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14次“一轮游”到问鼎大满贯 “灰姑娘”张帅这样逆袭

2019年01月25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图为张帅与斯托瑟举起冠军奖杯。
图为张帅与斯托瑟举起冠军奖杯。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5日电 (邢蕊)25日,2019年澳网公开赛迎来了第一个冠军的决出日,张帅与澳洲名将斯托瑟携手面对卫冕冠军巴博斯/梅拉德诺维奇的挑战,以6:3/6:4连下两城,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首个大满贯冠军。

  从开始入场,张帅的脸上便一直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比赛到最后,中澳组合拿到第二个赛点并成功兑现。

  夺冠后的张帅没有疯狂的庆祝,也没有止不住的眼泪,蹲在地上大喘气之后,她才回过神来去拥抱队友。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从曾经大满贯赛的屡战屡败,到今天的澳网女双冠军,张帅捧起奖杯的背后,是她一次又一次面对失利和伤病不屈服的抗争。

图为斯托瑟在比赛中。
图为斯托瑟在比赛中。

  绽放前的低谷

  6岁结缘网球,12岁离家追求梦想,17岁转入职业赛场,24岁选择单飞……张帅的网球之路看起来顺利安稳,但如同花朵在绽放前都会经历寒冬的考验一样,张帅也经历过一段漫长而难熬的低谷期。

  四年前的法网,张帅在首轮以总比分0:2输给了12号种子普利斯科娃,至此,从2008年美网开始,她在大满贯正赛“一轮游”的次数达到了14次。

  冰冷的战绩让张帅饱受心理压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也开始困扰着这位天津姑娘。由于频繁参赛,张帅积劳成疾,糟糕的状态让输球成为常态。

张帅在比赛中。
张帅在比赛中。

  同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张帅依旧难逃首轮出局的命运。赛后,张帅的世界排名跌到了第200位,而一年前,她曾位列世界第30。

  断崖式的下滑让张帅几乎崩溃,她曾经半开玩笑的说过:“差点抑郁”。在次年澳网开战之前,张帅偷偷做了一个决定:“再输球就退役”。为此,她邀请父母前往墨尔本观战,甚至做好了挂拍后种花开咖啡馆的打算。

  然而,上天总是眷顾努力的人,幸运女神这一次终于垂青了张帅。

图为张帅与斯托瑟拥抱。
图为张帅与斯托瑟拥抱。

  破茧后的重生

  2016年的澳网首轮,张帅直落两盘击败对手,职业生涯首次进入大满贯女单第二轮,并打破了14轮大满贯正赛不胜的魔咒。

  势头正猛的张帅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她以七连胜的姿态首次闯进入澳网女单八强。经过八年的徘徊,中国金花终于等来了第一次绽放

  原本以为是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战,最后变成了一部大型励志剧。一时间,张帅变成了媒体笔下的“灰姑娘”。但她没有水晶鞋,也没有人为她施过变身的魔法,一路走来,唯一不变的就是她对网球的坚持和热爱。

图为张帅与斯托瑟庆祝得分。
图为张帅与斯托瑟庆祝得分。

  “八年,如果再来一次,就算知道结果都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去,更别提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回首那段低谷期,张帅发出这样的感慨。她形容那个时候的自己像是去西天取经的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修成了正果。

  突破自我的张帅成绩开始稳步提升,虽然也有过一些起伏,但前路充满希望。曾经有记者问到她职业生涯的具体目标,她觉得梦想就应该埋在心底,等到实现之后再和所有人分享。

  如今捧起了大满贯的奖杯,张帅终于可以大声的说出:“今天是我梦想成真的日子,希望我能够继续努力,带来更多好成绩。”

张帅击球。
张帅击球。

  30岁的春天

  1月21日,在她30周岁生日这天,张帅与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搭档成功晋级澳网女双八强。

  “现在到30岁了,我觉得一直走在自己向往的一条路上,一直在做着我想要做的事情,我希望每一天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或许正是因为这份简单的坚守,而立之年的张帅再次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赛场下的张帅生活依旧简单的像个老年人,没有化妆品,也很少看电视,闲暇之余听听歌或许是她最大的休闲方式。

资料图:张帅获胜后庆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张帅获胜后庆祝。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她最喜欢的一首歌是周杰伦的《蜗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小小的天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励志的歌词,恰如张帅的真实写照,不比翱翔的雄鹰,背着看壳的蜗牛也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在今天的决赛,张帅多次在关键时刻救场,斯托瑟赛后也毫不吝啬对张帅的溢美之词:“到最后阶段,张帅提升了状态,为我们两个人赢得了比赛。”

  30岁的张帅多了一分从容淡定,少了一分心浮气躁,在福地墨尔本,她为自己的个人履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张帅说,今天是她梦想成真的日子,但我们更愿意相信,今天是她梦想开始的日子。(完)

【编辑:丁宝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