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中国选手斯诺克世锦赛受挫 丁俊晖接班人难觅

2019年04月24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岳川) 尽管有6名中国选手闯入本赛季斯诺克世锦赛正赛,在人数上仅次于英格兰,然而首轮尚未结束,中国球员与外国名将之间的整体水平差距已暴露无遗。在被视为斯诺克运动最高殿堂的克鲁斯堡,“谁能接班丁俊晖”这个问题仍然没有答案。

    资料图:田鹏飞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田鹏飞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本届世锦赛,中国选手共有6人入围正赛。除世界排名第10的丁俊晖以种子身份直通外,周跃龙、田鹏飞、赵心童、罗弘昊和李行均是从残酷的资格赛竞争中突围。

  6人中,仅丁俊晖、周跃龙有过世锦赛的比赛经历,而田鹏飞、罗弘昊、李行、赵心童均为首次打入正赛。踏出职业生涯的关键一步固然可喜,但他们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在4名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中国选手中,19岁的“00后小将”罗弘昊被认为签运最好。赛前,不少声音都表示他具备实现更大突破的潜质。

    罗弘昊惨败墨菲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罗弘昊惨败墨菲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一方面,这是因为罗弘昊头顶“天才少年”的标签。对于年初刚满19岁的罗弘昊而言,本赛季才算真正踏入巡回赛赛场,但他已有排名赛八强的表现。在英格兰公开赛上,若非奥沙利文存在未被裁判发现的疑似犯规,罗弘昊甚至有机会击败这位球桌上的巨星。

  世锦赛资格赛,罗弘昊连克傅家俊、罗比-威廉姆斯和汤姆-福德3位好手,从而获得了克鲁斯堡的入场券,他的职业生涯看似正走在超车道上。

  另一方面,罗弘昊的对手墨菲近来状态实在不佳。虽贵为前世锦赛冠军,但墨菲本赛季状态糟糕,近半年时间未打入任何比赛16强。

    罗弘昊遭遇人生一课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罗弘昊遭遇人生一课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然而正是这样一场交锋,却打出了令人咋舌的比分——0:10,上一次有人在世锦赛中被剃光头,还要追溯到27年前。

  罗弘昊从始至终没有找到比赛节奏,好像场内、场外的一切都成为了不利于他发挥的因素。10局较量仅得到可怜的89分、单局最多只有33分,这是世锦赛搬至克鲁斯堡举行后的最差个人表现。

  除了0:10这个多年罕见的尴尬比分,罗弘昊留给观众的其他印象恐怕要属他那双有别于其他选手的惹眼钉鞋了。对于一名年轻且具备天赋的选手而言,这应该不是他所希望的被外界记住的方式。

    资料图:李行也是首次参加世锦赛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李行也是首次参加世锦赛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这是我第一次打世锦赛,总想表现得好一些,可是越想结果越适得其反。我感到压力非常大,害怕自己犯错误,满脑子都是杂念。”罗弘昊坦言,比赛中他很压抑,这是他第一次有这种感觉。

  缺乏大赛经验,紧张让罗弘昊完全失去了专注,在比赛中变得无所适从。

  同样的不足也或多或少发生在其他几名中国选手身上。赵心童在领先塞尔比的大好局面下失误连连,最终遗憾被对手翻盘。如果不是马奎尔幸运的晕袋,也许田鹏飞已经闯入第二轮。但在叹息运气不佳的同时,也应牢记对手的机会来自于自己解球出现的低级失误,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赵心童遭塞尔比逆转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赵心童遭塞尔比逆转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正如曾打进过克鲁斯堡的周跃龙所说,“世锦赛难就难在时间长,精神压力会很大,在长时间的高压状态下还要集中精力。”这也是为何,世锦赛不同于其他任何一项斯诺克赛事。

  迄今亮相的中国选手中,表现最好的还是丁俊晖。事实上去年晋升“奶爸”的丁俊晖本赛季始终不在最佳状态,各项排名赛中还从未打入四强,创下近10年来单赛季最差战绩,世界排名也滑落到第10。

  但正是这样一个并非百分之百的丁俊晖,仍然在首轮比赛中轰出3杆破百和6杆“50+”,连续5年晋级世锦赛16强。

资料图:丁俊晖领衔中国军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丁俊晖领衔中国军团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自2005年首次获得排名赛冠军以来,丁俊晖已经手举“中国斯诺克”大旗长达14年,难免令人感到形单影只。或许对比奥沙利文、威廉姆斯、希金斯等常青树,丁俊晖的职业生涯还远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候,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对于中国斯诺克运动而言,只有这一张名片显然远远不够。“谁能接班丁俊晖”这个问题,我们仍在等待答案。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其他选手都在停滞不前,4张新面孔亮相克鲁斯堡就是最好的证明。就像罗弘昊,能在转为职业的首个赛季就打入世锦赛正赛,这已是了不起的成就。虽然输给墨菲的方式过于残酷,但焉知这不是他迈向更高层次的契机。别忘了,墨菲的世锦赛首秀,同样被“台球皇帝”亨德利打得毫无脾气。

  “这次比赛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也知道如何去弥补和提高,如果明年再来,我肯定会做得更好。”罗弘昊如是说。这样的态度,是成为“答案”的前提。(完)

【编辑:邢天然】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