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归化球员有了正式说法!要有爱国主义,会唱国歌…

2019年03月30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2019中国足协超级杯北京国安对战上海上港的比赛中,侯永永在第70分钟替补登场,这也是中国足球赛场第一次出现归化球员的身影。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2019中国足协超级杯北京国安对战上海上港的比赛中,侯永永在第70分钟替补登场,这也是中国足球赛场第一次出现归化球员的身影。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30日电(王昊)29日晚,中国足协发布《中国足球协会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对归化球员的转会、注册、参赛等做出了具体规定,此外还明确要求,归化球员要学习传统文化,学唱中国国歌。

  从1月31日国安官宣侯永永和李可作为归化球员加盟开始,盛传已久的中超归化球员被摆上了台面。但足协却迟迟没有公布相关规定,关于归化球员的种种一直雾里看花。这次,《暂行规定》的公布,终于给了归化球员一个说法。

划!重!点!

足协文件截图。
足协文件截图。

  3月5日,中甲球队上海申鑫官方宣布,引进外援罗伯特-萧。此前,一直盛传恒大在做罗伯特-萧的归化工作,他所在的秘鲁大学还曾宣布他加入恒大。不过有媒体报道罗伯特-萧这次是从秘鲁大学直接转会至申鑫。按照本条规定,假如是直接转会,那么本赛季他可以代表申鑫出战,假如他的归属权在恒大,那么本赛季他将无法外租至国内的俱乐部。

足协文件截图。
足协资料截图。
足协文件截图。

  容缺注册,意思是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相关部门可以先行办理,只需在相应时间内补齐相应材料即可。根据媒体报道,曾入选葡萄牙U21国家队的德尔加多基本将以“容缺注册”的方式正式成为鲁能球员。

足协资料截图。
足协文件截图。

  按照这一条规定,即使在中超赛季中办完了所有归化手续,也要按照赛季初报名的身份完成本赛季的比赛。2月20日,恒大宣布英籍华裔球员布朗宁加盟球队,表示他为归化球员,归化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在归化球员管理办法公布后可以确定,即使本赛季布朗宁的归化手续全部完成,他也只能占用恒大一个外援名额来参加比赛。

足协文件截图。
足协文件截图。

  相比于其他的手续方面的规定,这一条规定偏重于球员归化后归属感的培养。毕竟除了中国身,还得有一颗中国心,那才能成为真正的中国人。

  关于归化球员的讨论其实由来已久,日本等国家早已引进归化球员,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因为涉及国籍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在中国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去年,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确认推进外籍球员试点归化。在今年初的亚洲杯上,使用归化球员的卡塔尔夺冠后,让中国很多球迷非常“眼馋”。

  目前除了国安的侯永永和李可、恒大的布朗宁、加盟申鑫的罗伯特-萧之外,申花也引进了加蓬国脚钱杰给。不过申花强调他是恢复中国国籍,而不是归化球员。其中侯永永可以视作归化球员的模板。

    资料图:中国足球归化球员第一人侯永永(绿)。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中国足球归化球员第一人侯永永(绿)。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侯永永的妈妈是河南洛阳人,早年移居挪威。侯永永出身于挪威特隆俱乐部青训,15岁转会至挪超豪门罗森博格,16岁代表罗森博格在联赛中出场,成为队史上最年轻的联赛出场球员,曾被挪威媒体称为“98三杰”之一,目前刚满21岁。

  2月13日,媒体报道,他已经取得公民临时身份证,成为中国足坛第一位归化球员。2月21日,国安宣布,他已经完成在中国足协的注册工作,可以代表俱乐部参加比赛。2月23日足协超级杯比赛中,侯永永替补登场,成为中国足球赛场首次出现的归化球员。在开场之前他和其他国内球员一起,高唱国歌。

  侯永永目前会说简单的中文,但是还没有达到日常交流的水平,他表示,计划用半年的时间将中文水平提高到可以交流。

  目前来看,相较于埃尔克森等已经在国内联赛效力五年以上,具备归化条件的球员,中超俱乐部都更倾向于引进年轻的华裔球员,以丰富球队人才储备。

  事实上,关于如何引进归化球员,引进什么样的归化球员,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很多方面都没有现成的经验,目前也一直处于探索的阶段。足协此时出台规定,对于下一步的规划工作是一个指导。

  不过,球迷对此呈现了不同的观点。有支持归化球员的:

球迷
球迷评论截图。
球迷评论截图。

  也有认真分析足协新规定的:

球迷评论截图。
球迷评论截图。

  当然,还有一些吐槽足协新规的某些条款的:

球
球迷评论截图。
球迷评论截图。

  由于引进“归化球员”本身是一件新生事物,各方呈现不同观点非常正常,规定施行中也难免会遭遇很多困难和问题。最终效果如何,成功与否,都需要经过时间的检验。(完)

  附:足协文件全文

1
2
3
4
5
6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