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帆船冠军徐莉佳:我要与帆船相伴到老

2018年12月24日 10: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我赢或者不赢,团队都在那里,不怨不悔;我开心或失落,朋友都在那里,不悲不喜;我安康或者伤痛,父母都在那里,不离不弃;感谢你们成就了今天的莉佳,我梦想像600年前的郑和一样,让中国航海界在世界扬名。让我们载着中国体育的强国之梦,扬帆远航,踏浪前行。”

  这是2013年初徐莉佳获得体坛风云人物年度特别贡献奖殊荣后的获奖感言,再次让人见识了她的体坛才女称号名不虚传。将时针拨回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25岁的徐莉佳选择最远的航线,摆脱志在夺冠的英国选手们的纠缠,这一战术使她成功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也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欧美人垄断的帆船项目夺冠。在上周刚刚结束的中国帆船年度盛典活动上,徐莉佳成为首届中国帆船协会运动员委员会主任,成为与郭川并列的帆船荣誉殿堂候选人。

徐莉佳在比赛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自律到让别人惭愧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帆船激光雷迪尔级铜牌的徐莉佳并没有让人们记住,虽然这个成绩同样值得中国体育骄傲,但在当时51枚金牌的映衬下,她的铜牌色泽还是有点暗淡。4年后,徐莉佳终于把铜牌变成了金牌,这个好成绩让所有中国帆船人兴奋异常,而全世界更是记住了这个在国际媒体前能用一口流利英语接受采访的中国女孩,甚至有不少媒体称徐莉佳是新一代中国运动员最有文化的。

  对于外界的这些称赞,徐莉佳从不这么认为,她更觉得这是自己比别人更勤奋、更自律的结果。她说,自己对于学习尤其是英语的重要性从小就印在心底,“这可能得益于我的父母,包括教练从小对我的教诲,让我知道学习对于一个人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每个运动员都会听到这样的教诲,但真正能付诸行动的并不多,“在运动队时每天晚上队里也请老师来上课,但更多是需要我们自己的坚持,尤其是初期,要能约束住自己,在别人看电视、吃零食、聊天、打游戏时你能静下心来。”

  徐莉佳也承认,在学习的最初阶段确实比较难坚持,特别是对于处在年轻人集中的运动队中,而帆船给了她静下心来学习的氛围,“我喜欢跑船,有着开阔的视野,你一人操纵着帆船,没有人能打扰你,而且帆船又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项目,特别是对于英语而言,你能学到后就马上用到,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不像其他行业你可能学了很多知识用不上,或者走上岗位只能用到一点点。”

  能坚持多年并养成一个从学习到训练的自律习惯,徐莉佳说贵在坚持两个字。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非常难,而徐莉佳在自律性上可以说做到了让人难以想象的程度。在北京奥运会前受伤养病期间,所有人都一门心思想着训练和参加奥运比赛时,她则借机拼命学习英语,这让她能够向其他国际同行取经,也能自由阅读大量英语专业书籍。即便恢复训练后,每天6~8小时的训练之外,徐莉佳依然会抽出时间看书,读很多跟体能、营养、心理、帆船专业相关的英文书。

  爱学习的徐莉佳不仅运动成绩辉煌,还是中国体育界的学霸,2014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完成工商管理本科,后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攻读国际管理专业硕士,之后又转入英国索伦特大学体育新闻播音专业就读。

  如今的徐莉佳可谓是国内运动员尤其是走出国门的运动员的“语言导师”,许多运动员都会向她请教如何才能学好英语,如何与外国选手用英语交谈。

  “前两天采访王霜她还在问我,怎么能说好英文,现在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记呢,有什么好的提高英文水平的教材。”徐莉佳说,学好语言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有勇气,“其实,没什么技巧,也没有什么宝典,就是自己要长期积累,敢于去说,不管用什么教材都一样,最初是蹦单词,逐渐就会成句子,千万不要觉得不好意思。”

徐莉佳

  曾经绝望离队出走

  别看徐莉佳驾驭帆船纵横驰骋在大海上,其实她天生左眼视力模糊,而且听力也不好。她说,每天用眼的时间最多只有两三个小时,每当到了晚上,她都会看不清东西,无法用眼,只有睡上一觉,视力才能恢复到勉强可以“用”的状况。“每天都很煎熬,我最大的困难来自我的身体。”徐莉佳说,这让她很难受,“眼睛不行,每天能看书的时间很少,很煎熬。”她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学习和工作,身体扛不住。“眼睛要瞎了。”有时,徐莉佳会这么觉得。

