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白对弈,方显侠义本色:围棋名家眼中的金庸

2018年11月01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金庸。<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海霞 摄
资料图:金庸。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日电(王禹)金庸爱棋,众人皆知。现实中黑白棋子构筑的小小棋盘和字里行间虚幻的武侠世界一样,都是金庸醉心的江湖。

  对于围棋,金庸曾如此感叹,“围棋的训练对我却有另外的启示。其一是‘变’……其二是‘慢’,慢的妙处在于沉思和品味。如果围棋能在西方社会里成为普遍的娱乐,可能会帮助许多人更深刻地体悟人生。”

  酷爱围棋的金庸,不仅曾与吴清源对弈,还曾在60岁时,要三跪九叩拜聂卫平为师。虽然跪拜大礼被聂卫平劝住,金庸仅以鞠躬代替行礼,但此后金庸每每与聂卫平相见都称聂卫平为师父。

资料图:常昊(左)与聂卫平(右)。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常昊(左)与聂卫平(右)。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1986年,同样师出聂卫平的常昊在香港金庸的家中,第一次见到这位已经赫赫有名的武侠小说泰斗。然而年仅10岁的他很难将面前这位和善的长者,与离自己生活很远的江湖相关联。两人再次相见,已是15年后。

  当时,已经熟读金庸作品的常昊在贵州举行的一次围棋活动中,与他再次相遇。两人一同吃饭,探讨围棋。常昊告诉记者:“金庸先生可能不是第一个在小说里涉及到围棋的作家,但是他能够跳开围棋的竞技性,更多地将人生和哲学描述其中。”

  对于围棋和武侠小说的关系,金庸有明确论述:“常有人问起我下围棋的种种。就直接的影响和关系而言,下围棋推理的过程和创作武侠小说的组织、结构是很密切的。”

    资料图:金庸。梁臻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资料图:金庸。梁臻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在金庸笔下,棋如人生,人生如棋。他对围棋的酷爱流露在他的武侠小说中,从《书剑恩仇录》中用棋子作为暗器的陈家恪、《碧血剑》到《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里的黑白子,都有关于围棋的描写。

  尤其是在《天龙八部》中,一局“珍珑”残棋成为考卷,难倒了 目空一切的慕容复、“天下第一恶人”段延庆……被世俗功利困扰的天下高手无人能解,却被一心救人,完全不谙棋道的小和尚虚竹误打误撞解开珍珑,获得无崖子毕生功力,一跃成为天下有数的高手。

  有人说,金庸写的不是武侠,而是人心。

    资料图:金庸手持《天龙八部》。Udndata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资料图:金庸手持《天龙八部》。Udndata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在31日晚间举行的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晚宴上,中国围棋协会林建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庸和别人论道,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棋理和对棋道的理解,来阐释他对人生、对武林、对江湖这些最本质的东西的认识,所以特别能打动人,使得围棋界的人对他充满了崇敬。”

  正因如此,金庸的离去让常昊感叹:“从表面上他离开我们,但是我觉得他其实并没有真正离开,他的作品、思想一直会在我们的心中。”

  刀剑如梦,落子无悔。尽管一方棋盘不如江湖那般侠影萍踪、快意恩仇,但黑白对弈间,依然能显侠义本色。在金庸心中围棋世界依然要遵循武侠江湖上的规矩,这一点从他的做事风格中得以体现。

资料图:常昊与他的妻子张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娅子 摄
资料图:常昊与他的妻子张璇。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常昊说,他曾经拿着一本书找到金庸签名,金庸欣然允诺并落款“常昊先生”,但对于常昊的妻子张璇,金庸也称之为“师姐”。理由则是金庸曾与罗建文学习过一段时间,而张璇同样是罗建文的弟子。

  对此,金庸解释说:“我们不论年长,只论先后。”

  虽然常年要埋头案首笔耕不辍,但在围棋上,金庸还是倾注了许多心力去提高自己的水平。闲暇时间他便常常捧着棋书打谱,一有机会则会与聂卫平等许多高手讨教。

    资料图:金庸。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资料图:金庸。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当得知金庸去世的消息后,聂卫平在自己的微博这样写到:“惊闻好友金庸去世,痛哀不已。金庸与我是忘年之交,围棋上虽有"拜师"的故事,但金庸的学识境界,为人处世实乃我辈楷模。

  “那句‘为国为民,侠之大者’,铭记至今。金庸酷爱围棋,在著作中多有涉猎,精彩之处令人拍案叫绝。好友驾鹤西去,愿彼岸仍有黑白缘分,闲敲棋子,快意江湖!”不舍之情,溢于言表。

  常昊说,自己一直以来都很想再见金庸一面。但如今棋盘仍在,先生却已挥手走远。(完)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