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钢篮球放飞“雏鹰”迈出关键一步

2018年08月15日 13: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探索体教结合新模式
  首钢篮球放飞“雏鹰”迈出关键一步

  8月14日,首钢雏鹰“2017级VS2018级对抗赛”在北京体育大学大鹏馆举行。图为2017级雏鹰学员曾凡博跃起上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摄

  曾凡博回国后的第一次“汇报演出”,是从一个异常轻巧的空中接力扣篮开始的,现场百余名篮球少年和他们的家长不约而同惊呼起来。

  今天上午,北京体育大学大鹏篮球馆满是球鞋摩擦木地板的“吱吱”声、孩子们此起彼伏的喊叫声,夹杂着篮球钻进球网时清脆的“唰唰”声,这场首钢雏鹰“2017级VS2018级对抗赛”营造出来的火热气氛,丝毫不输CBA职业联赛。

  对篮球的热爱和对新生活方式的渴望,让近百名13岁~17岁的“国家篮球雏鹰计划训练营”小学员们聚集在这里,为同样的目标释放自己所有的能量。

  曾凡博就是他们的榜样。

  “雏鹰计划”全面升级

  15岁的曾凡博今天下午刚刚拿到赴美学生签证——两个月前,这位“2017级首钢篮球雏鹰学员”收到了美国佛罗里达州Windermere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拿到签证意味着可以顺利入学,这让他距离“找个好大学、打NCAA比赛”的梦想更近了一步,换句话说,他迈出了无数中国篮球少年梦寐以求的第一步。

  曾凡博是首钢篮球雏鹰计划第一批受益者。2017年6月,首钢体育正式启动“雏鹰计划”,将精挑细选出的10名篮球少年送往位于美国尤金的美国篮球学院进行深造,第一批“雏鹰”在那里开始了寻梦之旅。

  “前几年看到职业球员可以轻松扣篮的时候非常羡慕,现在终于轮到我了,经过在美国篮球学院6个月的训练,我的身体素质和跑跳能力有了非常大的提高。”曾凡博说,“我们在美国篮球学院一边上课一边训练,开始阶段主要是语言课程,学英语,现在我的英语可以保证我在美国高中正常生活了。”

  和去年第一批“百里挑十”的雏鹰计划相比,今年在与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篮球学院合作的基础上,“首钢篮球雏鹰计划”升级为“国家篮球雏鹰计划”,这项计划被纳入国家奥运战略工程和青少年人才拔尖计划。今年的两期训练营各有百名“雏鹰”学员参加,这200名“雏鹰”是教练团队在过去两个月深入柳州、南宁、无锡、乌鲁木齐和郑州等地专业篮球培训机构初选出的“璞玉”。在训练营的4天时间里,“国家篮球雏鹰计划”的负责人闵鹿蕾将带领教练团队对这些孩子的能力作出全面评估,“去年我们送了10个,今年我们决心扩大规模,包括女学员在内,我们要选出50个学员,今年10月送到美国篮球学院去生活和训练”。

  今非昔比令国手感慨

  闵鹿蕾曾经出任国家男篮助教,辅佐过蒋兴权、哈里斯、尤纳斯等多位主帅,但他为球迷所熟知的是执教北京首钢男篮创下CBA联赛4年3冠伟业。如今闵鹿蕾退出一线,身份已经是首钢体育董事、首钢雏鹰计划项目总负责人,对比当年专业化的运动员培养模式和现在的国际化体教结合模式,他说随着时代进步,观念的更新已然水到渠成。

  “我们那时候就是自己拿个篮球去操场上练,从业余体校开始,到专业队,三队、二队、一队,一步一步打上来,所以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他们的成才之路宽广太多了。”闵鹿蕾说,“他们可以进专业队的梯队,可以去高校打球,还可以去美国上学、打球,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我们现在选人去美国上学打球,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他们成为高水平的篮球运动员为国争光,为中国篮球的发展贡献力量。”

  按照闵鹿蕾的说法,目前“国家篮球雏鹰计划”这样的国际化体教结合新模式还需要不断探索和改进,但无论如何,“这是中国篮球必须迈出去的一步”,“这种尝试确实有风险,也有家长担心,但做任何事都一样,都要克服很多困难才会有收获,如果不走出这一步,我们永远不知道和篮球强国之间的真正差距,只有迈出这一步,我们才会逐渐清楚怎么样帮助更多的孩子通过更多的渠道成才,将来能够为国家效力,能够帮助中国篮球进一步成长”。

  而对于高质量的训练营以及国际化体教结合模式的尝试,翟晓川这样的国手也感慨道,“要是我在十三四岁有这样的机会就好了,这会是一段非常好的经历,可以在最专业的地方学语言、打篮球,就算选不上,训练营这个平台也很好,可以看到同龄人的能力,也有机会得到职业教练的指导。”

  “体教结合”的全新平台

  “国家篮球雏鹰计划”这样新型的国际化体教结合模式,其实已经可以从2017级雏鹰学员身上看到效果。“在美国篮球学院这6个月,生活环境不错,但对我们来说,离开父母的陪伴,有一段时间心里比较难受,熬过这一段后,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变强了,父母也很满意。”同样在今天下午拿到赴美学生签证的郭禹超告诉记者,“另外两个最大的变化,一个是语言能力强了很多,一个是篮球专业能力强了很多。”

  随时和外教直接对话,2017级雏鹰学员这样的能力让李敏荣有些羡慕——李敏荣的儿子是今年教练组在柳州选来的训练营学员,上初二的儿子篮球能力不错,但学习成绩一般。李敏荣决心这次训练营结束之后要好好刺激儿子一下,“如果能选上我们去美国篮球学院那是最好,如果选不上,我们明年还有一次训练营机会(15岁),这次回去一定让孩子做好训练的同时也打好学习能力的基本功”。

  这个夏天“国家篮球雏鹰计划”训练营一共两期,第一期今天结业,第二期从8月15日开始到8月18日结束,两期训练营之后,“雏鹰计划”项目组会根据各项数据选出送往美国篮球学院的“雏鹰”,但前往美国只是开始,等待这些孩子的,是通向职业道路漫长而残酷的竞争。

  “来自全世界想打篮球的孩子都在我们这里学习和训练、竞赛,我们的平台可以让孩子们变成更优秀的选手。很多年前就有不少欧洲小孩来这里学习、打球,中国篮球也可以这样做。”美国篮球学院院长布鲁斯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美国,篮球培训体系都是依托于高中和大学的,没有很好的教育体系孩子很难把球打好,这是我们的经验,国际化的教育和训练、竞赛方式,会让有志于此的孩子更好成长。”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丁宝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