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运电竞首金“花落”中国 电竞千亿市场有望爆发

2018年08月30日 12: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亚运会电竞首金为行业正名

  电竞千亿市场有望爆发

  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响起中国国歌,升起五星红旗,每个中国人都会为此而感到骄傲。如今这熟悉的一幕,不再是乒乓球、游泳等项目的专利,中国的电子竞技选手,也终于成为了为国争光中的一员。而在亚运会夺得“电竞首金”后,也标志着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千亿市场有望爆发。

  亚运电竞首金“花落”中国

  北京时间2018年8月26日晚,2018年雅加达-巨港亚运会王者荣耀国际版(Arena of Valor)表演赛落下帷幕,中国团队以四场全胜的战绩,在决赛中击败中国台北队获得亚运会电竞首金,五星红旗首次飘扬在了亚运会电竞项目的舞台上。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电竞项目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次亮相,也是亚运会历史上第一块属于电竞项目的金牌,这一天,无论对全球众多的电竞迷来说,还是对传统的综合性运动会来说,都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悉,本次亚运会新增加了电子竞技的六个表演项目,也是电子竞技首次登上国际赛事的大舞台,中国队参加了其中三个项目的比赛,分别是王者荣耀国际版、皇室战争和英雄联盟。

  在随后举行的亚运电竞表演赛个人项目《皇室战争》中,中国选手黄成辉憾负东道主选手获得亚军。此外,在另一项中国队参与的英雄联盟比赛也备受关注,中国队在第一场用时16分钟轻松拿下哈萨克斯坦队后遇上劲敌韩国,由于实力存在差距而最终以4:12的比分输掉了比赛屈居亚军。自此,在本届中国队参与的三项亚运会电竞项目中获得了一金两银的好成绩,让中国国歌和国旗再次闪耀亚运赛场。

  亚运让电竞成为“正经事”

  电竞,过去被多数人误解为和不务正业、玩物丧志画等号,而作为亚洲体育第一盛会,亚运会对电竞赛事的接纳体现了传统体育权威机构对电竞运动态度的转变。

  “电竞运动终于成为一件被主流社会认可的正经事,一切还不是太晚。”有“中国电竞第一人”之称的李晓峰在知道电竞入亚时曾这样感慨。来自越南、泰国、中国台北的多位参赛选手均在赛后采访中表示,电竞并不能简单的等同于打游戏,为之奋斗的选手们既需要天赋,也需要大量刻苦的训练。他们身上的拼搏精神、团队精神与传统体育并无二致。

  “如果我没有接触《皇室战争》,应该还在深圳工厂里工作吧。”就在两年多前,黄成辉还只是深圳工厂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人,两年之后,凭借过人的天赋与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站到了亚运舞台,为国争光,成为了这个时代平凡又不平凡的“中国力量”。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与普通人为了放松的打游戏不同,电子竞技作为一项竞技运动,绝对是一件“正经事”:在“国家队”集训期间,选手每天的训练时间达到十几个小时。担任主教练的李托曾表示,和从事其他体育项目一样,电子竞技的选手要取得好成绩,靠天赋,也靠不断重复的刻苦练习。中国团队的队员在训练中非常辛苦,“一睁开眼睛就是训练,结束都是半夜”。

  游戏行业迎来“电竞元年”

  在今年的ChinaJoy展会上,各大游戏厂商纷纷主推电竞布局,游戏上下游企业也都纷纷横纵联合打造电竞生态,2018年更被游戏行业称为“电竞元年”。在游戏行业的积极参与的背后,则是电竞所蕴藏的千亿市场带来的吸引力。

  据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 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越来越多家境富裕的年轻人热衷于电子竞技,这项活动正在成为一个独立的市场,全球规模高达6.21亿美元。而在中国,据第三方调查机构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报告》称,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轨道,2018年市场规模将逾880亿元人民币,两年内预计增长350亿元。

  而在亚运赛场上,除了中国选手们展示了“中国力量”外,国产游戏亮相国际赛场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游戏行业的“硬实力”。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此前在全球主流的电竞赛事中,选用的游戏通常被欧美等游戏企业所垄断。而在本届亚运会中,国产游戏第一次亮相综合类全球主流体育赛事。据了解,作为亚运比赛项目之一的《王者荣耀》是由腾讯天美工作室群独立开发的5V5团队公平竞技手游。王者荣耀国际版(AoV),同样由腾讯天美工作室群独立研发。截至2018年中,王者荣耀国际版(AoV)在海外地区(不含中国大陆)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300万。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