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观察丨直面淘汰赛,请女足轻装上阵享受比赛

2019年06月18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女足世界杯 关键一战前中国女足全力备战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7日电(王思硕) 女足世界杯的战火,蔓延在6月的法兰西。身处B组的中国女足小组赛以1胜1平1负战绩收官,成功跻身16强。“铿锵玫瑰”在世界杯舞台上踏出的每一步,都牵动着中国足球的神经。重担在肩,中国女足稍有不慎便会被扑面而来的层层压力吞噬。

  站在舆论焦点的感觉,常人往往无法想象,而中国女足的球员也同样不适应。世界杯首秀0:1不敌同组最强敌德国,中国队的防线坚守至比赛第66分钟方才被对手攻破。两度错失单刀机会的杨丽,赛后出现在采访镜头中,面对记者提问,她几乎用哭腔说出了三个字:对不起。裹挟在女足姑娘身边的高压气氛,让她们哪怕在经历了一场预料之中的失利后,依然濒临情绪崩溃。

资料图:中国前锋杨丽首战本有机会攻破德国队大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中国前锋杨丽首战本有机会攻破德国队大门。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竞技赛场的胜败面前,常常会有一方以沮丧收尾。如果深究以作为整体的一支球队失利原因,多半是错综复杂的。至于杨丽,她不过是一个在场上错过机会的普通球员,不该为中国队开门黑埋单,更不必向任何人道歉。下半时,身为前锋却频繁回撤后场参与防守的杨丽体能不支被宋端换下,她已为胜利拼尽全力。

  次战南非,中国队整场17脚打门,却只收获了1粒入球,赛后主帅贾秀全也说道:“队员还没有完全放下来。”中国队23人大名单只有10人出战了4年前的加拿大世界杯,对于其余的世界杯新面孔来说,崭新舞台球场内外的关注度,是她们从未感受过的。球员情绪紧张,直接影响了她们在场上对技战术的执行力,以及技术动作的完成度,其实目前的中国女足,依然没有完全发挥出实力。

资料图:首胜到手后,中国女足的世界杯之旅压力轻了不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首胜到手后,中国女足的世界杯之旅压力轻了不少。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平日里,体育世界投诸女足领域的目光似乎并不多,而四年一度的女足世界杯,更像人们为女足运动员们准备的一场狂欢盛宴。刚刚夺得男足世界杯冠军的法国,时隔一年迎来女足世界杯的洗礼,不过,当地球迷观赛热情比预期中低了一些,只要没有东道主参与,纵使许多焦点场次,上座率也不会很高。

  而即便如此,世界杯期间,女足热度也远超平时。自中国女足出征世界杯以来,每天几乎都有相关的热门话题出现在微博热搜榜单,上一次女足吸引外界如此之多的关注,还要追溯至去年王霜荣膺“亚洲足球小姐”。长期游离在球迷视野之外的很多女足球员,四年才有一次站上舞台中央的机会。可当机会来临,她们却又很难以平常心面对。

资料图:中国女足在世界杯期间的训练课上,队员们神情并不轻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中国女足在世界杯期间的训练课上,队员们神情并不轻松。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国女足素来在国内享有“铿锵玫瑰”美誉,这是因为孙雯领衔的黄金一代曾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上摘银,为中国足球书写了一段无限美好的回忆。从巅峰跌落的速度,比人们想象中更快。时至今日中国女足依然是世界杯决赛圈的常客,可在世界女子足坛的地位与影响力早已不复当年,21世纪以来的前3次世界杯之旅,均以止步8强收尾。

  不得不承认,与“铿锵玫瑰”的璀璨历史“争奇斗艳”,对如今的中国女足并不公平。过往的辉煌已经作古,球队眼下并不具备冲击世界杯冠军的硬实力,甚至能在亚洲范围内获得一张世界杯入场券,便已是不易之举。中国女足现世界排名第16,在澳大利亚、日本、朝鲜、韩国之后暂居亚洲第5,在仅有4个晋级名额的女足世界杯亚洲赛区,中国队已无法保证自己在世界杯上的出勤率。

资料图:面对南非的一场小组赛胜利,终于让女足姑娘们绽放笑颜。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面对南非的一场小组赛胜利,终于让女足姑娘们绽放笑颜。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萦绕在中国队周围的众多现实问题,让外界很多美好憧憬难以实现。谈到本届世界杯的出征目标,球队上下统一口径:向冠军发起冲击。事实上,以中国现有水准,更贴切的目标是锁定小组赛结束后的1/8决赛,在战平西班牙提前锁定淘汰赛席位之后,贾秀全夺眶而出的泪水便是最好的证明。接下来,以全力以赴的决心坦然面对结果,才是中国女足与球迷应该保持的心态。

  女足球员待遇差、职业生涯缺乏保障、受关注度低的问题,早已成为老生常谈。而世界杯的盛会,理应成为女足运动员们的秀场,交给她们来演绎。舞台上的主角们,会在绿茵场上感受前所未有的荣耀与辉煌,新一代“铿锵玫瑰”亦然。与西班牙的比赛结束后,她们驻足球场迟迟不愿离去,彼时的她们应该已经将一切压力抛诸脑后,而之后的淘汰赛,她们只要珍惜当下,奔赴球场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刻,便已足够了吧。(完)

【编辑:李玉素】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