  听力同样困扰着她。徐莉佳说,训练时教练说话时自己总是把脑袋伸到最前面,在海上训练时,教练为她特别买了一个喇叭来喊话,“这样分贝能高些,因为我只有普通人50%的听力水平。”她透露,“我的耳朵太高和太低的声音都不能听。”就像射击赛场上需要戴耳塞一样,她需要隔绝噪音的伤害。这样的困难让人有些无力,“我没办法进行训练,不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身体就是这样。”

  事实上,除了天生因素外,徐莉佳身上还有因项目训练带来的各种伤病,肩、腰、腿、手各处,可以说身上到处有手术的痕迹。然而,即便是这样都没有打消她与帆船终身相伴的决心。不过,徐莉佳终究不是神仙,她透露,伦敦奥运会前一年,那是她觉得最灰暗的一年,“我的腰伤反复发作,感觉没有机会能再走上奥运赛场了,于是我就策划了一个‘逃跑大计’,酝酿了一首诗表明心迹发朋友圈就关机了。”那首告别诗的具体语句徐莉佳说已经模糊了,但大致意思是“身体没法恢复,也许作别赛场,无法接受这样的残酷,请允许我安静离开”。

  徐莉佳知道自己的举动肯定会招来亲戚、队友、教练等的拦阻和劝说,“但我当时的想法非常坚定,就是自己想流浪一段时间,我知道坐飞机的话能查出来行踪,于是选择乘坐火车。我准备离开那天也正是我们去法国比赛的出发日,我自己也痛苦没法随队去参赛。”她说,因为临时出行火车票也没买到,就买了一张站台票等候进站,“因为离开车还有时间,我就一个人咖啡厅里登录了QQ,我不敢显示在线,设置了隐身状态,首先就看到了我爸爸的留言,说‘你妈妈都晕倒了,你给报个平安,我们知道你可以照顾自己,千万不要有任何不好的想法’,看完我就哭了,非常内疚,自己本想悄悄离开,不想牵连到包括父母在内的任何人。”

  而随后队友陈佩娜的留言彻底击碎了徐莉佳流浪的决心,“她留言说,让我赶紧跟领队联系,如果我没消息整个国家队就放弃前往法国比赛。这下我没法再继续失联了,我有什么资格耽误全队、队友们去比赛呢,于是厚着脸皮就归队了。”徐莉佳说,正是在随队去法国的那段日子里,自己内心的结慢慢消除了,“我是队里的闲人,不用去比赛,队里每天有人陪我聊天,带我去散心。”现在重新回想那段灰暗的日子,徐莉佳说,最终能挺过来其实还是源于内心对帆船的爱,“我喜欢在海上无限制地自由航行,而且在海上自己身体上与人沟通不畅的缺陷反而会弱化,不需要那么多沟通,按自己的想法去控制帆船,让我有自由的感觉。”

  将来期待进入国际组织

  事实上,正是这份对帆船的爱,让徐莉佳提前放弃了南安普顿大学国际管理专业硕士学业,重新选择了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体育新闻播音专业。“如果我不能像自己想的一样在高水平的竞技世界让帆船陪我一辈子,我要做什么才能与帆船相伴到老呢?”徐莉佳说,“这些年我不断接触媒体,发现我要继续和帆船在一起,媒体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我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备战东京奥运,我也要用媒体人的身份参加奥运会。”

  “我自己有一个广播公号,最初从帆船着手从自己的角度讲述背后的故事,后来扩展到其他项目,因为自己也是运动员,我能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比如我在澳大利亚采访张帅,原来我还想再有一次选择的话就选网球项目,结果才发现网球运动员原来更烦恼,比赛太多经常不知道自己在哪儿;再比如跟刘虹一聊,才知道竞走运动员的鞋是以公里来计算报废的,刘虹说她一双鞋能走500公里。”

  徐莉佳还有一个与帆船相伴的计划,那就是参与到帆船运动的组织中。

  现在她是中国帆船协会运动员委员会主任,同时还在宣传与市场委员会中任职,她说这些岗位与运动员身份不同,“原来作为运动员只关心自身,而现在作为协会运动员委员会负责人,就要想着所有运动员的心声,至于说在宣传与市场委员会的任职,正好现在我也在进修体育新闻专业,可以学以致用,把学的东西在工作中用上。”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女性运动员退役后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的有李玲蔚、张虹,此前还有大杨扬等。而运动成绩和语言同样都具有优势的徐莉佳也坦言,这也是自己将来努力的方向。

  “帆船运动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高门槛,除了奥运会的10个项目外,还有很多帆船种类,可以说有上百种船,每个人总能从中找到一款适合自己并与之相伴到老的帆船。”她还呼吁消除现在社会上过分强调白富美的论调,“这是一种陈旧观念,白富美是旧思想,古铜色的皮肤象征着健康,而健康的生活理念才是生活的核心。”

【编辑:房家梁】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