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广角镜】有望入奥,霹雳舞能否再火一回

2019年03月04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2024年巴黎奥运会 巴黎奥组委提议增设项目  来源:央视新闻

  【体育广角镜】有望入奥,霹雳舞能否再火一回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岳川) 尽管从事教学工作已有8年,但王杰从未想过有朝一日霹雳舞能够有机会登上奥运赛场。

  巴黎奥组委日前宣布,将向国际奥委会提议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增加四个大项,其中就包括霹雳舞(breaking)。虽然从提议到成行并非一蹴而就,其间还需经历多道程序的推敲,但霹雳舞迎来再次走红的契机,已是不争事实。

  霹雳舞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北美,属于街舞的一个舞种,头转、背转、单手撑、手转等各种动作考验着舞者的运动能力与舞技,深受年轻人青睐。王杰也是其中之一,一次偶然的接触后,他就被霹雳舞中帅气的动作深深吸引。为了跳舞,王杰只身来到北京,至今已有10年。

资料图:霹雳舞深受年轻人青睐
资料图:霹雳舞深受年轻人青睐

  从学习跳舞到成为一名舞蹈老师,这10年给王杰最强烈的感受是了解霹雳舞的人越来越多,尤以近两年为甚。与他8年前刚刚开始教霹雳舞时相比,现今情形已不可同日而语。

  “那时学霹雳舞的人不多,授课机会不是每天都有,挣的钱除了交房租、吃饭,基本没有其他开销。但随着学生逐年递增,现在每周课程都排得非常满,好口碑的老师供不应求,因此经济上也宽裕不少。”

  其实霹雳舞在国内算不上什么新生事物。上世纪80年代一部《霹雳情》,让许多中国观众认识了霹雳舞,电影带动了它在国内的发展,诞生了一批忠实拥趸。喇叭裤、迪斯科、霹雳舞,也曾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时髦青年人的标志之一。

资料图:舞者斗舞
资料图:舞者斗舞

  正因为如此,在王杰看来,国内霹雳舞的群众基础非常广泛。近些年不仅一线城市的舞蹈教学机构越来越多,据他了解有时一个乡镇里就会有上百爱好者。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苏洁也表示,街舞在中国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民间各种赛事活动也很频繁,有时参与人数能达千人。放眼世界,数据显示全球街舞爱好者人数接近2亿,其中霹雳舞是占主导地位的舞种之一。

  苏洁认为,霹雳舞有其明确的特色,这是一个彰显青春与活力的运动,个性、轻快、时尚的标签令它更加贴近年轻群体。

  “霹雳舞最重要的是创新,它要求你跳的和别人不一样,这就需要你学会观察、理解、思考与判断。”王杰说,做不到这些则很难把霹雳舞跳好。而为了彰显个性,中国舞者会在动作中融入本土文化、元素与特色,创造出有别于其他地方舞者的新奇动作,这也促使霹雳舞向多元化发展。

资料图:霹雳舞在欧美非常流行
资料图:霹雳舞在欧美非常流行

  在王杰看来,这项运动的潜力之所以逐渐得到释放,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社会对霹雳舞的认知与接受程度有大幅改善。他认为如今为人父母的一辈人,或多或少知晓霹雳舞,对孩子学舞也不会过于排斥。

  “像我刚开始学舞时家人非常反对,而如今有的家长会推掉一些数学、英语课程来带孩子跳舞,这在以前是绝对不可能的。”

  王杰说,现在青少年是霹雳舞爱好者中的主力军,但随着社会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这一群体的年龄跨度肯定会继续增长。他的学生中,已有人开始从事霹雳舞的教学工作。

  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大环境自然也因此受益。苏洁认为,目前霹雳舞在国内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整体势头向好。

  如果说霹雳舞的发展正行驶在快车道上,那去年10月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青奥会则为这次加速备足了燃料。

资料图:中国选手商小宇(右)在青奥会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选手商小宇(右)在青奥会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是霹雳舞首次登上青奥会赛场,据悉其间每天比赛能够吸引约9万名观众。不仅在社交网络上反响热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还曾亲历赛场观战,这些均反映出项目极大的发展潜力。霹雳舞的这次亮相可谓一炮而红,所引起的蝴蝶效应仍在世界范围内扩散。

  “在没有进入青奥会之前,霹雳舞的开展力度肯定不如现在,如今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已将它视为重点发展项目并给予高度关注。”苏洁认为,进入青奥会令霹雳舞更受瞩目,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也正式开始推动该项目开展。他表示,此前霹雳舞在国内更多停留于民间,官方推动正是始于2017年国际奥委会启动青奥会选拔之时。

  “对我们而言,青奥会是一次与国际高手交流切磋、发现差距,了解世界霹雳舞发展现状的机会。从另一角度看,这也是一次让霹雳舞在国内获得更多关注,进而促进项目发展的机会。”

    资料图:舞者在街头跳起霹雳舞 图片来源:东方IC
    资料图:舞者在街头跳起霹雳舞 图片来源:东方IC

  正如苏洁所说,无论对于项目入奥还是未来开展而言,青奥会的这次尝试都为其后续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他还透露,由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牵头举办的世界街舞锦标赛即将于6月落户南京,这也是官方首个世界性赛事。霹雳舞系其中一大主项,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希望借赛事平台进一步了解项目在国内的实际情况,并扩大其社会关注度。

  如能最终入奥,对于霹雳舞的发展而言显然大有助力。然而在霹雳舞从街头走向奥运赛场的过程中,如何在适应规则的前提下保留其创意性与与包容性,这成为令业内关心的问题。

  以青奥会规则为参考,未来霹雳舞比赛的评判标准很可能与花样滑冰等赛事类似,由裁判综合选手艺术表现、技术难度、创意性等多个方面的表现,以打分制定胜负。

资料图:霹雳舞赛事需要一套合理的评分体系与竞赛裁判系统
资料图:霹雳舞赛事需要一套合理的评分体系与竞赛裁判系统

  “霹雳舞主打自由与创意性,如果有具体的标准存在,可能就会少了很多想象空间。”王杰担心,融入到竞赛体系中会使霹雳舞的多面性受到限制,转而向单一化发展。

  在保持霹雳舞艺术特色的基础上令赛事评判更加客观公平,同时又不至于因打分标准而抑制每个选手的个性,苏洁认为,该目标的实现需要一套合理的评分体系与竞赛裁判系统作为前提。他表示从各方反馈来看,青奥会这次尝试的结果好于预期,判罚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可,没有带来负面影响。但随着霹雳舞运动的发展,这些评判标准也需要在未来不断完善。(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周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