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既有远虑也有近忧 男篮新主帅李楠会交出怎样答卷?

2018年09月27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李楠(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李楠(右)。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7日电(张一凡) 26下午,中国篮协宣布原男篮红队主帅李楠正式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至此,中国男篮持续一年多的“红蓝队”模式正式告一段落。对于新科主帅李楠来说,本土世界杯近在咫尺,而东京奥运会同样在不远的未来,他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去年5月,中国男篮正式设红、蓝两支国家集训队,分别由李楠与杜锋执掌,并存期间分别承担大赛任务,最终合并备战男篮世界杯及东京奥运会。双国家集训队模式,这是中国篮协面向东京奥运周期的创新举措。红队名单由周琦、王哲林、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等人组成;而蓝队则拥有易建联、郭艾伦、吴前、李根等球员。

  去年,组队时间不长又缺少核心易建联的蓝队在亚洲杯中获得第五名,而红队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中获得冠军。中国男篮蓝队目前参加的37场比赛中,取得24胜13负的战绩,胜率为64.9%,并在世预赛第一阶段中取得2胜2负的成绩;而红队在参加的27场比赛中,赢下19场,胜率70.3%,世预赛同样取得2胜2负的战绩。

资料图:中国男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中国男篮。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两支球队都任用了不少年轻球员,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胡明轩们频频打出亮眼的表现。而随着男篮世界杯的脚步日益临近,两支球队的合并也提上了日程。在经过双国家队模式之后,中国男篮终于确定李楠作为合并之后的主教练。他在执教红队期间的亮眼表现,也让人对国家队的未来充满希望。

  对于李楠来说,在接过国家队教鞭之后,迎接他的将会是更加严酷的考验。明年,中国男篮将以东道主的身份参加男篮世界杯的比赛,而世界杯的成绩直接关乎两年之后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如何在这两项大赛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是新科主帅李楠必须面对的考验。但在这之前,他还有很多“准备工作”亟待完成。

  经历了长时间的“红蓝队”模式,中国男篮国家队在合并之后,如何合理磨合队员默契尚且不得而知。但目前需要明确的,是从两队中选出哪些球员组成新的国家队。参加大赛的名单只有12人,周琦、易建联等核心球员的入选没有悬念,但如何以他们为主心骨,来挑选合适的球员,将是李楠在近期将要面对的难题。

资料图:中国男篮红队在亚运会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中国男篮红队在亚运会中。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按照国际篮联对亚太赛区世预赛下一个窗口期的比赛安排,中国男篮将在11月29日主场迎战叙利亚男篮。叙利亚男篮目前以2胜6负排名E组六支球队的倒数第一,中国男篮4胜4负排名倒数第二。经过两个月的等待之后,或许新一期国家队员的选用,将在这场比赛中初见端倪。

  虽然这场比赛的胜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并不会影响到明年世界杯的参赛名额。但作为李楠上任后的首场正式比赛,其中透露出的信息至关重要。如果能在比赛中展示出想要的内容,对于未来球队信心的建立以及战术的制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资料图:中国男篮蓝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中国男篮蓝队。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而从李楠个人的角度来说,作为国家队主帅,他此前并没有过执教CBA这样职业联赛的经验,这或许将成为他的短板。姚明上任篮协主席之后,一系列新政让国家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从世界范围内的篮球发展来说,中国队的实力并没有跟上步伐,离世界一流的水平还相去甚远。

  作为年轻教练,毫无疑问李楠未来有着较大的上升空间。但在面对实力在中国队之上的欧美强队时,如何完成成熟的临场调控至关重要。奥运会以及世锦赛的历史上,中国队不乏将强队逼入绝境,甚至以弱胜强的战役。在未来两年的大赛考验中,如何以现有的球员去重塑这些辉煌,对于李楠来说将是极大的考验。(完)

【编辑:周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