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温天气室外运动别逞能!这几条干货建议要牢记

2019年07月04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虽然天气炎热,依然有人选择是室外跑步。(资料图:6月16日,海阳国际马拉松鸣枪起跑。 徐勇 摄)
虽然天气炎热,依然有人选择室外跑步。(资料图:6月16日,海阳国际马拉松鸣枪起跑。 徐勇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4日电(王昊) 进入盛夏以来,南北方普遍高温,以北京为例,4日的最高温度达到了38℃。但即使在这样的气温下,还是能看到不少人进行室外运动。专业人士建议,高温天气老年人一定要避免激烈运动,年轻人也要合理安排运动方式,及时补水,避免“受风”,远离运动损伤。

  吕淑玲在广州从事咨询工作,单位有小型健身房,但她更喜欢在室外运动。广州的夏天漫长,阳光强烈。虽然7月份开始降雨增多,但日最高温度温度基本保持在33、34℃,一旦天气转晴,室外温度迅速升高。

  和吕淑玲一起跑步的女孩儿,在家附近办了健身卡。没了跑友,吕淑玲也试着去了几次健身房,但她不太适应。“膝盖感觉不舒服,很酸,空气也不如外边好吧,主要还是膝盖(的问题)。我在外边能跑6公里,跑步机(就能跑)不到4公里。”

健身房是当下人们运动健身的常见选择。(资料图:上海民众在健身房锻炼身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健身房是当下人们运动健身的常见选择。(资料图:上海民众晚间在健身房锻炼身体。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今年6月份,吕淑玲保持了每周至少4次的跑步频率。“还行吧,感觉没有黑太多。”“那肯定不会大中午去跑啊,晒死了。都是下班以后,太阳落山了,有阴影了。”

  吕淑玲说,跑步的时候没感觉有不舒服,就是渴得特别快。“跑完以后放松,就要去买奶茶喝,大杯的都不太够。哈哈哈哈,反正我不用减肥。”

  南方天气热,北方也不甘示弱。郑凯家住黑龙江大庆,虽然位置靠北,但6、7月份室外最高温度也能达到34、35摄氏度。郑凯从高中开始每周都要打几次篮球,这个习惯保留到了工作以后。今年6月份,他在室外打了五、六次球,基本都在下午三点多开始,六、七点结束。

篮球是中国很多南海喜欢的运动。(资料图:2018年7月,NBA5v5精英篮球赛南京站火热开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篮球是中国很多年轻人喜欢的运动。(资料图:2018年7月,NBA5v5精英篮球赛南京站火热开赛。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习惯了啊,每年夏天都一样,反正我是没中过暑。”“你想让每个人都愿意花钱跟你打室内篮球,也不现实,我也是在快40度的天气里打过球的人了。”

  和一般人夏天穿T恤,被晒得肩膀白手臂黑不同,因为球衣没有袖子,郑凯从肩膀到手臂都是比较均匀的黑色,肩膀只白一点点。

  “但是有几次打完了后脑的位置疼,就是我们说的脑瓜仁子疼。” 郑凯说因为持续时间不长,休息休息就好了,所以他也没在意。

篮球是很多中国年轻人喜欢的运动。(20187月,NBA5v5精英篮球赛南京站火热开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篮球是很多中国年轻人喜欢的运动。(资料图:2018年7月,NBA5v5精英篮球赛南京站火热开赛。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实际上,郑凯运动后头疼,是很明显的高温天气运动的不良反应。深圳市中医院康复中心陈世军医生介绍,夏天本来血液循环就快,运动的时候更快,郑凯这个情况叫做“气血冲头。”

  陈医生介绍,夏天天气炎热,人容易吃不好睡不好,本身消耗比较大。如果非要运动,对于不同年龄段的群体,要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一般来说,不适宜剧烈的运动,年轻人打个球可以,老头老太太要是跳舞,满场飞,那就不行了。”

  像吕淑玲、郑凯这样的年轻人,高温天气下选择跑步、打篮球的锻炼方式并非不行,但运动前、中、后都有不少注意事项。

太极是常见的适合老人的运动。(资料图:“2017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韦亮 摄)
太极是常见的适合老年人的运动。(资料图:“2017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韦亮 摄)

  首先,进入夏季,运动的时间要做出调整,早、晚比较好,尽量避开中午最高温的时段。此外,要有循序渐进的过程,要进行激烈的运动,必须有长期运动的基础。

  陈医生提出警告,高温天气下运动,一定要避免“受风”。“锻炼过程中是要出汗的,出多了,会导致体表虚弱。汗后再受风,严重的会导致中风、心梗、面瘫等疾病。”

跑步激烈要补水。(资料图:2018全民营养周康宝莱5公里迷你健身跑活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进行剧烈运动要有长期运动作为基础。(资料图:2018全民营养周康宝莱5公里迷你健身跑活动。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此外,不论进行哪种运动,运动中和运动后都要补水,且补的不能是一般的水。“仅仅是喝一般的水是没用的,因为出汗的时候,人体有大量电解质排出来了,(补充不及时)容易导致人体电解质紊乱,就出现中暑的情况。”

  电解质紊乱对于老年人来说比较危险,“轻的可能抽筋、没劲儿,严重的就可能诱发一些心脏病或休克。”

  陈医生建议,尽量补充淡盐水或者运动饮料,传统的绿豆水、西瓜虽然也能解暑,但电解质含量还是偏低。

喝水的“说道”也有很多。(资料图:一女士正面对着喷有水雾的电风扇喝水纳凉。 陈超 摄)
喝水的“说道”也有很多。(资料图:一女士正面对着喷有水雾的电风扇喝水纳凉。 陈超 摄)

  运动后满身大汗,让人不由得希望能喝口冷的,或是冲个冷水澡舒服一下。但陈医生表示,这样的做法是很危险的。

  “适当的可以,长时间、大量地、突然地摄入,容易导致肠胃痉挛,闹肚子。”“提倡用温水(洗澡),不能用冷水。大运动量之后用冷水洗头洗澡,严重的可能导致猝死。”

  进入7月,高温天气还将继续下去,坚持户外运动的小伙伴们,一定要记住医生的这些建议哟!(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周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