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名宿南方醉驾被刑拘 昔日阳光小将或遭重罚

2019年04月08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前国安球员南方醉驾被拘 现场视频曝光来源:北京卫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8日电(王思硕)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社交媒体8日消息,前足球运动员南某涉嫌醉酒驾驶,目前已被刑拘。多家国内媒体了解到,“球员南某”正是北京国安名宿南方。警方通报显示,南方在被查获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高达219.3mg/100ml,远超醉驾基准线。他本人也将面临着法律的严惩。

北京交警官方社交媒体截图
北京交警官方社交媒体截图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公告全文如下:

  4月4日4时许,市交管部门在开展夜查时,南某(男,45岁,前足球运动员)醉酒后驾驶小型轿车在东二环朝阳门桥南被查获,经血液酒精含量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19.3mg/100ml。4月4日晚,南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规定,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过20mg/100ml即达到酒驾标准,而一旦数值超过80mg/100ml,将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此次南方的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结果显示,他的饮酒量远超醉驾底线,情节严重。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的规定,南方或将面临法律的从重制裁。

  昔日形象阳光健康的“小将南方”,此番所作所为令人唏嘘。这位曾经在球场挥汗的名将,如今却面临着少则一个月,多至半年的拘役判决。

资料图:酒驾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成为我们心底的禁区。 汪勇 摄
资料图:酒驾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成为我们心底的禁区。 汪勇 摄

  南方出生于1973年12月15日,身高1.77米。球员生涯时期,曾打过前锋、左右前卫、后腰、前腰、左右边后卫等多个位置,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1995年,南方进入北京国安一队,直至2002年,他披挂的20号球衣成为国安历史上最经典的20号。2004年底,南方选择退役。

  脱下国安战袍后,南方把生涯规划重心转向餐饮业,与两位合伙人一起投资开饭店,坚持多年终见起色。与此同时,他还在北京开起了自己的足球俱乐部,主要经营足球培训业务。不过,他为人熟知的身份是足球解说员,在地方电视台从事嘉宾主持工作多年。此番醉驾被刑拘,则将他再次推向舆论高点。

  事实上,放眼国内足坛,醉酒驾驶以身试法的前车之鉴并不少,但因为醉驾被刑拘,南方还是张修维之后的第二人。

资料图:如今有机会进入国家队的U23小将张修维,2017年险些因为醉驾铸成大错。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俞靖 摄
资料图:如今有机会进入国家队的U23小将张修维,2017年险些因为醉驾铸成大错。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2017年8月,当时还在天津权健效力的张修维涉嫌醉酒驾驶被公安交管部门控制。同年年底,天津和平区法院公布对张修维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足坛新秀险些因此断送职业生涯,而事件的恶劣影响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完全消除。

  2011年,关于醉酒驾车的量化标准被法律重新定义,细化之后,方才有了醉驾入刑概念。在此之前,饮酒后驾车的惩处力度远没有如今这般强硬。

  2007年11月21日凌晨,鲁能球员崔鹏在大连酒后驾车将轿车开翻,四轮朝天车门洞开,轿车直接报废,同行的2名女子也出现轻伤,车内酒味弥漫。事后,崔鹏的酒精含量测试结果远超基准线,他也因此被定性为酒驾。鲁能方面事后对其苛以重刑,开除队籍留队察看,扣罚全年兑现奖金的30%。

  最令人感叹的莫过于,在2000年超霸杯曾上演帽子戏法的前辽足队员曲乐恒。在同年4月,他的球员生涯因为一场酒驾车祸戛然而止,一堂训练课结束,曲乐恒与张玉宁、曲东等四人一起喝酒,酒后在返回驻地途中发生车祸,前者从此下肢瘫痪。此后很长时间里,曲乐恒与辽足、张玉宁就索赔问题陷入无休止的官司中。

  “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饮酒与驾车本就是一对天然的矛盾。更何况,运动员需要自律的生活习惯来保持竞技状态,从加斯科因到加林查,无数例子都诠释着,酒精会麻痹人的神经,也会在不经意间消磨球员的天赋。尽管已经告别足坛多年,但南方的负面案例,再次为运动员乃至全社会敲响警钟,毕竟在很多时候,我们不仅要善待自己,更要为事业、家庭与他人负责。(完)

【编辑:张燕玲】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