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意大利为镜 女足可知得失

2019年06月27日 01: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1/8决赛0比2落败,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8强
  以意大利为镜 女足可知得失


  昨晨1/8决赛0比2负于意大利后,中国女足止步世界杯16强。7次参加世界杯,中国队第一次没能打进8强。就在中国女足确定出局的两个小时后,日本女足也被荷兰淘汰,亚洲球队遭“团灭”。8强中,欧洲球队占据7席,全面超越其他大洲。

  本届赛事3次面对欧洲球队,中国女足1平2负,比赛中更是凸显了与欧洲球队的全方位差距。作为近年来进步最快的球队之一,意大利女足就像中国女足的一面镜子,在战术布置、联赛建设等方面为中国女足日后的发展提供了参考。

  兵法

  关键时刻战术不对路

  “我们觉得对手会在后防线摆大巴,但事实上她们踢得很开放。”谈到对阵中国女足的感受时,意大利主帅贝尔托利尼的言语中透着惊讶。此前在小组赛中死守德国和西班牙的中国女足会攻出来,显然出乎了她的意料,“原本我们并没有想通过防守反击应对中国队。”

  不得不承认,根据现有的人员配置和有限的备战时间,中国队在防守上做到了极致。但小组赛后,外界在称赞中国女足拼搏精神的同时,对球队进攻乏力的问题颇有微词。中国队3场小组赛,首战德国6脚射门、3次射正,次战南非17脚射门、3次射正,而末战西班牙只有可怜的1次射门,还未中目标。

  淘汰赛前,教练组加练了进攻。对阵意大利,女足姑娘一改此前死守的态势,努力将备战时演练的进攻套路呈现在比赛中。全场比赛,中国队在传球、射门、角球、控球率等多项进攻数据上领先对手。20脚射门5次射正,与此前3战形成强烈反差。

  但是,进攻场面有所改观,是否真能解决问题?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意大利主帅在复盘比赛时称,中国队压上之后,后防线出现大片空间,“我们正是利用了这一点,不断向中国队防线身后喂球。”于是,两个失球都来自意大利的反击。

  对比中意两队的实力,防守反击本应是中国队更该采用的战术,但意大利队却因为中国队的主动出击被动地选择防反,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试想一下,如果中国女足对阵意大利继续“摆大巴”,让不擅长阵地战的对手攻出来,再用反击偷袭对手,是否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究竟是坚决地以我为主,还是依据对手特点布置对路的战术,中意一战提出了疑问,也留下了遗憾。

  阵容

  年轻化改造暂无成效

  “4年一个轮回,我们这些人不知道还有谁能等到下一届世界杯。”赛后接受采访时,李影哭成了泪人。对于4年后的世界杯,李影不敢抱太多希望,因为那时她将年满30岁了。

  的确,这次中国女足的23人参赛阵容算不上年轻。虽然只有张睿、李雯两人年龄达到30岁,但超过25岁的人达到13人。4年后,她们能否继续为国征战还要打个问号。

  自去年5月上任后,主帅贾秀全就开始挖掘新人。从去年永川四国赛到今年4月的苏州集训期间,先后有10余名年轻球员进入国家队。但在训练和比赛中,年轻人的表现未能打动贾秀全。

  今年4月,新京报记者曾在苏州郊区观看了一堂球队训练课。在边路传中训练中,几名年轻球员传球欠缺准星,几次被贾秀全叫停,某位年轻球员甚至连续尝试了近10次,才将皮球传到禁区内准确的位置上。

  女足年轻化改造陷入瓶颈,贾秀全做了一些调整。在苏州集训之后,紧接着进行的武汉四国赛前,宋端、杨丽、薛姣、谭茹殷等4位颇具实力的国家队“老人”火线回归,充实了球队板凳深度。随着汪琳琳、谢琦文等年轻球员最后时刻落选世界杯阵容,贾秀全的年轻化改造基本宣告失败。最终23人中,20岁出头的只有姚伟、王莹、徐欢、彭诗梦4人。

  中国女足选材面不大的问题由来已久。这届世界杯阵容中,有11人参加了上届世界杯,其中8人出现在对阵意大利的首发阵容中。下届世界杯,中国女足能否继续“啃老”还是个疑问。

  反观意大利,经历了20年的蛰伏,目前注册女足球员已经达到24000人,而中国只有6000人左右,这指的还是职业球员和体校的专业队球员。与人才基数差距相比,0比2的结果也就不那么刺眼了。

