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索纳罗,巴西新掌门

2018年10月30日 14: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博索纳罗,巴西新掌门

  ▼当地时间28日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博索纳罗的支持者挥舞巨幅巴西国旗庆祝其当选总统。 新华/路透

  当地时间28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博索纳罗投票后向支持者“比心”致意。 新华/法新

  巴西高等选举法院当地时间28日晚宣布,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社会自由党候选人博索纳罗获得55.15%的选票,战胜劳工党候选人阿达(44.85%),当选新一任总统。博索纳罗定于明年1月1日正式就职,任期四年。

  从参选之初不被看好,到后来一路领先并最终胜出,博索纳罗胜选反映了巴西选民求新求变的期许。上台后,博索纳罗将面临调和社会矛盾、振兴国家经济等诸多挑战,巴西内政外交风向如何转变引人关注。

  属于极右翼“反建制派”

  竞选时宣称“巴西至上”

  在28日进行的巴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反建制派”极右翼候选人博索纳罗获得55.15%的选票,当选新一任总统。此次大选,他作为右翼小党社会自由党候选人出战,在参选之初并不为人看好,而他在大选期间的一些激进言论也惹来争议。

  但博索纳罗在选战中打出符合民意的“严惩腐败、恢复治安”口号,宣称“巴西至上”,并擅用社交媒体助选。在呼声很高的前总统卢拉因获罪入狱无法参选后,博索纳罗支持率节节攀升,最终成功问鼎。

  自2003年卢拉上台到2016年罗塞夫被弹劾下台,劳工党治理巴西超过13年。特梅尔接替罗塞夫的总统职位后,也未能迅速将巴西带出危机。此外,频频爆出的贪腐丑闻也严重损害了劳工党的形象。博索纳罗“巴西至上”的口号,唤起了民众对巴西重启快速发展的新希望。

  博索纳罗28日晚借助社交媒体“脸书”发表胜选演讲,称新政府的目标是将巴西建设成一个繁荣和自由的大国。自从9月6日在竞选活动中遭刺伤后,他一直利用社交媒体为选举造势。

  博索纳罗在演讲中提及,他将“团结巴西”,精简政府机构,开放和繁荣经济。他同时承诺早日消除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博索纳罗在竞选期间承诺当选后打击腐败,强力整治社会治安,给予警方更大执法权,放宽对私人持枪的限制,提倡巴西社会传统价值观,推行私有化。

  首要任务摆脱经济困境

  主张深化与欧美的关系

  博索纳罗当选后的首要任务是带领巴西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根据巴西官方统计数据,巴西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经济衰退,国内生产总值(GDP)分别下跌3.77%和3.59%。2017年,经济增长率也仅为0.98%。

  巴西经济学家沙加斯认为,新政府需要采取财政紧缩政策,加强与国会和各政党的沟通协调。博索纳罗倡导自由经济,鼓励企业竞争。他曾表态,上台后将改革政府管理机制,缩减不必要的开支,打击偷税漏税,将资源集中到重点领域。

  他还强调,暴力、贫困和高失业率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当务之急是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让更多的人脱贫”。

  对于外交政策,劳工党候选人阿达在竞选期间表示将重视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博索纳罗则主张深化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关系,扩大与西方的贸易规模。

  根据博索纳罗提交高等选举法院的相关文件,新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会有一定变动。一些巴西专家认为,博索纳罗就任后,将会重视处理与同为金砖国家的中国的关系。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林斯告诉记者,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博索纳罗没有理由不跟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巴西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桑托罗表示,近年来,中国是巴西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地,巴西的外交官和企业家会让新政府看到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 

  离开军队7次当选议员

  “脸书”粉丝量超700万

  博索纳罗1955年出生于巴西圣保罗州一座小城市。他少年时就立志从军,18岁进入里约州一所陆军预备学校,随后考入巴西知名军校黑针军事学院。在学院的最后一年,他加入伞兵旅,毕业后在里约州和南马托格罗索州等地的部队服役。

  虽然身为职业军人,博索纳罗却对政治兴趣很大,喜欢出头为同僚争取权利。巴西军队档案文件显示,博索纳罗在服役和任教官期间经常为低级别军官寻求更好待遇,他当时的上级对此不太感冒,对他有过“野心勃勃”“很有领导欲”等评语。

  据媒体报道,1986年,博索纳罗在巴西一家杂志发表文章,为军校学员在部队津贴太少叫屈,结果触怒军队高层而被告上法庭。1987年,时为上尉军官的博索纳罗被控参与策划破坏为里约州提供饮用水的水库。军事委员会调查后认为应对其撤职,博索纳罗则上诉到最高军事法庭。法庭最终以证据不足撤销了他的罪名,但博索纳罗还是不得不脱下军装离开军队。

  离开军队后,博索纳罗决心从政。1988年,他竞选里约市议员并顺利当选。两年后,博索纳罗当选联邦众议员,一干就是连续6个任期,其间更换过8个党派。在众议院,博索纳罗担任过外事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公共安全和反有组织犯罪委员会主席。

  作为资深议员,博索纳罗在近30年的议员生涯中提出过170多项提案,但最终只有2个提案和1项修正案通过后成为法律。他曾三次竞选众议长,但均失利。博索纳罗非常善于利用社交媒体。他在2017年被评为在社交媒体上影响力最大的巴西议员,目前其“脸书”粉丝量超过700万。

  未受腐败调查牵连的人

  竞选期间遇刺三次手术

  今年8月,博索纳罗正式注册参选总统。他在男女同工同酬、保护土著人和黑人权益、接收难民、枪支合法化等敏感社会议题上的言论接连受到质疑。博索纳罗曾公开为巴西1964年至1985年军政府统治辩护。在胜选演讲中,他承诺将依照宪法治国。

  但鉴于巴西近年经济和政治危机多发,政坛贪腐严重、治安恶化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民众希望看到新的政治力量出现。此次总统选举十多名候选人中,博索纳罗是少数未被腐败调查牵连的人,这也为他赢得不少加分。

  9月6日,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一场竞选活动中,博索纳罗遇袭受伤,先后接受三次手术。术后他以身体状况为由,没有出席任何一场总统选举电视辩论。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他平时的刺激性言论,不出席辩论反而是一种扬长避短的选战策略。

  10月7日,巴西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博索纳罗以黑马姿态获得约46%的选票,位列第一,但因未能过半,与劳工党候选人阿达进入第二轮投票。博索纳罗曾说:“我希望的巴西,是人民团结,国家统一,不论肤色和种族,不论贫穷或富有,大家紧密一条心。” 据新华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