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或许,这已经是未来若干年间最强的一支国足了

2019年01月25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38岁的队长郑智在和伊朗队的比赛中,赛后她宣布这是自己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38岁的队长郑智在和伊朗队的比赛中,赛后他宣布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5日电(王昊)北京时间25日凌晨,在亚洲杯1/4决赛中,国足0比3负于伊朗止步八强。赛后主教练里皮宣布合同到期不再续约,而队长郑智也表示,这可能是他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在一个个离开的身影背后,国足未来若干年的表现更值得忧虑。

  其实在本场亚洲杯比赛之前,大多数球迷都有了输球的心理准备,毕竟两队的实力差距是实打实的,但没想到的是,输球的方式如此难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直言在这场比赛对于球员没有感谢。

    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在和国家队的比赛现场,难掩失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在和国家队的比赛现场,难掩失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然而不论表现如何差劲,在场上的这一批球员,就是目前中国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了。无论是轻取菲律宾、磕磕绊绊的逆转吉尔吉斯斯坦和泰国,还是完败于韩国和伊朗,毫无疑问国脚们已经尽力。

  然而,“已经尽力”正是更可怕的一点。即便派出了最强阵容,实力的孱弱依旧无法掩盖。

  赛后采访时郑智说:“我只能说,希望这是我们年轻球员成长的代价,这种比赛他们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包括这支队伍,后面他们能在大赛当中积累很多经验。后面比赛不犯同样的错误,这是最重要的。”

  可是在比赛中,我们并没有看出哪个“年轻球员”,有太出色的表现。23人名单中,只有刘洋、韦世豪和刘弈鸣三名球员出生于1995年。然而正是在中伊大战中顶替张琳芃出场,被寄予厚望的刘弈鸣,一次低级失误直接导致了伊朗队攻入第二粒进球。

  相比刘洋在五场比赛中的中规中矩,韦世豪甚至没有获得一分钟的登场时间。拼杀在阿联酋赛场上的,反而是老队员继续挑起国足的大梁——38岁的郑智、33岁的赵旭日、33岁的冯潇霆、33岁的肖智,32岁的郜林……

    中国队前锋郜林在和伊朗的比赛中,曾经的小郜也已经32岁了。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国队前锋郜林在和伊朗的比赛中,曾经的小郜也已经32岁了。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未来在郑智们慢慢淡出国家队以后,需要顶上来的年轻人们在哪里呢?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向万里之外的西班牙,U25国足集训队前几天刚刚1比6输了比赛,球员和教练还在场上起了内讧。

  媒体报道称,在当地时间22日下午,U25集训队在西班牙拉练时以1比6负于罗马尼亚联赛的基亚伊纳协和。包括这一场在内,这支队伍已经接连打了9场热身赛,对手包括俄超球队的二线队、德丙球队和斯洛文尼亚B队等,然而只赢了其中的一场。

  对基亚伊纳协和的比赛,双方上半场1比1打平,但下半场集训队连丢5球,其中4个是定位球。据了解,罗马尼亚联赛水平一般,基亚伊纳协和更是一支保级队,前21轮过后只拿到17分。

  连连丢球之余还丢了人。比赛中,主帅沈祥福与前锋冯伯元发生了争执,沈祥福甚至不顾比赛正在进行,就冲入场内。据悉,由于冯伯元急于进球,多次单打独斗,教练组希望他站住位置,和队友配合,但沟通上发生了“误会”,才导致了沈祥福冲入场内那一幕发生。

    资料图:沈祥福曾执教多支国字号球队,图为他带领队员热身。
    资料图:沈祥福曾执教多支国字号球队,图为他(红衣)带领队员热身。

  很多人可能有些惊讶,为什么会出现U25这个奇怪的年龄划分方式。实际上,这是足协为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做好人才储备,去年10月份开始组建的集训队。当时还在联赛中途,为了这个集训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U23政策的实施效果。

  但是长期集训,再加上教练推崇“大运动量”的理念,使得球员心态出现一些变化,从热身赛表现来看,集训效果是否理想还很难说。

  目前,虽然人不在俱乐部,但参加集训的球员在俱乐部的工资和奖金,都能够按时发放,各个俱乐部至少在明面上也是支持集训的。至少保障工作还是不错的,那么又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

  前几天,男子体操吊环世界冠军陈一冰因为调侃国足表现,与球迷发生了一些争论,随后他道歉称没有不尊重教练及球员的意思。他还提出了一个建议,说国足能不能尝试远离商业化。这样的言论一出来,被很多人嘲讽他不懂足球,认为这样的建议完全是一种倒退。

陈一冰微博截图。
陈一冰微博截图。

  陈一冰作为足球外行,他的建议固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某种程度上来说,U25集训队本质也是将这些球员从商业化联赛剥离出来,“圈养式”集训。过去这十几年职业联赛风生水起,却没有为国家队输送太多优秀球员,那么换一种思路,动机可以理解。然而这批U25球员是否能独立扛起国足的大旗?至少目前看起来并不乐观。

  输掉了比赛,球迷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花式吐槽可以理解。然而亚洲杯结束以后,中国队将失去里皮,也将逐渐失去郑智们。卡塔尔世界杯周期正在悄然来临,未来经历换血的国足势必要经历阵痛。如今止步亚洲杯八强的失望,或许是未来若干年间都无法达到的高度。

  当然,不论怎么唱衰,球迷心里总是暗暗希望被“打脸”。中国足球的前景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完)

【编辑:刘湃】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