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现场直击:淡定的郎平和“激动”的古德蒂

2019年08月05日 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8月3日晚,东京奥运女排资格赛,中女排3:1战胜德国。图为郎平指挥队员。汤彦俊 摄
资料图:8月2日晚,东京奥运女排资格赛,中女排3:0战胜捷克。图为郎平指挥队员。汤彦俊 摄

  中新网客户端宁波8月5日电(邢蕊)虽然0:3输给了中国队,但赛后土耳其主帅古德蒂的心情似乎很不错,他跟朱婷互动互动拥抱,还和朱婷的妹妹合影留念,新闻发布会上还时不时的跟郎平交谈,最后还和她一起说笑着离开了发布厅。

  古德蒂无疑是中国排球迷最熟悉的外国教练之一,不仅因为他曾经是朱婷在瓦基弗银行队的教练,他跟郎平之间还有过一段为人津津乐道的“师徒情分”。

  当初郎平在意大利执教时,籍籍无名的古德蒂曾捧着笔记本向郎平虚心求教,他从郎平那里得到什么样的“真传”我们不得而知,但就从“情绪管理“这一点而言,他和郎平显然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门派。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古德蒂一脸落寞。邢蕊 摄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古德蒂一脸落寞。邢蕊 摄

  古德蒂有着一张典型的欧洲人面孔,深邃的眼窝搭配着高耸的鼻梁,说起话来面部表情极其丰富,从某个角度看,古德蒂长得跟“憨豆先生”还有几分相似。或许是因为他额头上密密麻麻的抬头纹,中国球迷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褶子”。

  4日晚与中国女排争夺奥运门票的那场比赛中,球迷们除了关注两队球员的表现,在场边指挥的古德蒂也十分“吸睛”,他夸张的肢体动作和丰富的面部表情经常得到摄影师的特别关注,一场比赛下来,古德蒂专属表情包绝对可以刷屏。

  他的执教方式无疑属于“激情派”,这与时刻都保持淡定的郎平形成了鲜明对比。

资料图:8月3日,东京奥运资格赛第二轮,中国女排迎战德国女排。图为郎平在提醒队员注意技术要领。 汤彦俊 摄
资料图:8月3日,东京奥运资格赛第二轮,中国女排迎战德国女排。图为郎平在提醒队员注意技术要领。 汤彦俊 摄

  整场比赛,古德蒂几乎都没有在教练席上坐过,除了第二局,中国女排领先土耳其女排十几分之后,古德蒂“放弃了抵抗”。在土耳其球员一次发球失误之后,记者清楚地看到了他低着头叹气的背影,随后古德蒂索性坐在了位置上,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不叫暂停也不换人,任由球员在场上“放飞自我”。看得出来,古德蒂是想快点让这一局结束,由于双方分差太大,反超中国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倒不如坐在一边思考下一局的应对之策。

  除了这短短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其它时候,古德蒂一直都在场边踱来踱去,他时而低头思考,时而振臂高呼,又时而冲着场上的球员大喊大叫。在土耳其队打手出界之后,他还会瞪大眼睛,两手一摊,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继而向裁判提出挑战。

  记者清楚记得,第一局比赛中,朱婷一个大斜线直接扣到古德蒂的脚下,后者单手叉腰,眼睁睁看着球落入界内,随后摇头转身离开,落寞的背影像个自闭的孩子。那一刻,不知道古德蒂的心里有何感想,他是否会为曾经的弟子感到骄傲,还是在叹息自己的队伍中为何没有像朱婷一样的排球天才。

资料图:3日晚,东京奥运女排资格赛,中国迎战德国,郎平在场边向队员布置技战术。 汤彦俊 摄
资料图:3日晚,东京奥运女排资格赛,中国迎战德国,郎平在场边向队员布置技战术。 汤彦俊 摄

  与他相隔不到十米远的郎平此时也站在场边,相较之下,郎平显得十分平静,她双手背在身后,原地站立不动,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比赛上,脸上没有任何悲喜的表情,站累了,就到旁边的位置上坐一会儿,暂停时间就走上前去指导队员们。

  对于偶尔的一次失误或者一次漂亮的进攻,郎平始终“无动于衷”,她最夸张的一面,也只不过是将双手捂成喇叭形状,然后向场内的队员喊话,提醒她们需要注意的细节。当然,这些只是“淡定派”教练的做法,“激情派”古德蒂对于球员的表现,反应就十分强烈。

  第三局中国队以两分优势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古德蒂满脸愁容,还把手上的文件夹摔到了座椅上;而在卡拉库尔特重扣得分时,他则握着拳头,做出一个胜利的手势;比赛接近尾声,当龚翔宇的进攻被拦时,他还朝着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古德蒂郎平握手致意。邢蕊 摄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古德蒂郎平握手致意。邢蕊 摄

  个性率直的古德蒂丝毫不会在赛场上掩饰自己的情绪,他的“动”与郎平的“静”是球场上一道诙谐的画面。虽然赛场上为对手,但在赛场之下,他与郎平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当晚的新闻发布会,是郎平提醒主持人古德蒂要带队赶飞机,并示意发布会尽早结束。古德蒂离开之前,郎平起身和他握手,并陪他一起走出了发布厅。奥运资格赛已经落幕,古德蒂率队打道回府,中国女排也开始为下一阶段的比赛做准备,古德蒂和郎平的下一次见面,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完)

【编辑:陈海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