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广角镜】谈起“铿锵玫瑰”,真的只有回忆?

2019年06月03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1999年7月,中国女足在第三届女足世界杯书写历史最佳战绩,以亚军收尾的原班人马也被誉作“铿锵玫瑰”。20年后,几经浮沉的新一代“铿锵玫瑰”即将开启第7次世界杯征程,在历史光芒的照耀下,她们会创造新的奇迹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闻国剑 摄
资料图:1999年7月,中国女足在第三届女足世界杯书写历史最佳战绩,以亚军收尾的原班人马也被誉作“铿锵玫瑰”。20年后,几经浮沉的新一代“铿锵玫瑰”即将开启第7次世界杯征程,在历史光芒的照耀下,她们会创造新的奇迹吗? 中新社记者 闻国剑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3日电 题:【体育广角镜】谈起“铿锵玫瑰”,真的只有回忆?

  作者 王思硕

  “1999-2000年那会,就是看孙雯她们那届世界杯,对她们印象挺深的,我觉得是一种精神,一种传承吧。因为她们是铿锵玫瑰,已经退下来了,我们就是新一代的,新铿锵玫瑰吧。年代不同了,那个时候她们很辉煌,我们也跟着兴奋骄傲,现在,我们需要在这个年代更好地证明自己吧。”

图片来源:亚足联官方微博发布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亚足联官方微博视频截图

  2018女足亚洲杯开始前,亚足联曾在社交媒体公布了一段采访视频,其间中国队前锋王珊珊面对镜头,谈起了20年前中国女足勇夺世界杯亚军对自己留下的印记。曾几何时,即将身披红色战袍踏上中国第七次女足世界杯之旅的队员,也在懵懂年纪有着各自的偶像与梦想。孙雯们镌刻在那段滚烫的火红记忆里,为无数后辈叩开一道通向未来的大门。

资料图:1999年,中国队夺得女足世界杯亚军,但黄金时代转瞬即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占坤 摄
资料图:1999年,中国队夺得女足世界杯亚军,但黄金时代转瞬即逝。 中新社发 刘占坤 摄

  “铿锵玫瑰”是外界赋予中国女足巅峰历史的至高荣光,被写进歌曲,被彪炳史册。王珊珊不是第一个想接过接力棒的那个人,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而在一段难以复刻的辉煌里启程的人们,肩头总有甩不掉的负担,因为她们永远行走在上一辈曾经创造的光芒里。你如果无法超越经典,就注定在漫无边际的比较中渐渐凋零,一代代新“铿锵玫瑰”必须承载着希望,去竭力冲击曾经只差一步的最高荣誉。

  “孙雯那一代人实在太突出了。对于那些亲眼见证过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的人来说,孙雯、刘爱玲、温利蓉、‘范铁头’范运杰这些名字就等同于中国女足,”1990年出生的刘光对中国女足的巅峰之作记忆尤深,他现在已经很少关注女足动态,对于即将到来的女足世界杯,他表示“随便看看就好”。

资料图:曾几何时,中国球迷对女足的热情随着巅峰期的降临濒临顶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盛佳鹏 摄
资料图:曾几何时,中国球迷对女足的热情随着巅峰期的降临濒临顶峰。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像刘光一样,不少环绕在女足身上的热情,都随着1999年的夏日狂欢聚集、随后消散。女足关注度本就偏低,再加上巅峰难续,不少老球迷们对女足的感情都被记忆禁锢。“现在冒出来一个王霜,她踢球很厉害的,希望这次她能带着女足姑娘们走得远一点,让我找找当年的感觉,”刘光话尾笑意渐浓,像是又走进了当年的岁月。

  作为一名“90后”,刘光在初识足球的懵懂阶段遇到了不断创造历史的中国女足,而对“60后”资深球迷洪磊而言,老一代“铿锵玫瑰”亲历了那支球队的成长历程。“90年代的中国女足在亚洲所向披靡,放在世界范围也是数一数二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就是亚军,1999年的世界杯亚军,我觉得只能算作中国女足辉煌的延续。”

资料图:以孙雯为代表的中国女足黄金一代,为中国球迷带来的回忆已经泛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占坤 摄
资料图:以孙雯为代表的中国女足黄金一代,为中国球迷带来的回忆已经泛黄。 中新社发 刘占坤 摄