  反思

  联赛发展全面落后欧洲

  本届赛事先后面对德国、西班牙、意大利3支欧洲球队,中国女足1平2负,没有进球。成绩之外,球员个体和球队技战术能力的差距更加明显。

  在日本遭荷兰淘汰后,本届世界杯8强中有7席被欧洲球队占据,美国女足是亚非拉美的“独苗”。取得飞速进步的欧洲女足震惊了全世界,这届世界杯也可以看作世界女足格局剧变的起点。

  1999年,当那支“铿锵玫瑰”夺得美国世界杯亚军时,世界上开展女足运动的国家还寥寥无几。国家主导下的专业体系,加上优秀球员成批涌现,让中国女足一开始就接近巅峰。

  然而随着世界女足运动逐步开展,一些致力于女足职业化的国家迅速赶上。进入21世纪后,欧洲多国赶上美国的步伐,呈现崛起之势。联赛的建立,是欧洲女足职业化发展的最重要一环,也逐渐拉开了与其他国家的差距。

  这些年,欧洲女足职业化的发展模式渐趋成熟,各国在财政资金投入、青训体系建设、外援引进等方面都有了新突破。经过女足欧冠联赛对球员的历练,欧洲各队的实力普遍增强。最终达到了反哺国家队的效果。

  以意大利为例,意足协要求意甲俱乐部必须拥有女足队伍,目前看来这个措施是有效的。这次意大利23名球员中,除了一人效力于马竞女足,其余22人全部来自本国联赛,基本以尤文图斯女足和AC米兰女足为班底。

  上届世界杯后,中国女足的生存环境逐渐好转,俱乐部待遇有所提升,联赛呈现一些新气象。但回看近些年的发展,不管是资金投入、青训建设、关注度都还处在相对初级的阶段。

  去年武汉的青训工作会议,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首次提出,2020年前中超俱乐部需拥有女足队伍。如果这一计划实行,或将为女足发展注入一些动力。

  中国女足世界杯参赛历程回顾

  昨晨负于意大利后,中国女足止步世界杯16强。至此,中国队只要参加世界杯必进8强的传统也宣告终结。中国队此前6次参加世界杯,全部打进8强,其中两次打进4强,分获亚军和第4名,其余4次均止步8强。

  1991 家门口首获8强

  首届女足世界杯在中国广东举行。东道主中国队在A组胜挪威、平丹麦、胜新西兰,以小组第一出线;1/4决赛0比1不敌瑞典,止步8强。

  1995 首进世界杯4强

  第2届女足世界杯在瑞典举行。被分在C组的中国队平美国、胜澳大利亚、胜丹麦,以小组第2出线;1/4决赛点球大战胜瑞典,半决赛0比1负于德国,三四名决赛0比2负美国,获得第4名。

  1999 “铿锵玫瑰”获亚军

  第3届世界杯在美国举行,这是“铿锵玫瑰”最耀眼的一次表演。中国队在D组先后对阵瑞典、加纳、澳大利亚,3战全胜以小组第一出线;1/4决赛2比0力克俄罗斯,半决赛5比0大胜挪威,最终在决赛中点球负于东道主,屈居亚军。

  2003 第2次止步8强

  第4届世界杯仍留在美国。中国队战胜加纳、打平澳大利亚、战胜俄罗斯,拿到D组第一顺利出线;1/4决赛以0比1输给加拿大,止步8强。

  2007 成绩与上届持平

  中国承办第5届女足世界杯。中国队与丹麦、巴西、新西兰同分D组,3战后以2胜1负拿到小组第2;1/4决赛0比1不敌挪威,继上届之后再度止步8强。

  2010 首次无缘世界杯

  由于在当年女足亚洲杯中仅获第4,中国女足错过了2011年第6届德国女足世界杯。这是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舞台。

  2015 第4次获得8强

  第7届世界杯在加拿大举行,赛事首次从16队扩军至24队。被分在A组的中国队先负东道主,之后战胜荷兰,战平新西兰,以小组第2出线;1/8决赛1比0小胜喀麦隆,1/4决赛0比1负于美国,第4次止步8强。

  2019 止步16强留遗憾

  第8届世界杯在法国举行。中国女足小组赛先是0比1负于德国,次轮1比0战胜南非,末战0比0逼平西班牙,以小组第3出线;1/8决赛0比2不敌意大利,止步16强。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