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说英语的日本女网巨星——大阪直美是下一代天后?

2018年10月09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大阪直美已成为国际网坛最受媒体关注的球员之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霈韵摄
大阪直美已成为国际网坛最受媒体关注的球员之一。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王牧青)亚洲人的脸庞、欧美人的肤色、流利的英语和日本球手的标签,大阪直美携美网冠军的光环,已是世界网坛最炙手可热的新星。2018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大阪直美止步女单半决赛,但她身边的聚光灯,甚至不逊于东道主选手。

  四分之一决赛淘汰东道主选手张帅时,大阪直美顶住了钻石球场内山呼海啸的“主场优势”,她笑着说:“我当然知道观众都在为对手欢呼,事实上,我一直乐于跟观众作对。”确实,美网半决赛和决赛,21岁的大阪直美连克小威和凯斯,踢馆成功。

  但其实,这名日美混血新星极少“语出惊人”,欧美记者眼中,大阪直美大部分时间的状态是安静和低调,面对媒体的提问,她的回答简单,也很坦率,有一说一,很少长篇大论。

  中网期间,大部分记者只能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向大阪直美提问。容纳超百人的发布厅里,大阪直美明显最受记者们欢迎。举例说,杀入女单半决赛那天,大阪直美共回答了16个问题,耗时超过10分钟;随后,男单头号种子德尔-波特罗的发布会,只有三人提问,2分钟内搞定。

  每次大阪直美步入发布厅,都伴随着细密的相机快门声。或许,她不算是摄影记者喜欢的类型——总戴着黑色鸭舌帽,把帽沿压得很低,射灯之下,影子遮住了她的脸,几米外的相机都很难捕捉到她的表情。

  倾听问题或思考作答时,她经常是半低着头,用最精简的方式回应。因此,每当大阪直美抬起头,哪怕露出一个细微的表情,快门声都会响个不停。

年少成名的大阪直美的上限会有多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霈韵摄
年少成名的大阪直美的上限会有多高?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摄

  记者问,很多时候你一边用毛巾擦汗,一边轻微地摇头,这是一种自我暗示吗,能不能分享一下这个细节。大阪直美的回答惜字如金:“就是理理思路。”

  还有记者问,赢得美网之后,你成为了焦点,似乎你在刻意保持低调。大阪直美笑了笑:“其实还好吧,你是指接受采访吗,其实,我觉得回答采访这件事挺有趣的。所以,我挺好的。”

  她用流利的英语回答所有的问题,这对3岁起就在美国长大的大阪直美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有日本记者提问,希望大阪直美用日语向日本球迷打个招呼,大阪直美有点不好意思,放低声音,依然是英语:“我不太确定用日语怎么说。”

  其实,她不至于一句日语也不会。事实上,大阪直美能够听懂大部分的日语,但表达方面显然不如球场上挥拍时那样自如,公开场合下,人们几乎没听过大阪直美说日语。

  这份特殊,也导致人们对她的印象更加复杂,即使是日本国内,除了对她的赞美,也有反向的声音,或者更准确地说,人们还在逐渐接纳她,一边为她高兴,一边继续观望。

  所谓的观望不仅仅是情感和印象,也包括风格和打法。日本网坛历史上唯二的女单前十选手,杉山爱和伊达公子,都是以娇小的身材、灵巧的风格见长,这已成为日本网球选手、甚至其他项目日本选手的“标志印象”。

  但大阪直美与众不同,她身材高大,以力量见长,与欧美对手直接对抗也不占下风。其实,不单日本球迷,全世界球迷也都在慢慢了解和接受大阪直美。如果说,杉山爱、伊达公子是先驱,锦织圭是当代日本网球的代表,大阪直美则属于未来。

  她年仅20岁就捧起大满贯冠军,成为莎拉波娃之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得主。但人们不禁也疑惑,近几年女子网坛群雄四起,小威之后似乎再无霸主。年轻的大阪直美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真的会成为下一代天后?

  面对不可测的未来,人们只能以史为鉴。翻开大阪直美的生涯历史,可以看到16岁的她就赢了夺得过美网冠军的斯托瑟,当时,她的世界排名是406位。

  2016年,19岁的大阪直美杀入世界前200名,最高达到过第40位。1年后,她的年终排名来到第68位;又过了1年,准确说,还不到1年的时候,她已经爬到世界第四,追平了日本网球的历史纪录。

  因为伤病,大阪直美放弃了香港站比赛,专心准备年底的新加坡总决赛,她能不能继续前进,向上成为第三,甚至更高?谁知道呢。过去1年里,她赢了3名世界排名前五的高手:哈勒普、小威和普利斯科娃。

  至少,大阪直美正坐在快速蹿升的向上轨道内,她没有保分压力,一定会以漂亮的成绩结束2018赛季。然后,她将面临很多挑战,签赞助商、保积分、面对越来越高的期待,和与之而来的压力。人们期待着,当她熟悉了聚光灯,习惯了成为一名明星,大阪直美还会保持这份低调吗?与此同时,随着日本体育在田径、篮球等项目中出现混血运动员,日本球迷眼中的大阪直美,最终是怎样的呢?(完)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