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胜一负结束第二阶段备战 中国男篮世界杯前景几何

2019年06月24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中国男篮三战两胜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备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中国男篮三战两胜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备战。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4日电(李赫)74:86,23日的中澳男篮对抗赛第三战,中国男篮遭遇热身赛首败,以一场失利结束了结束了本轮热身。五天三战,收获两胜一负的战绩,完成了今夏首阶段实战热身的中国男篮有何收获呢?

  集结了一个多月后首度在实战比赛中亮相,展示训练效果自然是中国男篮的目标之一。而防守端的态度和积极轮转,则是中国男篮今夏首演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之一。

  这也正是主教练李楠希望看到的。在集训之初他就表示,这支中国对的风格就是防守,以防守带动进攻,追求攻守转换,在运动中完成进攻。也因此,中国男篮在防守端的努力贯穿三场对决的始终。

  除了全队在战术理念上的执行力,不少球员在进攻端的表现也让人们感到惊喜。

    资料图:王哲林打出了稳定的表现。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王哲林打出了稳定的表现。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王哲林在内线的杀伤力和稳定性显然是最令人称道的表现之一。虽然已经成长为联赛MVP级别的球员,但是王哲林在国家队还远远没有达到人们的期待。而本次对抗赛面对崇尚肌肉对抗的澳大利亚人,他三场比赛场均23分的表现更证明了他的成长。

  除了王哲林,阿布都沙拉木在进攻端的灵动,方硕的主动性、赵继伟伤愈后依旧成熟的组织和孙铭徽提速带节奏的能力都得到展现,这都将为李楠在未来作出选择提供了极佳的参考。

  据李楠透露,在中国男篮飞赴美国参加夏季联赛之前,教练组会对这一阶段的集训效果和首轮热身赛进行总结,结合队员们的竞技状态和具体表现,会对现有的20人大名单进行第一次调整。

    资料图:根据近一阶段的表现,李楠将对大名单做出第一次调整。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根据近一阶段的表现,李楠将对大名单做出第一次调整。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而除了考察队员和训练效果,中国男篮更在这一阶段的比赛中发现了问题:他们整体进攻还显滞涩。

  在丁彦雨航、易建联这些进攻强点和绝对天赋缺阵的情况下,中国男篮的进攻套路稍显单调,队员间的配合也尚显生疏。明显可以看出,在三场比赛中,澳洲联队已经逐渐摸透了中国男篮进攻端的常规套路,甚至多次直接抢断得手。

  同时,对手也在适应中国队的压迫式防守。而当澳洲联队逐渐找到办法应对中国队的防守强度,提升了进攻效率,导致中国男篮的转换进攻机会减少,更多的需要依靠阵地攻坚时,他们进攻端的短板也展露的更加彻底。

    资料图:中国男篮进攻稍显单调。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中国男篮进攻稍显单调。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这也是为何在三场比赛中,从大胜,到逆转险胜再到遭遇失利,中国男篮一场比一场艰难。但暴露问题,同样也是中国男篮在备战初期阶段的诉求。

  而除了已经达成的诉求,中国男篮在已经完成的两阶段备战中,仍旧留有一大目标有待完成:他们的伤病恢复和磨合都扔在进行当中。

  根据此前的公布的计划,为备战今夏本土举行的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将分五阶段进行热身,其中,为期一个月的第一阶段备战是集结、体能储备和身体恢复时期,这一阶段的主要目标就是队员的集结以及状态的调整。而第二阶备战则是国内热身和初步磨合阶段。

  很明显,两个阶段的目标时逐步递进的,完成了队伍的集结和伤病的恢复,才能逐步实现磨合,但目前,伤病恢复的情况并不明朗。

资料图:丁彦雨航似乎仍旧没有完全康复。
资料图:丁彦雨航似乎仍旧没有完全康复。

  在三场热身赛中,丁彦雨航始终没有登场,作为此前队内伤势最严重的一员,集结初期李楠在接受采访时还向媒体透露,小丁的两只腿在训练后都出现了浮肿,并没有完全恢复。

  而在这一阶段的比赛中,丁彦雨航仍旧没有登场亮相,不禁让人为他的伤病恢复情况揪心。

  另外,易建联和周琦在经历了“身体恢复期”后也都没有登场,郭艾伦在第三场比赛中亮相但 却仅仅10投1中,显然还没有适应比赛的节奏。

    资料图:郭艾伦也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郭艾伦也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带着这样的状态,他们就将奔赴NBA夏季联赛战场,开启第三阶段的备战。这将是他们世界杯备战期中最强的对手,也是磨合阵容,提升实力最好的机会。

  参照已经完成的两个阶段,人们当然会期待王哲林能够在他从未征战过的夏季联赛中拿出依旧稳健的表现,期待重返夏季联赛的阿布都沙拉木、周琦和小丁证明自己,期待中国男篮的后卫们能够用表现为自己赢得位置,更期待易建联复出后的中国男篮能在进攻端打出更成熟的表现,但这一切的前提,伤病和身体的恢复。

  但如今与伤病有关的一切都还是未知,这也将让中国男篮接下来的备战之路,或多或少显得有些局促。(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