  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对于大多数当时已对体育产生兴趣的人群而言,是一段幸福中透着苦涩的记忆。除了被载入史册的亚军殊荣,那支中国女足一路高歌猛进闯入决赛的晋级历程、打入7球的当家球星孙雯捧得赛会金靴、一波三折又充满争议的决赛和点球大战……万里之外发生的点滴,都隔着家中21寸电视的泛黄屏幕,被时代所铭记。

  “当时中国女足出征世界杯,给我的印象,圈内人士觉得是大热门,球迷们就是盼望,看热闹的也跟现在一样,赢了几场才冒出来。一路打到决赛,裁判向着主场的美国队,最后被扑出去的点球也是对方门将提前移动,”20年后重新回忆起那场决赛的失利,洪磊言谈之间有几分惆怅。“我觉得那场比赛,中国队发挥比美国更好,最后没赢下来挺遗憾的。”

资料图:巅峰过后,中国女足逐渐落入沉寂,2015年,时隔8载再度闯入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队杀入8强。
资料图:巅峰过后,中国女足逐渐落入沉寂,2015年,时隔8载再度闯入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队杀入8强。

  竞技体育胜败总是残酷的对立开来,那场败北,亦成了中国女足由盛转衰的标志。“黄金一代早就在各级别女足赛场上崭露头角,这批球员以孙雯、刘爱玲、温利蓉、高红为代表,她们的技术很全面,又大多有留洋经历,在美国大联盟的各个球队占据主力位置,但她们身后人才断档太严重了,那届世界杯结束,中国女足马上就开始走下坡路。”

  1999年的“铿锵回忆”,将中国女足推向英雄的展台,但如影相随的青黄不接难题却不被外界过多提起。步入21世纪,人才储备严重匮乏,一度让中国女足在世界舞台光环散尽,尽管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中国队仅有2011年一次缺席,但世界排名和战绩滑坡,正映射着国内女子足坛的发展困局难破的窘境。在漫长的等待里,王霜的出现为崛起路上的中国女足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资料图:24岁的王霜,已经成长为中国女足的绝对核心。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24岁的王霜,已经成长为中国女足的绝对核心。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正如刘光所言,1995年出生的“小将”王霜已然成为新一代“铿锵玫瑰”的标杆人物。去年亚洲杯、亚运会上的持续高光表现,也为她赢取了前往法女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效力的机会,行将到来的法国女足世界杯算是她的半个“主场”。“王霜在队里应该要发挥出当年刘爱玲在进攻端的作用,接球拿球负责梳理进攻,但她还需要加强防守,”洪磊也对王霜做出了自己的点评。

黄波个人社交媒体截图
黄波个人社交媒体截图

  在中国女足贴吧非常活跃的媒体人黄波坦言,一味驻足回忆是没有意义的,过去的成绩应该成为今天中国女足前行的动力。而新一期“贾家军”大名单公布后的第一时间,他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个人看法。虽有疑虑,但他对本次法国之行却信心十足。

  “中国女足是大赛型球队,我觉得这次只要稳扎稳打,小组出线问题不大。至于淘汰赛能走多远,就要视1/8决赛的敌人而定了。”这个周末,中国女足就将迎来世界杯的首个对手德国队,黄波的豪言能否兑现,还需要等待赛程的推进来为我们揭晓答案。

资料图:中国女足本次分组形势不容乐观。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资料图:中国女足本次分组形势不容乐观。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本次世界杯,与德国、西班牙、南非同处C组的中国女足可谓强敌环伺,只有世界排名偏低的南非女足是小组内唯一“软柿子”。但主帅贾秀全和很多女足队员此前均在媒体面前表态,球队出征世界杯的最高目标是向冠军发起冲击。诚然,这个梦想听上去依然遥远,但从中也能看得出来,超越20年前的巅峰传奇,一直是中国女足成长轨迹里的主旋律。

  “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在歌手田震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单曲《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中,这句歌词,反倒成了眼下中国女足最贴切的写照。顶着历史里那道耀眼的光芒,中国女足向着世界杯发起的又一次冲击,无论结局如何,都应该走进球迷崭新的记忆。虽然没了孙雯,少了亚军奖牌的“加持”,可女足姑娘们几经沉沦却依然执着的决心,正在为新一代“铿锵玫瑰”代言。(完)

【编辑:丁宝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