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雪豹纳欢提前4轮降入中乙 结束5年的中甲征程

2018年10月16日 08:2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新疆雪豹纳欢提前4轮降入中乙,结束5年的中甲征程——

  新疆职业足球路途坎坷

  本报记者 李元浩

  在乌鲁木齐红山体育中心371名球迷的注视中,新疆雪豹纳欢用一场1比5的惨败(主场负于浙江绿城),在国庆长假前提前4轮降入中乙,结束5年的中甲征程。面对新疆雪豹纳欢在本赛季中甲赛场所遭遇的第15场败仗,能容纳近两万名观众的红山体育中心体育场,用本赛季中甲联赛的最低上座率表明着新疆球迷的态度——5年中甲征程中一度带给新疆球迷激情与希望的这支球队,正在与球迷的期待,与中国职业足球赛场渐行渐远……

    2018中甲首轮,新疆雪豹纳欢0比2不敌辽宁沈阳宏运,开启了赛季16连败。视觉中国 供图
    2018中甲首轮,新疆雪豹纳欢0比2不敌辽宁沈阳宏运,开启了赛季16连败。视觉中国 供图

  新疆雪豹纳欢前身是2012年成立的湖北华凯尔俱乐部。新疆在2014赛季通过收购这家俱乐部,终于拥有了这片西部热土上的首支中甲球队。5年中甲征程,新疆队以不俗的球员天赋和顽强斗志赢得球迷喜爱,曾在2015赛季取得中甲第8名和足协杯8强的好成绩。然而,随后几个赛季,新疆队始终都在中甲联赛中下游徘徊,几乎年年都是降级热门。本赛季,遭遇内忧外患的新疆队终究难逃降级厄运。更令人担忧的是,面对人员流失和经营困难的双重挑战,已走到十字路口的新疆足球,要想重返中国足球职业赛场可谓荆棘密布。

  墙内开花墙外香

  在日前中国足协公布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和国家集训队球员名单中,效力于天津泰达的买提江和江苏苏宁的阿布都海米提分别入选。作为从新疆走出来的优秀球员,这两人只是近来入选国字号球队众多新疆籍球员中的典型代表。事实上,近年来新疆青少年足球的进步和收获引人注目——新疆籍球员因为出色的爆发力和身体素质,已成为众多中超中甲俱乐部的香饽饽。买提江、阿布都外力、依力哈木江等新疆籍球员都能在中超俱乐部打上主力,中甲和中乙球队也不乏新疆球员的身影。

  广袤的新疆土地上,从来就不缺乏足球基因。今年1月,喀什和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一起,成为首批15家“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之一。据记者了解,作为南疆地区的优秀传统体育项目,足球运动在喀什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喀什地区共有足球俱乐部12家,俱乐部注册球员800余人。自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以来,喀什50%的中小学校成立了足球队,全地区在训足球队员人数达2万余人。

  喀什只是新疆足球青训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和喀什一样同处南疆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及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和北疆的伊犁州等地,都有着广泛的足球运动基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足管中心主任肖新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疆近年来不断完善足球硬件设施,4年内全疆将有专业足球场地1652块,平均每1.4万人即可共享一块足球场,该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然而,深厚的青训基础和足球氛围,并未给新疆足球尤其是职业球队的发展带来春天。在经历了几个赛季的保级苦战后,本赛季的新疆雪豹纳欢可谓举步维艰。赛季17轮过后才拿到首场胜利,27轮过后仅取得3场胜利……

  综观新疆队本赛季的糟糕表现,缺钱和缺人是两大主因。上赛季开始前,南小亨、阿布都海米提等实力球员就先后加盟苏宁。本赛季初,新疆队又进行了大幅人员调整,不少实力球员再度外流。再加上本赛季外援引进不力(赛季初一度以全华班出战,赛季中期引进的前西班牙国脚雷耶斯也因为年龄偏大不堪重用),都为球队此后的连败乃至降级埋下伏笔。

  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显然还是困扰新疆足球多年的经营问题:由于新疆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既缺少有实力的企业支持,又缺少真正职业化的足球市场,都让新疆足球在“差钱”的窘境中愈发颓势。

  试问何日君再来

  球队从中甲联赛降级之后,新疆天山雪豹俱乐部第一时间向球迷发出致歉信。俱乐部在致歉信中表示:球队将会认真总结和反思保级失败的原因,俱乐部不会轻言放弃,恳请“球迷与俱乐部一起同舟共济,从头再来。”不过,近几个赛季一直在人员和经营困境中苦苦挣扎的新疆队要想重返职业赛场,可谓任重而道远。

  近几个赛季以来,由中超球队引发的投资热潮迅速蔓延到中甲甚至是中乙赛场。如今的中乙联赛,如果没有持续稳定的投入,任何一支球队要想挤进中甲赛场都非常困难。

  例如曾经的中超球队青岛中能,从中超降级后一路滑落,如今只能在中乙赛场苦苦度日。跌到中乙赛场的新疆队,在新赛季所面临的残酷竞争丝毫不会亚于中甲联赛。如果没有更稳定的投入,如果不能遏制实力球员尤其是优秀年轻球员的外流,新疆足球何时重返中甲确实是一个未知数。

  经过连续几个赛季的保级苦战,新疆球迷似乎也对本土球队失去了耐心。在新疆收购湖北华凯尔进入中甲赛场前,身处中乙的新疆海棠(原新疆青年队)曾创下单场4.6万人的中乙联赛上座纪录。然而,新疆雪豹连年的不佳表现也在消耗着新疆球迷的热情。本赛季,新疆队的主场上座率持续走低,长期在中甲垫底。上座率的大幅下降,一方面让球队失去动力,另一方面也让俱乐部收入减少,经营更加举步维艰。

  在新疆足球最艰难的时刻,依然有不少人没有失去信心。

  即便球队降级,但天山雪豹并没有放弃俱乐部发展,不久前建成启用了新的俱乐部训练基地。“整个基地投资2000余万元。”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孙爱军介绍说,“今年球队成绩不好,但我们最终还是按照中超准入标准建设训练基地。天山雪豹一定会坚持下去,从头开始。”

  此外,新疆体育局相关部门也表示,将多方努力为天山雪豹等俱乐部球队发展营造条件。“虽然从中乙重返中甲存在一定难度,但只要坚持,相信新疆足球仍会在中国足球版图上占据一席之地。”新疆体育局足管中心主任肖新国表示。

【编辑:郭梦媛】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