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冲冠 BIG4内战成关键

2019年07月02日 14: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御林军”以创队史的39分成半程冠军,下半程将在工体对阵上港、恒大、鲁能
  国安冲冠 BIG4内战成关键

  上周日客场与山东鲁能的第15轮联赛是北京中赫国安上半程收官战。半程过后,国安13胜2负,积39分,位居积分榜头名。从中超前15轮来看,施密特的球队相比上赛季有所进步,但若想拿到联赛冠军,球队还需要有更多变化。

  亮点 半程创下多项纪录

  过去15轮中超联赛,国安创下多项新纪录。一波10连胜开局刷新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开局最长连胜纪录。此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是获得开局6连胜的大连万达和上海上港。

  今年半程过后,国安积39分超越了上赛季的32分,创下队史最高半程积分。主场表现成为这一成绩的加持者,前15轮7个主场比赛,国安全胜,胜率100%,从主场拿分率来看,工体成为2019赛季中超上半程的最强主场。

  令人遗憾的是,国安在半程收官战0比2负于山东鲁能,如果这场比赛能取胜,施密特的球队就将获得42分,打破此前由广州恒大保持的41分半程积分纪录,可惜施密特上任后“逢鲁不胜”的怪圈令国安无缘最强半程冠军。

  进步 防守提升有助拿分

  本赛季开局,双线作战的国安能超越去年同期积分,防守质量的提高至关重要。

  国安今年依然坚持“传控为王”,联赛上半程在控球率(58.08%)、传球次数(7695次)、向前传球次数(2438次)、高强跑跑动距离(81462.5米)、抢断(569次)等数据上均保持了去年的排名——高居中超榜首。战绩和积分之所以比去年有所提升,关键在于防守的进步。

  上赛季半程过后,国安进38球失24球,防守短板屡遭诟病。今年球队的进球虽从38球下降为30球,但失球仅为11个。新赛季开始前,韩国后卫金玟哉加盟球队,队长于大宝的位置被固定在防线上,稳固防守的同时,国安中前场的逼抢和整体防守也减轻了防守压力。

  不过与鲁能一战中可以看出,若想保证防线稳固,防守型中场对国安来说不可或缺。从中超抢断榜来看,池忠国以108次抢断位居第1,贡献了77次抢断的李可排名第4,当他俩不在场或未出现在后腰位置上时,国安中场的防守硬度和协防保护都大打折扣,防线会受到更多威胁。

  不足 进攻手段仍需丰富

  中超前15轮,国安打进30球,进球数为中超最高。但从射门到进球的转化率来看,球队仍需提高。每当提起国安的进攻,经常“快乐吐饼”的巴坎布就会被球迷吐槽,但以国安目前的战术打法、人员特点来看,巴坎布在球队中的战术价值被低估了。

  由于返回国家队参加非洲杯,巴坎布已经缺席了4轮联赛。这4战中,国安客场2比1战胜天津泰达,主场2比1击败上海申花,3比2绝杀广州富力,客场0比2不敌山东鲁能。从比赛来看,国安并未因为巴坎布缺席而提高射门成功率,进攻手段也有所欠缺。巴坎布的特点在于能前插,打对手身后,创造射门机会。国安队中没有和刚果前锋特点相似的球员,这就导致当巴坎布不在场时,球队进攻的纵深感不够,对手防线因而能毫无顾虑地前压,令国安的防守遭受比以往更大的压力。

  从这一方面来看,国安需要在中前场增加节奏变化、尝试新的人员位置属性。国安以传控为主,中前场存在的问题是传接球多而转移球少,除了李可,突然前插接应的情况同样比较少,容易令对手适应节奏。增加比赛的节奏变化,对球队的进攻无疑是一种丰富。

  客场不敌鲁能之战,王刚出任边前卫,尽管输球,但他的表现仍是亮点,是一次成功尝试。此外,金玟哉的进攻属性可以进一步发掘。在全北现代和韩国队中,他已经展示了进攻能力。在一些必要时候,让金玟哉担任中锋未必无益。

  遗憾 BIG4内战仅拿3分

  现在中超前4依次是北京国安、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这4支球队也是今年代表中超出战亚冠的BIG4。从上半程国安的战绩来看,施密特的球队只在对阵其他3强时拿到3分,强强对话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当时取得10连胜的国安在客场被上港终结连胜纪录,在冲击“最强半程冠军”的时候折戟济南,只有在客场挑战恒大时以1比0取胜,拿到3分。好在以往国安容易出现的在中下游球队身上丢分的情况得到改善。前15轮联赛,国安13场胜利拿到了该拿的分数。

  此外,上半程的赛程安排也被视作国安在“强强对话”中落于下风的一个原因。与上港、恒大和鲁能的比赛全是客场作战,难度系数确实有所增加。在联赛下半程中,国安拥有8个主场,除了将在本周开启的“3连主”,与BIG4中其他3支球队的比赛也均在工体进行。

  今年联赛下半程更有利于国安“抢分”,只是在中超各队更熟悉国安的打法时,“御林军”要避免一成不变,对阵强队时不保守,和中下游球队过招时不轻敌,才能将赛程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国安上半程数据

  进球30

  失球11

  射门次数 246

  传球次数 7695

  抢断次数 569

  控球率 58.08%

  角球 92

  任意球 230

  红牌 2

  黄牌 18

  犯规 200

  被犯规 210

  撰文/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梁静】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