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体操女队主帅乔良:“男版郎平”是赞誉也是压力

2019年01月05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侨鑫集团执行总裁Eric Chow为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乔良颁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侨鑫集团执行总裁Eric Chow为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乔良颁奖。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5日电(邢蕊)对于中国女子体操来讲,过去的一年很可能是东京奥运周期的关键转折点,著名华裔教练乔良的回归为处在低谷的女子体操队注入了希望。

  正装外面套着印有国旗的羽绒大衣,脸上挂着标志性的笑容,刚刚带队在美国结束冬训的乔良马不停蹄的赶到了“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的现场。虽然眼神里充满疲惫,但是依旧神采飞扬。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旅居美国三十多年,乔良的口音里依然带着抹不去的“京味儿”。面对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乔良也感概万千:“我才刚开始用微信,美国没有。”

乔良活动现场步入红毯并签名留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乔良活动现场步入红毯并签名留影。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回国执教一年多,女子体操队在乔良的带领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亚运会女子团体实现了十二满贯,体操世锦赛成功获得东京奥运的团体资格和平衡木的金牌,谦逊的乔良把一切成果都归功于教练团队和队员们的努力。

  “世锦赛我们算是比较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我对团队的表现很满意。”在肯定队伍的同时,乔良也向记者诉说了回国执教的困难与辛苦。

  从回国接过聘书的那一刻起,乔良的目光早已盯紧了东京奥运。更高的目标就意味着更高的要求以及要克服更多的困难。“我们的腿部力量,体能还有队员的心理素质都需要进一步加强。”面对队伍暴露出来的不足,美国的冬训之旅也正是要集中精力解决这些短板,为东京奥运会做最初步的准备。

乔良上台发表获奖感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乔良上台发表获奖感言。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为了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从去年开始,乔良就开启了“空中飞人”模式。中美两地奔波纵然辛苦,但是看着团队正在走出低谷、努力有了回报,他自己也乐在其中。

  年轻时候的体操运动员生涯,造就了乔良不屈服的性格,“我从小就喜欢挑战,这是体操带给我的品德。”不论是当初去异国他乡打拼,还是在知天命的年纪放弃优越的生活回到祖国,乔良选择的永远是一条更加崎岖难走的路。

  “这次回国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机会,挑战非常大,但我也想为中国体操尽自己的一份力。”51岁的乔良依旧没有与岁月静好的生活“握手言和”。

  除了工作中的挑战,阔别家乡30多年,乔良的生活习惯也渐渐在美国“入乡随俗”。“回来之后饮食有点不习惯,可能是中餐太好吃了,”他这样调侃道。

图为侨鑫集团执行总裁Eric Chow为乔良宣读颁奖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图为侨鑫集团执行总裁Eric Chow为乔良宣读颁奖词。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2008年奥运会上,他的得意弟子肖恩-约翰逊摘得一金三银,乔良也开始进入媒体的视野。回忆起当初带领美国队回到家乡比赛,与中国队争夺奖牌的经历,乔良也坦言:“当时不知道如何面对媒体,因为一个中国人带出了美国的世界冠军,两队又是竞争对手,但是大家都很认可我的成绩。”

  乔良的传奇经历让他得到了“男版郎平”的称号,“很荣幸有这样一个评价,但这也是一种压力。”

  当乔良还是运动员的时候,郎平,李宁这些名字都还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等到自己坐到教练的位置上,他也渐渐明白这个位置的意义与责任:“作为一名教练员,要尽可能的发现运动员的潜能,也要能发现运动员的短板,扬长补短才有胜利的希望。”

  展望新的一年,乔良认为最好的目标是把每一天的任务圆满完成,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我很高兴能够看到一个积极努力的队伍,不断的向前推进,希望东京奥运会上可以交出一份更满意的成绩。”(完)

【编辑:谢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