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先赢后输败亦欣然 新晋“奶爸”丁俊晖迎蜕变

2018年09月17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8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半决赛15日晚间举行,图为丁俊晖。 官方 摄
2018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半决赛15日晚间举行,图为丁俊晖。 官方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王思硕) 2018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最后的决赛里,人们没能看到中国球员丁俊晖的身影。在半决赛手握三个赛点的优势局面下,丁俊晖遭霍金斯逆转,与“火箭”奥沙利文的“丁奥会”没有在上海滩上演。饶是如此,初为人父的丁俊晖还是在本次比赛中为球迷送上了惊喜,1/4决赛绝杀“克星”塞尔比一役堪称经典。

  先赢后输 谈不上打击

  半决赛决胜局,看着霍金斯不可阻挡地清理着球桌,丁俊晖深知翻盘无望,坐在座位上低头沉思了很久。而后,9比10的局分定格,他送给对手和观众们的笑容很勉强。在声望、履历都稍逊一筹的霍金斯面前,丁俊晖依然在长盘局交锋中一胜难求。更尴尬的是,在9比7领先的大好局面下,他的失误增多,比赛节奏突然被对手搅乱,显然,如此离开的方式,并不是他想要的。

  不过,赛后丁俊晖的心态平和了很多,接受采访时,他如是说道:“这次我打得比之前那场好很多,其实到最后就是一个机会而已,他把握住了,而且最后几局比赛,霍金斯的表现非常不错。”拼到最后却输掉比赛,会不会影响丁俊晖的情绪呢?对此他笑着表示,自己经历过很多比这更糟糕的比赛,所以这样的结果并不算什么。

  年少成名的丁俊晖,今年已经31岁了,自上海大师赛2007年创办以来,他还从未缺席过这项关键的主场赛事,并曾两夺冠军(2013年、2016年)。心态愈发成熟,状态越来越稳定,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甚至可以和上海大师赛的发展历程融为一体。

资料图:2016年世锦赛决赛,丁俊晖不敌英格兰球手塞尔比。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2016年世锦赛决赛,丁俊晖不敌英格兰球手塞尔比。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实力除心魔 献上经典战

  没能越过霍金斯这道坎,让丁俊晖2018年的“主场之旅”提早结束,不过旅程中的“景色”不可谓不美。因为,他是“踩”着暂居世界第一的塞尔比站到半决赛舞台的。此前进行的1/4决赛上,他与塞尔比酣战至决胜局最终取胜,两人联手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经典之战。

  都说,冤家路窄。群星荟萃的上海大师赛上,丁俊晖与塞尔比早早相遇。一场11局6胜制的比赛持续了4个多小时,小丁接连浪费两个赛点之后,生死关头通过防守挽救了比赛,也用绝杀送别老对手。

  进程艰苦并不算什么,胜利的结果才是丁俊晖最需要的。而且,正因对手是塞尔比,让这场胜利价值千金。

  近年来,丁俊晖在各项赛事中被塞尔比全面压制。2016年,小丁生涯首次闯入世锦赛决赛,奈何冠军梦被状态奇佳的塞尔比亲手扼杀,一年后卷土重来,他又在半决赛上被死敌挡住了去路,再加上国锦赛决赛1比10惨遭横扫,丁俊晖对塞尔比的“新仇旧恨”亟待纾解。然而,从今年年初的世界大奖赛,到如今的上海大师赛,丁俊晖已经连续赢下两场与塞尔比的短盘交锋,胶着的比赛宣告着丁俊晖面对塞尔比的信心和取胜欲望重新回来了。

  事实上,摒弃了心理上的尘埃,丁俊晖的实力并不比塞尔比差多少。亚洲一哥目前暂居世界第6名,而且,因为上月喜得爱女,他在赛季之中经历了训练真空期,可以说,能有今天的成绩,初为人父的丁俊晖已经做的很好了。

丁俊晖和女儿。图片来源:丁俊晖个人微博
丁俊晖和女儿。图片来源:丁俊晖个人微博

  角色转变 心态更平和

  赢了塞尔比以后,丁俊晖提及自己当下的状态时是这样说的:“目前我的状态不错,不是说竞技状态,这方面还有些不稳定,我是说现在参加比赛的心理状态。我挺轻松的,没有过于计较胜负以及比赛过程中的失误。”看得出来,他正在悄然改变着。而女儿的降生,或许让这个患得患失的大男孩开始因为人生角色升级自然蜕变了。

  8月8日,丁俊晖的妻子产下一名女婴,新晋“奶爸”匆忙打完了比赛就从外地赶回家探视,还在微博上晒出了女儿的正面照,图中,他抱着自己的“大宝贝”,笑得合不拢嘴。据他身边的人形容,小丁这个月好像变了个人一样,“话痨”附体。接受采访时,一向内敛的他甚至还开玩笑说要努力打比赛,“给女儿挣奶粉钱。”

  为人父以后,丁俊晖不仅彻底摆脱了“台球神童”的标签,贯穿职业生涯,始终被人诟病的心理素质问题,肯定也会慢慢得到改善。责任,带来专注和坚毅。越来越轻松的心态会让小丁逐渐开始享受比赛,同时面对压力下能够更好的激发潜能,真正走向成熟。(完)

【编辑:张楷欣】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