取代了拍弦,后来又有了短柄的木质球拍。其实1951年之前的17届世乒赛中,球员们使用的都是光板球拍。在已经办过的几届光板乒乓球锦标赛中,俄罗斯选手施米列夫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他曾经连续三次夺冠。历届比赛中也有中国选手参加,但成绩就不如现代乒乓球那么耀眼了。

资料图:西班牙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日,西班牙塔拉戈纳,来自中国的团队参加“叠人塔”比赛。第26届“叠人塔”比赛于10月1日和2日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塔拉戈纳市举行。“叠人塔”起源于18世纪末,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最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
资料图:西班牙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日,西班牙塔拉戈纳,来自中国的团队参加“叠人塔”比赛。第26届“叠人塔”比赛于10月1日和2日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塔拉戈纳市举行。“叠人塔”起源于18世纪末,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最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

  另外一项中国选手曾经有过出色表现的运动您可能也没听说过——叠人塔。这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区最具传统特色的民俗节庆活动,就像字面显示的那样,由人一层一层叠起,形成一个人塔。这项运动起源于18世纪,距今已有几百年了,2010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班牙境内最盛大最负名声的叠人塔比赛是塔拉戈纳世界叠人塔大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在2016年第26届世界叠人塔大赛上,中国桃花庄人塔队以惊艳的表现震惊了世界,夺得第二名,这支来自杭州的队伍也成了世界上西班牙境外最好的人塔队。

资料图:拳击比赛中,梅威瑟击中麦格雷戈瞬间。
资料图:拳击比赛中,梅威瑟击中麦格雷戈瞬间。

  国际象棋您肯定知道,侯逸凡,卜祥志等都成名已久;拳击您肯定也不陌生,邹市明,熊朝忠这些名字大多数体育迷张口就来,甚至还能说出梅威瑟、帕奎奥这样有名的外国选手。可是国际象棋拳击赛您肯定没听过。简单来说,就是一边打拳击,一遍下国际象棋。这个智力与暴力的完美结合来源于漫画家恩奇·毕拉的绘本小说《寒冷赤道》,荷兰的行为艺术家伊普·鲁宾从小说中看到了契机,将其从虚拟世界搬到了现实社会。

  根据比赛规则,首先会在拳击台中央摆上一张国际象棋台,两名赤裸上身和肩披毛巾的参赛运动员会被要求在棋盘边坐下,安安静静的进行4分钟的国际象棋比赛,接着棋盘被撤走,他们戴上拳击手套进行3分钟的拳击比赛。时间到,棋盘又会被摆到拳击台中央,两名拳手又得绅士般地进行国际象棋比赛。如此交替,因此时常会出现参赛者边流血边下棋之类的情况。不管是在拳台上被击倒,还是输掉对棋,参赛者都会立即输掉整场比赛。一场完整的国际象棋拳击赛,由6个回合的国际象棋赛和5个回合的拳击赛组成。是不是有点“喝着咖啡就大蒜”的味道。

  这些还算是靠谱的,但还有一些比赛,您听了或许多少有些无厘头之感。

资料图:2017年的芬兰背媳妇大赛。
资料图:2017年的芬兰背媳妇大赛。

  背媳妇竞技起源于芬兰古代抢婚的风俗。男方往往要到邻村“抢”女背回自家,才能赢得婚姻。今天,该比赛已扩展到世界范围。开展最好的当属芬兰当地的背媳妇大赛和北美背媳妇大赛。而世界各地的背媳妇大赛的获胜者最终会在芬兰的桑克加维举行的国际背媳妇比赛。规则很简单,男方需背着自己的妻子或任意年满17周岁体重49公斤以上的女性,穿过场地障碍,先到终点的获胜,中间女方如果落地会被罚时。而获胜的奖励,是与女方体重相等的啤酒。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5月28日,英国格洛斯特郡库珀山,民众参加滚奶酪比赛。一年一度的滚奶酪比赛是英国格洛斯特郡的一项传统赛事,参赛者奔跑追逐从山坡上滚下的巨型奶酪,最先追到者获胜。但由于山坡陡峭光滑,比赛中常有人受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5月28日,英国格洛斯特郡库珀山,民众参加滚奶酪比赛。一年一度的滚奶酪比赛是英国格洛斯特郡的一项传统赛事,参赛者奔跑追逐从山坡上滚下的巨型奶酪,最先追到者获胜。但由于山坡陡峭光滑,比赛中常有人受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说到“活久见”的比赛,英国的滚奶酪大赛肯定算是个中翘楚。这项运动在英国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作为一项赛事举办也有200多年了。比赛的全部内容就是追逐一个从库珀山山坡滚下的巨型奶酪轮。参赛选手追逐着奶酪轮从山坡而下。每年的比赛日都有数千人前来观战助威。几十位“奶酪勇士”各显身手,当地的医疗救护及紧急救助等机构也随时待命,因为有不少人在连滚带跑的过程中擦伤甚至骨折。而这一番流血流汗之后,获胜者的奖励就是这一切的始作俑者,那个滚下山的奶酪轮,除此之外,亚军会获得5英镑的奖励,季军则会把3英镑的“高额奖金”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这项运动的统治者,克里斯·安德森,曾经将21个奶酪轮带回了家。

  其实,相比于现代正规的竞技体育比赛,这一个个略显“奇葩”的比赛,可能更容易给人带来轻松与欢乐。他们多数起源于古代,历史悠久,因此他们更多的体现了人类对于体育的“原爱”。它们是真正意义上,紧张生活中的调味剂,让体育成为了放松身心,放空自我一条路径。这也是体育之于人的重要意义之一。这些比赛参与者也真正的做到了“参与比获胜更重要”。还是那句话:“why so serious”,只管享受运动,放飞自我吧。(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