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势在必得到重在参与 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情缘

2019年03月30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孙杨晋级冠军赛1500米自由泳决赛 坚持参赛为锻炼意志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青岛3月30日电(王禹)30日上午,孙杨如约出现在游泳冠军赛1500米自由泳预赛的赛场。不同于往常的是,这一次的出发,他说是为了自己的情怀而游。

  本次游泳冠军赛,孙杨原本计划只参加男子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比赛。但比赛开始之前,他决定临时“加项”,参加自己曾经最为擅长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

  2019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继续参加自己曾经最为擅长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元豪 摄

2019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继续参加自己曾经最为擅长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新社记者 马元豪 摄

  “队里本来就有这个安排,教练也决定让我参加,主要为了提升一下能力,也是根据自己状态做出的决定。”现身青岛的孙杨如此解释道。然而,参赛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孙杨以14分34秒14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任晨鸣 摄
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孙杨以14分34秒14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因为我是从这个项目起家的,总觉得一下就这么舍弃了,可能还是会有一点留恋或者不舍,好像缺点什么。从情怀来说,还是觉得能坚持,想再去尝试一下,不用太在意结果。”

  对于孙杨而言,男子1500米自由泳承载着太多含义与荣耀。2011年游泳世锦赛,他在上海夺得该项目冠军,成为首位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中国选手,同时还打破了保持10年的世界纪录。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再度以14分31秒02打破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夺冠,这项纪录也一直保持至今。但近年来,随着孙杨年龄的增长,训练重心转移至短距离,他的有氧能力也逐步下降,导致其在长距离项目的垄断地位逐渐瓦解。

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14分31秒02的成绩夺得冠军,图为孙杨庆祝胜利。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14分31秒02的成绩夺得冠军,图为孙杨庆祝胜利。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2015年、2017年连续两届世锦赛,孙杨在男子1500米项目上均以退赛告终。2016年里约奥运会,孙杨欲卷土重来收复失地,不过却表现平平,最终位列小组第七,未能进入到决赛。

  孙杨上一次出战1500米,还要追溯到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当时他在夺冠之后又一次泪洒赛场。作为一个老将,横跨200-1500米的跨度,本身就难度极大。他说后半程,全靠意志撑下来。

  孙杨在格罗拉蓬卡诺水上中心游出的14分58秒53,是他2015年以来首度达到15分钟以内,但却在当年只能排在世界第15位,说明已经缺乏足够的竞争力。那么除了情怀,支撑着孙杨继续比下去的原因是什么?

里约奥运会,孙杨带病参加1500自由泳预赛,位列小组第7无缘决赛。
里约奥运会,孙杨带病参加1500自由泳预赛,位列小组第7无缘决赛。

  事实上,从教练的角度出发,让孙杨继续挑战1500米项目,朱志根心里也有他的衡量和考虑。去年,孙杨重回昔日恩师麾下潜心恢复自己的中长距离能力。后者也为他提升有氧能力做出了详尽的备战计划。

  在朱志根看来,自由泳中长距离各项会相互影响,若一个项目不佳,其他项目都会受影响。而让孙杨参加1500米比赛,也被看做是一种日常的训练方式,目的是为了保障他在800米项目的竞争力。

  在孙杨看来,1500米也已经当做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对我来说,把它当做一种自我挑战,又可以巩固自己的能力,我觉得辛苦就辛苦一点,有时候去挑战自己体能的另一种极限,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资料图:孙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孙杨。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接受这个挑战,孙杨清楚自己将会面临何等“残酷”的训练,“我知道1500这个项目,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非常累。如果我只游200、400和800,可能训练会轻松一些。但我要游这个项目,是要具备更多的(训练)量去做支撑。”

  据了解,过去的一整个冬训,每天游15000米对孙杨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他也表示这次是近两年练得比较辛苦的一次,“整个训练的节奏非常快,每天对我的要求都非常高,有一周我真的是游不动了,练到在水里很绝望。”

  训练的强度之大,让同组的汪顺都感觉每天都被练“废”,孙杨也曾与教练组一度产生过分歧。但双方的坦诚布公让这次“危机”安然度过,“我们都非常真实的告知对方,丹尼斯和朱导也希望我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

在夺得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流下热泪。<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在夺得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流下热泪。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于是来到青岛以后,朱志根就曾表示担心孙杨年龄大了体力跟不上,毕竟明年他就29岁了,“我们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保护好他的身体。在训练的量上要稍微减免一点,主要是突出强度。”

  与此同时,孙杨出战1500米的愿望也更加强烈,这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其实如果我想轻松一点,就比个200、400,800也可以选择不游。但是我觉得练得那么辛苦,每天那么大量都撑下来,为的就是在比赛中锻炼自己。”

  事实上,孙杨坚持参加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还出于一部分自己的“私心”。他说现在国内选择游1500米和800米这两个项目的运动员越来越少,这让格外关注游泳后备力量的孙杨心里格外不是个滋味。

资料图:孙杨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孙杨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我觉得在这一次四个项目上面还是想坚持。而且更多的时候,身边的人看到我到了今天这样的地位还一直在坚持,所以对后面的运动员也是一种鼓励和激励。”

  正如孙杨所说,任何一项运动都不能缺少榜样的力量。本次冠军赛男子百米新科冠军何峻毅的父亲就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看到师兄孙杨日复一日的训练,自己的儿子才更加刻苦,坚持到了今天。

  明天晚上,孙杨就将迎来本次冠军赛的最终之战——男子1500米决赛,但结果对他来说已经不再重要。“作为比赛来说,我是在不断发现问题,寻找问题,我想更多的是让大家看到这样一种不断超越自己,挑战自我的精神。”

  如今,已经27岁的孙杨依然在泳池披荆斩浪,继续探索追求卓越的方式,他说:“无论这个过程多么艰苦,多么难,只要我一天没有离开游泳池,我想我可能都会一直坚持下去。”(完)

【编辑:王祎】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